•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小银行再现境外战投身影 星展银行独揽深圳农商行近七成定增股份

  • 2021-04-27 19:14: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国内中小银行再现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案例。近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定向募股方案及新加坡星展银行股东资格于近日获批。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农商行此次将定向发行19.6亿股股份,其中,星展银行将认购其中13.52亿股股份,占比近七成。认购完成后,星展银行持股比例将达13%,借此成为深圳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定向发行将有利于深圳农商行在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通过引入国际化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

      “1新+3老”4家机构参与定增

      据了解,此次深圳农商行定向发规模19.6亿股,按照每股发行价3.91元计算,募资总额约为76.65亿元。

      根据证监会官网日前披露的深圳农商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行本次拟发行的对象共有4家机构,其中3家为该行现有机构股东,分别为怀德股份、华强集团及润杨集团,1家为与公司有战略合作意愿的新增机构投资者,即星展银行。星展银行此次出资52.86亿元,认购13.52亿股;其余3家机构分别认购2亿股左右。上述4家发行对象均将以现金认购这次发行的股份。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此前曾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星展银行认购深圳农商行13%股份已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该行将加快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扩张。

      深圳农商行目前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各股东及其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截至2020年年末,怀德股份、华强集团及润杨集团为深圳农商行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15%、5%、5%。此次定向发行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持有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跃升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由于深圳农商行系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商业银行,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行此次定向发行尚需经证监会核准,并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的方案为准。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推动中小银行“优进劣出”与改革重组,在这样的背景下,星展银行入股深圳农商行具有行业标杆意义,既能补充深圳农商行资本金,提升其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也有利于引入外部先进经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引进战投涉及各项资源的整合,预计后续各方将加大对合格战投的引进,使之成为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活水”。

      外资股东入主后 公司治理结构有望改善

      深圳农商行作为是一家深圳市本土农商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农商行总资产5192.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03%;不良贷款率为1.1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54亿元,同比下降11.26%。

      联合资信在今年2月份曾发布深圳农商行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维持该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评级,其2019年二级资本债券、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均维持信用等级为“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此次深圳农商行通过定向发行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不仅是该行继2016年后进行的第二次引入战投,也是最近十年来我国中小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首例。

      上一次中小银行引入境外战投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年6月份,韩国韩亚银行以2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吉林银行12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8%。

      贺炎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小银行不断扩表,对于补充资本的需求明显提高。除了上市、发债等融资途径外,引入外资入股银行也是补充资本的一个重要渠道。

      贺炎林同时指出,星展银行入股后成为第一大股东,有利于优化深圳农商行的股东结构;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让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者进入深圳农商行,股权结构的调整将带动治理结构更加有效制衡、规范运转,进而带动企业管理理念、运营机制、企业文化的深刻转变,为科学治理、高效决策创造条件。

      深圳农商行在定向说明书中表示,此次通过引入优质境外银行股东,能够丰富本行股东结构,为本行提供技术、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资源,有利于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