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国融通财险获批 财险牌照时隔四年“今又来”

  • 2021-04-27 19:14: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保险市场将迎新主体。昨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关于筹建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融通财险”)的批复。时隔四年,财险牌照再度发放。

      批复显示,中国融通财险由中国融通集团、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发起,注册资本30亿元,注册地上海市,拟任董事长李耀。

      自2017年融盛财险获批筹建后,近四年,除因政策因素设立中国农业再保险和大家财险外,财险牌照的发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中国融通财险之所以能成为四年来首家获批筹建的财险公司,主要归功于其强大的股东背景。

      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去年3月底发布的公告显示,将融通集团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名列第10位,仅次于核工业、航天、航空、兵工、兵装等具有军工背景的央企,位列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企之前。多方市场消息透露,融通集团管理经营军队移交的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经营性资产及物业和农场等,有望成为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后资产规模最大的央企。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分析称,融通集团承接了军队资产,包括军队房屋、土地及其他。考虑到其中的相关风险和数据安全问题,市场化的商业保险机构不太适合承接相关保险业务,承保方面可能有涉密等敏感信息,单独成立一家财产险公司合情合理。

      批复显示,中国融通财险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一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经营业务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和拟任董事长。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

      中国融通财险的成立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保险牌照发放潮要来了?周瑾表示,中国融通财险的获批筹建有太强的特殊性,没有太多市场信号的意义。中国融通财险的业务模式应是以承接内部财产保险为主,短期内应该不会开展市场化的业务,对市场影响有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员朱俊生表示,从市场的发展来讲,还是需要更多新主体进来。同时,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最好能联系在一起。如果相关市场退出机制完善了,市场准入也可以放宽一些,门槛放低一些。通过自然的准入和退出,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对提升市场活力和效率都有帮助。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