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头部量化私募明汯投资惨遭“滑铁卢” 冲规模需谨慎

  • 2021-04-27 19:14: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千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近期遭遇“滑铁卢”,在业内看来,明汯投资规模最高近千亿,增长超出团队和策略的承载能力。如何平衡规模和业绩的关系,已成为国内量化机构目前关注的重点。

      机构分析:

      主要还是规模“裹挟”

      继3月因旗下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发致歉信后,4月,千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又被市场疯传遭遇600巨额赎回和“爆仓”谣言。虽然明汯投资及时辟谣称赎回总量没那么大,但业界的讨论仍余波未了。

      平方和投资创始人、总经理吕杰勇坦言,任何策略都有容量,规模是收益的杀手。规模更大,意味着管理难度更大。不过,吕杰勇也指出,任何策略都会有回撤,如果在合理范围内,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耐心。

      鸣石投资高管认为,量化模型有周期性,个别头部量化私募可能正好赶上这个周期不太适应他们的模型,加上管理规模增长比较快,业绩就出现回撤了。“量化策略的容量很稀缺,当超过策略容量,产品业绩很大概率难以维持之前水平。这位受访者说,“对于量化产品来说,每当管理的资产规模扩大2~3倍的时候,模型、策略、执行就需要升级优化。因此,当资产管理规模大于公司原有的策略容量时,如果模型、策略、执行没有及时更新迭代,那么策略可能部分失效,从而影响业绩。”

      格上旗下北京金樟投资投研总监付饶表示,头部量化的回撤和赎回与其之前积极地募资有关系。“更大的规模更容易吸引人才,获得更多券商资源,所以量化基金也冲规模。”

      在私募排排网举办的第十五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和记者表示,对于量化策略而言,风格、市值、行业等敞口的暴露是一把双刃剑,能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增加相应的风险,今年抱团股大幅下跌的过程中,有暴露相应风格敞口的量化私募自然也受冲击。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则补充,近期回撤一方面是Alpha策略的正常表现,另外也有机构本身风控不力的影响。客户出现赎回大部分是因为买入后即遭遇“Alpha策略不适期”,收益不符合预期。

      平衡规模和业绩

      关键在策略的迭代速度

      近两年量化私募呈现爆发式增长,最新数据显示,百亿量化私募已有12家。而当管理规模增长过快,如何平衡规模和业绩的关系,已成为不少量化机构头痛的问题。

      有的机构认为,管理人应该在找到收益和规模的均衡点。吕杰勇指出, 作为量化基金管理人,还是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做好长久经营的准备,控制好管理规模,让规模和策略达到平衡状态。

      宏锡基金合伙人陈迪强也认为,首先要测算自身的容量上限,明晰天花板在哪里,要确保存量投资者的利益,再考虑规模的扩大。其次,管理人长期稳健地发展,确实需要一定的规模支撑。二者虽相辅相成,但规模只是影响业绩的其中一个因素,另外要关注策略本身的盈利逻辑、盈利能力等。他表示,作为管理人,找到收益和规模的均衡点、实现各方长期共赢,也是管理人策略的一部分。

      也有的机构则强调扩大策略的容量,再进行规模的扩张。

      王琛认为,量化策略的容量是随着策略迭代不断扩大的,迭代速度越快,容量提升也越快。同时,王琛强调,过多把精力放在规模上,或者为了优化短期业绩频繁调整策略,会牺牲长期积累。所以九坤把核心关注点放在团队投研和技术能力的提升上。“从2018年以来,九坤经常对各种策略封盘,也由于这种‘佛系’的募集风格,反而更加受到投资者的信赖。”

      鸣石投资也表示,先扩大策略容量再募集资金扩大管理规模,在保证业绩的情况下再扩大规模。

      尹田园也强调,关键还是策略开发的能力,以及市场环境是否适合量化策略表现。但短期规模急速上升和单一私募或策略指数级扩容后,需要警惕策略迭代跟不上的风险。

      而据胡泊观察,头部的量化私募因为整体的规模已经很大,所以相应来说实现超额收益的难度也在增加,因此有部分量化私募会通过增加风格、市值、行业等敞口来增厚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锦升认为,量化私募能容纳多少规模,在于能接受多少业绩,海外的对冲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几家都是量化基金,国内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在规模发展过程中,如何确保持续研发投入,并且保证公司的管理和组织能力跟得上规模发展才是关键。

      国内量化容量仍没到上限

      博普科技则表示,就策略容量来看,中低频策略的容量必然高于中高频的策略容量。如果是中低频策略,国内市场的容量远没到上限,策略短期回调或者是没有超额收益,是一个正常现象。

      在博普科技看来,国内的量化投资的体量还是远不及成熟市场,国内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配置量化的比例仍然比较低,未来配置空间很大。策略偏中低频的私募,未来的规模也会迅速崛起,因为它能承接更大的资金量,在规模上去后,会更考验收益率是否仍然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王琛也表示,量化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策略比较复杂,只用简单的理解去推测可能产生较大偏差。“如果把规模看成量化私募的‘外部价值’,而团队和技术积累才是私募的‘内在价值’,我认为去年行业规模增长只是市场对量化行业的‘价值发现’过程。今年国内量化行业的规模增长可能会放缓,但未来还会有持续稳步提升的空间。” 王琛表示。

      胡泊也表示,随着整体股市的不断发展,未来市值的不断扩充和资金的不断流入,整体量化仍然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文中明汯投资、博普科技均为中基私募50指数成份基金管理人)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