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投资经理频频“出走” 百亿级私募面临人才困局

  • 2021-04-27 19:15: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百亿级私募队伍的逐渐壮大,人才流动会愈发频繁,头部私募需要更加重视人才管理,制定合理的激励制度,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为稳健、长期的收益。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以人才为核心资本的私募业,深谙这句古语的含义。所以,多家头部私募投资经理的“出走”,格外牵动人们的视线和神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百亿级私募队伍的逐渐壮大,人才流动会愈发频繁,头部私募需要更加重视人才管理,制定合理的激励制度,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为稳健、长期的业绩。

      资深投资经理离职多了起来

      过去两年来的A股结构性行情,令私募行业发展迅速。截至3月底,存续私募基金规模已达17.22万亿元。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同期百亿级私募数量增至77家,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不过,伴随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人才流动性也大大提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示信息显示,4月8日,原供职于某百亿级私募的投资经理笪菲成立了海南和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在协会完成登记。同一天,原鸿道投资、乐心资产的投资经理陈炜也在协会完成了海南煜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登记,陈炜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投资总监。3月9日,原成阳资产投资副总监孙阳在协会完成了北京玖盈弘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登记。

      除了自立门户,还有部分私募人士选择离职后加盟另一家私募。比如,趣时资产原投资经理罗会礼去年跳槽至另一家私募,原景富投资投资经理谢熠加盟了在2月9日备案的霈杉(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另据悉,沪上某百亿级私募一位资深投资经理近期也已离职,后续或将加盟其他私募。

      股权分配和自我职业追求或是离职主要原因

      “投资经理离职各有原因,但综合来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在股权分配、激励制度方面有分歧,尤其是公司发展到百亿元规模时,所持股权比例的差异会对个人的收入产生明显影响,因此私募掌门人对股权的分配行为可能造成部分人员的不满;二是市场表现好的时候,投资经理更倾向于自立门户,更为纯粹地遵循自己的投资理念,这属于个人的职业路径选择,也是很多私募机构都比较理解的。”沪上一位私募人士直言。

      趣时资产的有关人士也曾透露:“公司对员工设置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投资经理需要经过长期的业绩验证,通过内部考核才能对外募集产品,有个别投资经理因此选择了离职。”

      一位老牌私募掌门人感慨道:“私募团队本就精简,自立门户不是件难事,因此只要对公司的待遇、制度有所不满,人才是很容易流动的,尤其是这些年头部私募规模发展很快,利益纠葛也就开始显现,曾经共患难的人是很难同富贵的。”

      头部私募如何留住人才?

      那么,在以人为本的私募行业,如何才能留住优秀人才呢?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认为,私募管理人若想保持队伍的稳定性,首先要有令员工满意的薪酬体系。其次,给优秀员工公司提供职业发展的上升空间。最后,公司内部具有愉快工作的氛围。

      据悉,作为百亿级私募中为数不多的常青树,星石投资从三方面入手重奖优秀员工:一是将较大一部分利润纳入奖金池,为员工提供固定奖金来源;二是员工的薪酬水平处于同业中上水平,在固定工资上具备竞争优势;三是每三年实施一次股权激励,优秀员工有机会获得股权。星石投资相关人士介绍称,随着股权激励的实施,目前公司合伙人已经增至16名。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