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注重长期股债投资能力 两维度优选一般FOF基金

  • 2021-04-27 19:15:0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公募FOF是一类主要投资于公募基金的产品,要求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份额。从品种上来看,公募FOF可分为一般FOF和养老FOF。由于养老FOF具有目标风险或者目标日期上的约束,与一般FOF存在本质差异,因此重点聚焦于一般FOF进行分析。对于一般FOF而言,基金经理主要通过自身在大类资产轮动以及优选子基金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国内市场上的一般FOF起步于2017年10月,南方基金成立了全市场第一只公募FOF――南方全天候策略。不过由于2018年A股市场走弱,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FOF的业绩表现,再加上这一创新的公募基金品种被投资者所接受也需要一定时间,一般FOF在问世后的一段时间内整体规模并没有增长。直到2019年下半年,随着权益市场回暖,一般FOF的整体规模开始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场共计成立42只一般FOF,规模合计432.49亿元,相较于2017年末,规模增长231.92%。其中,民生加银基金在这一领域发展迅速,最新规模达到135.23亿元,市占率超三成。从这些产品对应的分类来看,主要涉及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四大类,规模上则以偏股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这两大类为主导。仅浙商资管发行了一只普通股票型一般FOF,契约要求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早期成立的一般FOF通常都不设有持有期条款,2019年9月开始陆续问世了一批3个月持有期的产品。随后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契约规定的持有期逐渐拉长,今年东证资管成立了一只2年持有的一般FOF,是市场中持有期最长的一般FOF。

      结合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一般FOF平均获得了17.48%的收益,2020年这一平均收益更是达到24.47%。但值得注意的是,产品间的业绩分化显著,以2020年为例,当年收益率最高的一般FOF全年获得了超过50%的收益,而表现不佳的产品则仅有不足6%的回报。回撤方面,2019年内一般FOF的平均最大回撤为5.38%,极端回撤为13.14%;2020年内一般FOF的平均最大回撤为9.27%,极端回撤为14.07%。虽然一般FOF的极端回撤依旧小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但不同产品间的风控实力同样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优选一般FOF有其必要性。建议投资者在优选一般FOF时,可从两个维度进行挑选。

      第一个维度是净值表现。由于一般FOF在契约上存在先天差异,在考量其净值表现时,无法直接横向对比收益、最大回撤等指标,应该剔除契约中规定的仓位差异后再作评价。因此,建议投资者在3个月、6个月甚至1年等时间窗口,关注这些产品在不同持有期内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以及相对于基准产生的超额回撤幅度。投资者应该优选大概率能够获得高超额收益回撤比的产品。

      另一个维度是持仓表现。一般FOF的收益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大类资产配置,二是标的选择。可以参考Brinson模型,利用季度持仓数据进行收益分解,得到每只产品总收益中来源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标的选择上的贡献,从中优选能够获得稳定大类资产配置贡献及良好标的选择收益的产品。

      FOF存在双重收费的模式,即子基金与母基金都存在管理费、申赎费的成本。若FOF自身规模较小,在申购子基金时或无法获得相对优惠的费率,提高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因此,在优选一般FOF时,建议投资者在同等条件下选择规模更大的产品。一般FOF也是追求获取绝对收益的产品,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管理人的长期股、债投资能力,优选长期业绩稳健、风控制度健全的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