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被大基金忽视,小市值公司如何翻身

  • 2021-04-27 19:15: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基金抱团取暖使得马太效应凸显,资金不断流向蓝筹股,部分小市值股票“无人问津”。但一些优质小市值公司仍被基金经理重仓持有。

      近日,《你们30亿市值都不到,我们接待不了》一文被刷屏,揭露了小市值公司被公募基金等主流投资机构边缘化的现状,流动性成为其痛点。这样一来,小市值公司似乎陷入恶性循环,因为市值低而受到的关注少,从而更没有流动性。

      小市值公司被边缘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A股上市公司共4273家,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1993家,几近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一半。其中,市值3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993家。

      从基金公司持仓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会选择市值至少在50亿元以上甚至100亿元以上的股票。市值50亿元以下的股票鲜有机构持仓,更别说市值30亿元以下的股票,得到的关注就更少。

      历史证明,中小市值股票中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但为何近两年来没有受到投资者重视?

      “因为基金倾向于布局有稳定增长预期的企业,市值过小意味着公司的业务规模较小或盈利能力较弱,未来不确定性较大。同时,现在基金动辄募集规模百亿甚至千亿,投资这些小市值公司无法满足基金的流动性安排,或者只能买一点点,那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对基金净值贡献也不大。”沪上某公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还是现在头部效应比较明显,往往龙头公司发展机会更多,中小市值公司很难成长起来。特别是现在市场的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比较注重风险,所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更偏爱市值较大的公司。哪怕基金管理规模小,也更愿意配置一些市值较大的公司。

      基金抱团取暖使得马太效应凸显,资金不断流向蓝筹股,小市值股票“无人问津”。究其原因,和基金经理的考核制度也有密切关系,向头部看齐的操作策略,能获得超额收益的几率更大。

      “从基金考核看,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稳定收益来源于管理费,在超额收益不确定或确定性下降的情况下,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把收益重心放到收取管理费上,而管理费的收益取决于管理规模,在比上不足的情况下,大家向下比有余比安全性,相对那些收益为负的,安全性高的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也造成了资金抱团取暖的投资策略。”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王赤坤指出,从基金操作策略看,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选择向大家或头部看齐。向头部看齐的操作策略,也造就了基金更青睐大市值蓝筹公司。

      国内市场生态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值50亿元以下的公司在机构调研中占比不到10%。而市值在100亿元到500亿元的公司最受机构关注,获机构调研占比超过30%。今年以来,小市值公司虽然也有被关注,但远远不及中市值和大市值公司。

      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小市值公司的壳价值大幅下降,导致小市值公司关注度降低。同时,由于小市值公司的低流动性和发展的不确定性,得不到机构的青睐,因此有越来越边缘化的趋向。

      奶酪基金董事长、基金经理庄宏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注册制下,上市门槛相对降低,小市值公司越来越多,壳资源不再稀缺,以前资金可以通过炒壳获利,现在也不复存在了。大的行业龙头强者恒强,而很多小市值的公司确定性、稳定性都不好,因此机构不太青睐。

      “具备行业领先优势、业绩稳定且高速增长的小市值公司还是会受到资金青睐。如果不从公司的发展角度看,常年增长缓慢且盈利较低,小资金未来都不会关注,更别说大资金。”乾明资管基金经理白易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ROE(净资产收益率)看,市值50亿元以下公司中,数量最多的是ROE小于3%的公司。总体而言,这些公司盈利能力较弱,有大量公司无法盈利。从估值水平看,PE(市盈率)分布呈现两极分化。大市值企业的确在盈利能力上较为突出,高ROE区间内的企业数量显著更多,而这种盈利能力也一定程度上被估值所反映。

      “随着注册制及配套改革推进,国内资本市场生态和投资者理念都在变化中,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作用,基金更青睐基本面、成长性兼具的资产标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挖掘小市值股投资机会

      小市值公司并没有完全被机构拒之门外,还是有些小市值公司被基金经理重仓持有。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在2020年四季报中,有83只小市值股票被基金经理纳入重仓股。隆盛科技被6位基金经理重仓持有,运达股份和海利得被5位基金经理重仓持有,激智科技和阳谷华泰等股票被4位基金经理重仓持有。

      还有的被基金重仓的小市值公司,今年以来市值得到飞速增长,海利得和欧科亿在2020年底市值分别为47.82亿元、27.24亿元,现在市值已经突破50亿元大关达到74.48亿元、55.26亿元。

      从基金一季度报来看,中庚基金旗下两只基金都配置了市值26.45亿元的振江股份和市值37.54亿元的永艺股份,且均进入了前十大持仓股票。市值36亿元的健盛集团和市值25.88亿元的华辰装备均被中泰星元价值优选所配置。

      中庚基金基金经理丘栋荣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市值公司”并不等于“小公司”,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买的始终是那些业绩不错、风险较小、估值便宜的公司,而不是故意要去买中小盘股,只是依据这一策略体系去挖掘股票,落脚点刚好在这些中小市值公司上。

      有一些优质的小市值公司还是有上涨空间,有被资金关注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并不是所有的小公司都没有机会,例如刚上市的或者上市不久的,处在行业赛道高速发展的企业,还是会被资本青睐的。因为所有的大公司都是从小公司成长起来的,所以并不是所有小公司都没有上涨潜力。”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庄宏东认为,对于小市值公司的投资价值,还是有一些优秀的小而美公司被错杀,要挖掘这些公司,需要非常细致的基本面研究。今年以来,有一些优质的小市值公司涨幅不错,所以还是有投资机会的。

      优质的小公司专心做好自身经营,提升内在价值,等到周期或板块轮动可能会得到资金的青睐。

      “想要赢得基金公司青睐,小市值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不断稳定地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营业收入、毛利率和净利润,提高行业地位,提升内在价值。”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王赤坤认为,资金投向大市值蓝筹公司,会造成这些公司的估值过高,收益空间变小,于是一些次级优质公司会得到资金青睐。而优质的小公司只能等待周期或板块轮动,平时专心做好自身经营,不用关注短期股价走势。长期看,资金依然青睐经营业绩看好的公司。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