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减消费增金融 基金一季度调整重仓方向

  • 2021-04-27 19:15: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基金一季报披露收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披露一季报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与去年四季度可比的全部基金产品平均股票仓位从73.15%微降至72.50%;全部可比的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73.04%下降至72.32%。由此可见,公募基金并未在一季度大幅降低股票仓位。

      至于市场关心的基金机构“抱团”的情况,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在一季度微升,基金重仓股大方向有所调整。公募基金对金融、公用事业等板块的增持力度加强;立讯精密、顺丰控股、恒瑞医药、隆基股份等前期的热门股遭遇了基金大额减持。

      股票仓位微降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一些顶流基金经理在股票仓位上的举动备受关注。例如在今年年初提示风险的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兴全趋势投资混合的股票仓位为67.21%,而去年末这一数字为78.86%。金牛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傅友兴也降低了股票仓位,其代表产品广发稳健增长的股票仓位由去年末的53.86%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8.98%。

      那么,公募基金产品在股票仓位上的“全景图”又是怎样的?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披露一季报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与去年四季度可比的全部基金产品的平均股票仓位从73.15%微降至72.50%,下降不到1个百分点;全部可比的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73.04%下降至72.32%,也是微降不到1个百分点。此外,全部可比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一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7.82%,去年四季度末为88.06%;全部可比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一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9.24%,去年四季度末为70.09%。由此可见,公募基金“降仓抛售”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另外,从基金产品层面来观察基金的资产配置,可以发现一些具有较长期投资期限的基金产品,例如设置持有期和定期开放的基金产品,继续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部分仓位灵活、追求稳健业绩的基金产品,则进行了一定的仓位调整。

      持股集中度提升

      一季度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震荡,市场猜测公募基金行业是不是改变了此前“抱团”重仓持有的模式,甚至抱团股已经被公募基金抛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部可比的基金产品平均持股集中度是61.23%,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数据为59.37%;全部可比的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持股集中度为61.31%,去年四季度末为59.40%;全部可比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持股集中度从去年四季度末的58.06%,提升到了一季度末的60.16%;全部可比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持股集中度从59.73%提升到了61.60%。可以看到,公募基金整体的持股集中度还在提升。

      如果从重仓股数据来看,一季度末,全部可比基金重仓股占净值比例的平均值为44.39%,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数据为43.43%;全部可比的开放式基金重仓股占净值比例的平均值是44.34%,去年四季度末为43.39%。两个数据都显示出了一定幅度的提升。此外,全部可比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也呈现同样的趋势。

      从个股来观察,一季度基金的前50大重仓股中,仍然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康威视、中国中免、宁德时代、泸州老窖、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美的集团、隆基股份等“老面孔”。其中,公募基金在一季度增持最多的个股包括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智飞生物、兴业银行等。在行业分布上,金融、公用事业等行业成为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的主要方向。一季度基金大幅减持的对象,则集中在消费、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已经在二级市场上走出跌势的立讯精密、顺丰控股、恒瑞医药、隆基股份等前期机构重点持有的个股,出现在一季度基金大幅减持的名单之中。

      积极研判后市

      尽管遭遇了一季度的市场震荡,基金经理们对于市场的风险更为关注,但是他们对后市的研判依然积极乐观。

      “本基金在一季度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行业方面,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我们依然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管理着超千亿资金的基金经理张坤在一季报中这样写到。在张坤看来,判断周期性的顶部和底部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相对可行的是,不断审视组合中的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有没有受损,如果没有,只要内在价值能够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情。如果不了解这条内在价值提升曲线的形状和斜率,就很容易用股价曲线来替代内在价值曲线作为指示指标。

      千亿级基金经理刘彦春在基金季报中写到:“解释市场总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哪怕对这个风险已经思考了很久,很难在享受前期盈利、估值双升的同时,又及时在估值收缩前迅速离场。现阶段我们继续依靠优秀企业穿越周期能力来应对市场波动,追求长期较好的复合回报水平。”

      在思考之后,公募基金经理们更是努力挖掘进击的方向。不少基金经理将目光聚焦在了制造业等方向。例如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由于产业链长、带动上下游发展的能力强、劳动力需求大、技术设备投入要求高,制造业可以说是立国之本,制造业的发展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睿远基金傅鹏博的投资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同时食品饮料板块的公司开始淡出,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材料、新能源和建筑建材等板块。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