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期货市场法治化建设将掀新篇章

  • 2021-04-28 09:57:51作者: 安 宁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期货市场法治化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4月26日,期货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这是我国首次专门立法规范和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此举将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法规体系,掀开期货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期货市场经过30余年的发展,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础功能得到发挥,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方面已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家期货交易所,70个期货品种和22个期权品种,覆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其中,商品期货交易总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期货及衍生品也蓬勃发展。2020年,期货市场成交量61.53亿手,创历史新高。期货市场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不过,由于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整体效力层级相对较低,致使期货市场发展的法治基础仍显薄弱。目前,期货市场监管的最高法律依据仅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法规位阶不高,已不能满足期货市场的发展需求,因此,适时推出期货法的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

      制定出台专门的期货法,能够将期货行业的市场监管由原来的行政行为提升到行政与司法并重的新高度,构建更加完善的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同时,在期货法的保驾护航下,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期货行业创新发展和市场监管的效率,更好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促进期货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其次,期货法将加速期货经营机构的转型、创新,为期货经营机构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净资产1376.92亿元。2月份,149家期货公司交易额34.90万亿元,交易量4.27亿手,营业收入24.41亿元,净利润5.31亿元。期货公司在推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期货公司只能从事经纪、投资咨询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期货业务,经营活动受到严格限制。

      因此,期货法有望为期货公司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拓宽期货公司的服务范围,更大程度的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进一步提升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第三,期货法有利于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不断向前推进,自2018年首个国际化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以来,境内期货市场不仅陆续推出了5个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的国际化品种。2020年,境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均被纳入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的第三国交易场所交易后透明度评估正面清单,为未来欧盟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品种提供了更多便利,我国期货市场加速走向国际,进入多元开放的新阶段。

      随着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的提速以及国际业务的深入推进,期货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期货法,不仅为我国建立国际化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提供法律保障,而且,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及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提供法律支持。

      笔者认为,当前,在新发展格局下,期货市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期货法将成为推动期货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鹿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