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第三方机构显峥嵘 基金代销“双巨头”格局渐成型

  • 2021-04-28 09:57: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基金代销机构的销售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恒生电子(600570)、东方财富(300059)、同花顺(300033)等上市公司相继披露2020年基金代销数据。从数据来看,作为基金代销头部机构,银行与第三方代销机构的较量仍在持续。值得注意的是,天天基金网2020年基金代销规模已超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两大巨头,基金代销的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双巨头”格局逐渐成型。

      第三方代销机构业绩喜人

      东方财富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上线1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9535只基金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天天基金网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约2亿笔,基金销售额为12978.09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1.6亿笔,销售额为6990.72亿元。

      与历史数据相比较,2020年天天基金网基金销售额远超2019年的6589亿元,也突破了2015年时7432亿元的前历史高点。按2020年251个工作日计算,天天基金网日销基金超过51.7亿元。

      具体营收方面,东方财富年报显示,金融电子商业服务业务2020年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139.74%。这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是指主要通过天天基金网为用户提供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

      恒生电子2020年年报显示,旗下蚂蚁基金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60.12亿元,净利润为9874.83万元。虽未披露具体基金销售情况,但从营业收入的历史数据来看,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20年营业收入远超2019年的18.81亿元、2018年的14.04亿元;净利润则较2019年的3849万元实现大幅增长。

      同花顺也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持续加大第三方基金销售业务的发展力度。其中,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等业务收入4.82亿元,较2019年的2.35亿元,同比增长104.82%。

      近日发布的好买财富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来自好买APP“储蓄罐”及“好买基金”的零售公募基金销售约182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上涨约83%;整体高端私募业务销售达2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约66%;机构业务全年公募销售约62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约47%。另一家基金代销网站众禄基金2020年实现营收约0.29亿元,同比增长78.77%,实现净利润0.0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2.84%。

      未来有望和银行一决高下

      基金行业人士指出,作为基金传统销售渠道,当前来自银行的资金量与客户保有量仍非常大,以互联网为主的第三方代销机构无法在短期内取代其地位,但未来有望持续抢占银行市场份额。

      一直以来,银行都是公募基金传统的销售渠道,尤其是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历来被称为基金销售领域的双巨头。工商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相比2019年的5892亿元增长近1000亿元;招商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代销非货币基金6107.04亿元,较2019年增长177.88%。此外,交通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代销基金2388.17亿元,增长90.3%。邮储银行(601658)和平安银行2020年代销基金金额也双双突破1000亿元,分别增长106.74%和155.8%。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披露的是非货币基金代销规模,工商银行披露的则是所有基金代销金额。基金行业人士判断,无论是所有基金代销规模或是非货基金代销规模,天天基金网的基金代销规模已超两大银行巨头。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指出,即使有“90后”等新生代客户群的进入,互联网为主的第三方代销机构仍无法在短期内取代银行的地位,但未来有望分庭抗礼。根据相关调查数据,2020年新增基民中,25-34岁人群占比约为44%,年轻用户群体未来将逐步发力。在线上化趋势发展下,第三方代销机构具有方便、便宜、功能多样、高流量等优势,未来将进一步抢占年轻用户群体。

      开源证券研究所表示,资管产品供给侧持续调整背景下,居民资产超预期转移,2021年以来新发市场持续火爆,预计居民资产转移的趋势仍在“快车道”上,后续非货基规模扩容有望超预期。在市场扩容下,第三方代销机构有望持续抢占银行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