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防御还是进攻?次新基金建仓节奏差异大

  • 2021-04-28 09:57: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次新基金建仓节奏差异大。有的基金已接近于空仓,近期净值几乎走成了一条直线;有的基金则保持高仓位运行,股票仓位超过九成。

      分歧中也有共识,在春节假期结束以来的市场调整中,部分次新基金开始慢慢收集优质标的。

      部分次新基金采取防御策略

      记者梳理了仍处于建仓期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股票仓位情况,截至3月底,172只次新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约为69.38%。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在6个月建仓期满后,基金股票投资要达到投资组合比例下限规定。据统计,逾三成次新基金目前距离投资组合比例下限仍有一定距离,其中,25只基金成立于去年,留给它们加仓并达到合同规定的时间只剩下1个月左右了。

      部分爆款次新基金甚至采取了极端防御措施。以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经理贾成东管理的招商产业精选股票基金为例,去年12月成立时认购资金超过规模上限80亿元,今年2月份基金净值涨幅一度超过15%,但今年3月以来,基金净值几乎走成了一条直线。

      这意味着,贾成东大概率在春节假期后的市场震荡中选择了快速撤退。从该基金一季报来看,截至3月31日,招商产业精选股票基金股票仓位只有3.51%。在基金一季报中,贾成东表示,考虑到市场变化,为避免净值大幅波动,适当调整了仓位,并对持仓结构进行了优化。

      招商产业精选股票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16日,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招商产业精选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这意味着留给贾成东完成建仓的时间只有1个多月。

      类似的还有交银施罗德启道混合基金。今年1月,该基金一日售罄,目前这只成立近3个月的基金股票仓位依然很低。截至3月31日,交银施罗德启道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不足两成。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建仓期结束后,交银施罗德启道混合基金股票投资(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需达到60%至95%,基金经理周中还有大概3个月时间将股票仓位提升至规定比例。

      市场震荡提供加仓良机

      和上述谨慎的基金经理有所不同,也有多只次新基金快速建仓,保持高仓位运行。

      截至3月底,31只次新基金股票仓位已超过九成,其中不乏一些爆款基金。

      去年12月,邬传雁管理的泓德卓远混合基金一日售罄,截至今年3月底,股票仓位为92.76%。邬传雁表示,一季度基金完全放弃博弈思维,坚持长期主义,保持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结构的相对稳定,没有因为市场中短期预期变化而进行配置比例和结构调整。

      类似的还有今年1月成立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截至3月底,该基金股票仓位超过91%。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保持高仓位,配置相对均衡,兼顾消费和科技,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新能源、电子、互联网、医药等行业,精选高景气行业中高增长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经理在建仓节奏上出现差异,但是在春节假期结束以来的市场调整中,多位基金经理一致选择加仓。

      截至3月底,今年1月22日成立的广发价值核心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为29.96%。基金经理张东一表示,2月份组合仓位一直控制在很低水平,持仓主要集中在2只长期成长性确定、竞争壁垒深厚、估值性价比凸显的A股、H股龙头上。经过2月至3月的市场调整,越来越多优质上市公司的配置性价比正在提升,投资和建仓窗口期越来越近,因此组合在3月底较大幅度提高了仓位。

      无独有偶,截至3月底,今年1月成立的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已超过九成。基金经理郭睿表示,虽然基金还处于建仓期,但对因市场调整而出现的更好价格的长期优质标的,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加仓。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