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成基金二季度权益类策略报告:提高估值要求 继续关注顺周期

  • 2021-04-28 20:43: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1年一季度,市场风格较去年发生明显转变,市场风格与过去两年完全相反,并且出现了多项“逆袭”现象。大成基金认为,2021年宏观的周期性作用将持续大于结构性作用。随着海外经济逐渐复苏以及疫苗普及,刺激外需增长,国内顺周期行业值得持续关注。同时,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建议提高对较贵龙头公司估值要求,对较便宜中小盘企业或“隐形冠军”类企业,严格确认短期业绩弹性和确定性。

      市场风格转变显著 A股风险与机会共存

      大成基金回顾一季度市场,一季度市场风格转变显著,首先抱团风格明显松动;其次,周期、能源领涨,科技、消费下跌,这与全球股市行业表现一致;第三,股市出现多项“逆袭”现象:小盘股逆袭大盘股和中盘股,中低估值逆袭高估值股,低价股和中价股逆袭高价股,微利股、亏损股逆袭绩优股。市场收益为负,上证指数、创业板指一季度涨幅分别为-0.9%和-7.0%,低市盈率指数、低市净率指数、低价股指数的表现均优于对应高市盈率指数、高市净率指数、高价股指数。总体上,近期的调整使得部分指数的估值分位数有所回落,但A股重点指数大部分仍在2005年历史以来的80分位(高点多在90分位以上),AH溢价情况达到历史极端水平。

      宏观环境方面,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修复、周期性回升,但暂未出现推动全球经济上新台阶的动力,2021年宏观的周期性作用大于结构性作用。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机会与风险并存:中国在全球经济体中率先复苏,能够在产业链上切入先机,未来会面临一轮强制制造业的复苏周期,受益环节多。然而,受制于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预算下降、消费场景制约、消费复苏结构不均衡等因素,国内消费复苏依然偏慢,从需求端看,消费对GDP的拉动未能完全恢复。

      疫苗是海外宏观变化背后的关键因素。由于疫苗接种不对称,美国经济将率先开放,届时,中国的相对优势将逐步缩窄,美元可能出现反弹,新兴市场有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回归常态 从宽松走向中性

      从现有央行政策看,大成基金分析,流动性和信用正在从宽松走向中性,但难从中性走向紧缩。目前来看,虽然全球流动性环境边际收紧, 但2021年,中国不会进入加息周期,而美国今年仍难完全退出宽松,预计美联储将于下半年尝试逐渐退出,加息最快也要到2022-2023年。总体而言,全球整体环境在2021年将趋向紧货币和紧信用。

      利率方面,美债上行最快速的时期告一段落,但上行趋势暂未结束。预计年内美债可回到1.7%-2%,主要驱动力来自经济实际增长的修复。目前,国债已经进入3.3-3.5%顶部区域,后续美国长债是否再次加速上行,将直接冲击市场情绪并影响A股抱团股定价。

      大成基金对通胀预期保持谨慎。大成基金认为,目前,整体经济在疫情期间政策的刺激下,将进入再通胀状态,而纯粹的价格拉动或者通胀预期的拉动已处于历史高位。重要经济体工业化并未加速前提下,投资者应对更强的通胀预期保持谨慎。

      顺周期仍是主线 扩大对不同市值风格的关注

      疫情之下,“中国供给供应全球”仍然适用。分析过去两个季度数据,大成基金认为,中国全行业库存去化速度显著超预期,截至今年年初,全行业库存已回到较低位置。新的库存周期已启动,预计可持续至今年年底。因此,从中观行业看,经济修复驱动的顺周期仍然占优,虽然品种波动开始增多,但仍存在相对收益,建议继续持有价格驱动的强周期,增配银行、地产,同时关注制造业资本开支变化情况。

      估值方面,在全球过于宽松的流动性背景下,绩优股的溢价过于极致,面临调整,但估值体系不会崩塌。重点股票基本面仍然优质,估值方法和中枢仍然明确。与此同时,在龙头公司的拉动下,经济修复的动力正在逐步扩散至非龙头白马的中小市值个股。二季度,大成基金将新增对中小盘风格的关注,但同时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警惕基本面瑕疵和公司治理瑕疵,强调估值盈利匹配度和安全边际,以求“在折价中寻找错杀”。

      展望后市,大成基金认为,长期来看,产业趋势是最大的景气度,中国经济的结构升级完整对应到A股的长期表现,大消费(医疗、必选消费、可选消费)、科技明显跑赢,但同时传统周期领域也存在产业趋势方向;短期来看,则周期性大于结构性影响,行业配置主线围绕经济回升展开,主要考虑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注意细分行业的筛选。顺周期的低估值和周期成长股仍然值得关注,如银行、地产、工业金属、航空、机场、仪表仪器、电气设备、装配式建筑和环保行业。

      对长期增长稳健、前景确定但估值较贵的赛道型行业及龙头公司,大成基金指出,考虑到利率上行暂未结束,建议进一步提高估值要求;对于短期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中小盘企业或“隐形冠军”类企业,更要严格确认短期业绩弹性和确定性,考虑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策略。

      在配置方向上,周期行业,增配银行、保险、地产,持有有色、化工;消费行业增配服务业,如餐饮旅游、航空,持有家居、白酒等可选消费,关注必需消费品;科技行业,短期关注碳中和等两会主题性机会;防御行业则关注公用事业和建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