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回暖明显 拨备计提压力减缓促利润提升

  • 2021-05-07 17:48:19作者: 吕东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A股上市银行交出的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显示,业绩明显回暖,在盈利持续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得到较大改善。38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同比增长4.62%,近七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出现下降。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盈利增速较2020年有所提升,主要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压力减弱。经济回暖将带动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将延续向好态势。

      36家银行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

      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38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5138.0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911.11亿元增长4.62%。有多达36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只有西安银行、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这一数据较2020年年报有了较大改善。

      其中,有11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以22.79%、18.53%和18.32%的增幅分列前三名。地方银行净利润增速更为迅猛,在净利润增速前十名的银行中,此类银行占据七席。

      六大国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合计约3318.42亿元,同比增长2.53%。工行依旧遥遥领先,该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857.3亿元,同比增长1.46%,相当于日赚9.3亿元。其后依次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邮储银行尽管净利润(212.01亿元)排名靠后,但其增速(同比增长5.51%)却拔得头筹。

      在银行业去年加大信贷投放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资产规模也水涨船高。而今年一季度,银行资规模虽然仍在持续扩张,但增速已有所减缓。截至2021年3月末,38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全部实现增长,但增幅达到两位数的仅有一家。六大国有银行资产规模遥遥领先,全部达到10万亿元以上,并牢牢占据了上市银行资产规模的前六名。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银行整体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回升,这其中资产质量边际改善、拨备计提压力减缓成为核心推动因素。另外,还有部分银行的业绩增长较慢甚至负增长,这表明上市银行盈利分化进一步加剧。“随着存量不良的出清,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压力也将大幅减轻,从而在今年得以轻装上阵”。

      资产质量改善

      反哺利润存空间

      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38家银行中,有26家银行截至3月末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年末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占比近七成。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年末增加的仅有3家,另有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平。

      国有六大行今年一季度的资产质量普遍得到改善,除工行、建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持平外,其他大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邮储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为0.86%;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是六大行中最高的,为1.64%。

      王一峰表示,近年来,银行业不良处置维持较大强度,仅2020年不良处置规模就达到了3.02万亿元。经济回暖将带动资产质量整体改善,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将延续向好态势。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仍维持了一定的拨备强度,随着资产压力的整体改善,一些银行也将通过拨备反哺利润。

      王剑也认为,在2021年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影响最大的因素仍是资产质量,预计随着表内外存量不良出清和后续边际新增放缓,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减轻,拨备有望持续反哺利润增长。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