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赔本赚吆喝也要保壳 迷你基金造就圈内“通货膨胀”

  • 2021-05-26 23:05:21作者: 李岚君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数据显示,全市场目前有超过2500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的规模不足2亿元,1000余只基金的规模更是低于5000万元,最“迷你”基金的资产规模仅有几百万元。迷你基金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的沉重包袱。令人诧异的是,相当数量的基金公司不仅愿意赔本赚吆喝,保壳迷你基金,甚至还在不断新发产品,创造出更多的迷你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在存量竞争的当下,基金公司不是不愿意重振迷你基金,但赎旧买新、此消彼长成为圈内共识,唯有不断通过新发基金才能做大规模、保住规模,这导致了公募基金行业中不断“内卷”的局面。事实上,基金公司已清楚认识到,这是互相消耗的死循环,却无力改变。但在未来,在行业“马太效应”之下,这些迷你基金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小公司生存会越来越难,唯有改革创新、引进人才,形成正向循环,才能在头部公司集中度提升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二八分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只权益基金的发行规模均超过100亿元,而这些基金主要是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其中,广发基金4只,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各有2只。

      与此同时,明星基金经理在管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在主动偏股基金中,全市场“最有钱”的10只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6286亿元,而全部权益型基金平均规模约为11.64亿元。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在任管理基金总规模达到1015.80亿元,成为继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之后,第二位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此外,刘格菘、董成非、谢治宇等一众知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如果把范围拓展到所有基金类型中,共有354只基金规模突破100亿元,而单只基金平均规模为18.46亿元。这意味着,资金向头部基金公司和头部基金经理聚集的态势已日趋明显,行业二八格局明显。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公募基金头部化的背后,一批迷你基金则逐渐被边缘化,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场11484只具可比数据的公募基金中,有2557只(A/C份额分开统计)基金的管理规模低于2亿元,占比达22.27%,其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有1593只。

      与此同时,随着基金规模的缩小,基金清盘的节奏也在加速。截至5月23日,今年就有91只基金因为一直收益不佳,导致规模持续萎缩,最终清盘,其中半数是主动权益类产品。

      陷入窘境

      用圈内人士的话来讲,大规模基金通常很难快速调仓,及时避险,小规模基金可能更容易把握机会,成为市场中的“黑马”。但从基金业绩来看,不少迷你基金表现并不理想。

      例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海科技动力基金规模仅为2664万元,A份额净值当季增长率为-4.1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8%。东海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东海美丽中国也面临相似的窘境,当季净值增长率为-3.8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0%,且基金资产净值于2021年1月4日起低于5000万元以下,已持续58个工作日。

      无独有偶,2020年9月27日成立的上银核心成长混合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刚好为5000万元。根据报告,该基金A份额一季度末净值增长率为-6.06%,C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2%。而另一只基金上银鑫恒于2020年11月18日成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98亿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6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9%。

      必须承认的是,虽然相当一部分迷你基金规模萎缩与其业绩不佳有关,但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历史数据发现,也有一些迷你基金过往表现并不差,成立以来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正回报,而且由于其投向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在某种市场格局下,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比如迷你基金中的QDII基金,由于投资海外市场,运营成本可能更为高昂,一些QDII基金却叫好不叫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整理后发现,绝大多数绩优的迷你基金,要么太过小众,要么高回报集中在某一阶段中,业绩波动大。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迷你基金不仅要面临业绩不稳定,还要承担较高投资成本、基金净值受大规模申赎冲击甚至是清盘的风险。

      总体上看,迷你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不仅没有给投资人带来“小而美”的收益回报,往往给持有人带来不佳的投资体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募基金行业积累了大量负面因素。

      尽管迷你基金业绩不佳,但一些基金公司并未停止发行新基金的脚步。公募拼命发行新基金的意义究竟何在?与其努力出新,为何不注重原本迷你基金的管理,用保壳迷你基金取代滥发新基?上海一家中小公募销售负责人王兵(化名)一语道破天机:“新基金发行仍是基金公司保规模、增规模‘战役’中不可或缺的手段。”

      “很多基金公司都清楚明白做大迷你基金的重要性,大家一起拼命新发基金就是一种‘内卷’,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的资金资源,从而导致单只基金‘收益努力比’下降。”王兵说,“可如今大家都面临存量竞争的难题,赎旧买新成为圈内共识,只有不断通过新发基金来做大规模。虽然很多时候都是赔本赚吆喝,但并没有找到一条合适的解决办法。这是基金圈的‘通货膨胀’。”

      行业难题

      一般而言,当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时,将会面临清盘风险,大部分基金合同约定当基金持有人数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时(部分会有三年保护期),进入清盘程序。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基金清盘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由于每只基金需要支付的固定费用相当,若规模过小则会导致该部分费用侵蚀过多收益,同时投资运作的难度也会加大,无论从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的收益成本考虑,都会对这些基金清盘;二是委外基金一旦遭到资金方赎回,若市场上找不到其他委外资金,基金公司也会选择清盘。

      王兵直言,借着市场热度高涨,过去一年新发爆款基金频现,但对小基金公司助力不大。“行情好的时候新发基金确实会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这时各家基金公司都想分得一杯羹。头部公司的明星产品一旦发行,一般是各大银行的重点安排对象,甚至可能全渠道推广。小公司被挤占档期后,产品发行只能往后排,与同期发行的大公司产品竞争也较为乏力。”

      一些迷你基金成为了基金公司的沉重包袱。有些中小基金公司,已经承受不住迷你基金保壳的压力,开始批量清盘旗下的迷你产品。数据显示,目前年内已有91只公募基金进入清算,远超去年同期的33只,且和以往多为债券型基金清盘相比,年内权益类基金包含量化类基金清盘的数量明显增多。

      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直言,这些基金目前业绩较差,翻身可能性低,却仍在持续耗费较高的管理费用。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这些迷你基金的“退出”将成为必然,只是面临怎样退出的问题。

      但现实中,对于仍有余力的基金公司,尤其是大中型基金公司来说,依旧不愿意开启清理旗下迷你产品的举措,保壳意愿浓烈。正因为如此,公募基金行业的迷你基金数量在清盘公告频频出现之后,并没有显著下降。

      “造成规模不断下降原因有很多,当前股债双杀、货币政策调整、风险偏好降低、人气低迷都是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今年一季度规模突然断崖式下跌的基金。”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营销人士说,“从持续营销来看,一些迷你基金产品规模小,有清盘和赎回风险,懂行的投资者都是绕道而行。并且在第三方平台做持续营销,要么花成本搞活动,以获得一段时间的市场关注度;要么就得有过硬的业绩,让投资者真正看到。这两点对于小基金公司而言都并非易事。”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基金清盘会造成公司在业内声誉的下滑。何况,迷你基金的存在对大基金公司影响不大,管理费照收,并且还有壳价值。”

      其实,面对旗下的迷你基金,基金公司心里也非一片坦然。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透露道,首先,迷你基金日常运营中产生的渠道费用、人力成本等,仅靠收取管理费已经覆盖不了;其次,随着基金牌照优势弱化,金融混业竞争加剧,基金公司想保住迷你基金,自然会扯其他业务的后腿;第三,迷你基金业绩较差,排名压力会逐渐消磨掉基金经理的管理热情;最后,迷你基金还给持有人造成了潜在风险,利益难有保障。

      某业内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未来产品业绩不突出的小基金公司生存会越来越难,必须要改革创新、引进人才,形成正向循环,才能在头部公司集中度提升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小基金公司想要突围,必须要做出特色化、差异化的产品,且业绩要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