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经理流失高管动荡 前海开源旗下6只产品年内跌破10%

  • 2021-05-26 23:06: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先后有史程、丁尧、谭荐丰三位基金经理离职。同时,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C、前海开源大海洋、前海开源中证军工A/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6只基金年内跌幅超10%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接连离职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注意。

      近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人事调整公告,前海开源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史程离职。史程也是继丁尧、谭荐丰之后,今年以来该公司离职的第三位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频频变动的同时,高管层面亦不平静。今年3月13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发展原因于3月11日离任,同日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一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前海开源基金旗下部分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表现欠佳。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该公司旗下前海开源新经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前海开源中国成长等39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年内数据截至日期为5月12日,而前海开源裕泽定开、前海开源裕源年内数据截至日期为5月13日。

      另外,截至5月14日,旗下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C、前海开源大海洋、前海开源中证军工A/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6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跌破10%。

      若拉长时间来看,截至5月14日,旗下前海开源弘泽A/C、前海开源黄金ETF及其联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A/C、前海开源聚慧三年持有、前海开源民裕进取等12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

      就基金经理离职、产品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前海开源基金发送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三位基金经理离职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频繁。Wind数据显示,从单一公司来看,有3家基金公司年内的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3位。

      同时,达诚基金、弘毅远方基金、东海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同泰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变动率排在前列,年内基金经理变动率均在50%及以上。

      前海开源基金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最新一例发生在4月26日。史程卸任前海开源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此外,他还是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

      天天基金网显示,史程于2016年4月28日开始在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募基金产品,任职时间累计4年又364天。以离职前所管的最后一只产品前海开源新兴产业为例,其在该基金的任职回报为77.47%。不过在其管理期间,该基金管理规模从首募(2020年4月13日)的2.31亿元下滑至去年二季度末0.78亿元,随后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28亿元,始终未能超过2亿元。

      据统计,今年4月,该公司旗下还有丁尧、谭荐丰两位基金经理离职。2020年,陶曙斌、汤丛珊、赵雪芹、苏辛、丁骏、鲁力6位基金经理离开。

      多名基金经理的离职,对于前海开源基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Wind数据显示,目前前海开源基金有28位基金经理管理95只基金,从任职年限上看,有12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2年以下,其中有刘宏、章俊、董治国、陆琦、田维、崔宸龙5人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1年。

      与此同时,该公司基金经理“一拖多”情况十分明显。譬如,吴国清、邱杰、刘小明、王霞、梁溥森、陆琦、范洁、谢屹、李炳智、曾健飞、曲扬、黄玥12位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在5只及以上。

      39只基金年内业绩告负

      基金经理频现变动的同时,前海开源基金旗下部分产品业绩表现欠佳。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该公司旗下有39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而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年内数据截至日期为5月12日,前海开源裕泽定开、前海开源裕源年内数据截至日期为5月13日。

      其中,旗下前海开源一带一路A/C、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C、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C、前海开源大海洋、前海开源中证军工A/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11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跌幅超过5%,分别为5.13%、5.16%、6.26%、7.75%、7.79%、11.82%、11.9%、14.17%、18.5%、18.57%、19.23%。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前海开源大海洋收益率表现欠佳与其所选赛道有关。根据基金季报披露,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鸿远电子(603267.SH)、中航光电(002179.SZ)、火炬电子(603678.SH)、航天电器(002025.SH)、振华科技(000733.SZ)等8只国防军工个股。

      然而,今年以来,国防军工板块表现不甚理想。截至5月17日收盘,该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9.15%,在中信一级30个行业板块中排名垫底。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前海开源大海洋前十大重仓股中国防军工相关个股占据大半壁江山可追溯至2017年一季度,虽然在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三季度,国防军工板块个股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比较少,不过此后该板块相关个股再次逐渐成为“主角”。

      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军工、高端装备、海工等主题进行配置,兼顾估值与成长性,精选个股,努力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虽然部分基金年内收益率表现尚可,不过中长期业绩表现不尽人意。

      以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为例,截至5月1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46%,同类排名为905/1990;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2.12%、9.88%、-1.51%,同类排名分别为1607/1904、1764/1817、1652/1669;该基金成立近5年总回报仅为14.59%。

      若拉长时间维度来看,截至5月14日,旗下前海开源弘泽A/C、前海开源黄金ETF及其联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A/C、前海开源聚慧三年持有、前海开源民裕进取等12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

      前海开源大海洋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