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吉林信托2020年:董事长再被免 营收、净利暴跌

  • 2021-05-26 23:06:3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5月21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日前,吉林信托披露2020年财报后不久,其新董事长任命获得当地银保监局批准。而对于吉林信托新董事长来说,业绩暴跌、内部治理混乱等都对其提出了不小挑战。

      新董事长上马,前四任无一“善终”

      5月13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信托”)新任董事长张洪东任命被核准,这意味着在吉林信托前董事长邰戈去年被免职后,吉林信托终于结束董事长缺位状态。

      据吉林信托年报信息,张洪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白山市中心支行外汇科工作人员、科 员,中国人民银行浑江市分行办公室副科级巡视员,白山市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党 委副书记,吉林市农信社党委成员、副主任、党委副书 记、党委书记、理事长,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 任、党委委员。在出任吉林信托董事长之前,担任该公司总经理、 党委副书记职务。中国网财经对比发现,其前任邰戈在出任董事长之前,也曾任吉林信托董事长一职。

      2020年,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吉林信托年报中,则对邰戈被免事件予以公布,其表示报告期内,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邰戈免职的通知》,免去邰戈的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邰戈2018年6月,接替因严重违纪被调查李伟出任董事长。此前,其先后担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吉林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

      中国网财经了解到,在邰戈之前已有3位吉林信托董事长相继落马。2001年3月,吉林信托改制,张兴波出任首届董事长。仅仅6年后,2007年张兴波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小其4岁高福波“救火”上任,2009年张兴被判死缓。

      2015年,高福波卸任。卸任三年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目前,其已被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为由,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而就在一周之前,5月11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吉林信托原董事长高福波贪腐案,认定被告人高福波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1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对其违法所得财物予以追缴。

      同样巧合的是,在高福波背叛同日,邰戈也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等被提起公诉。就上述董事长连续被查、被法办一事,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吉林信托,对方电话多次接通后皆提示,已外出请稍后致电。一位业内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连续多任董事长出事,反映该信托公司内部治理混乱事实。”

      另一位业内专家总结道,吉林信托管理层持续动荡,业务开展停滞,历史问题留存较多且很多尚无具体解决时间表,导致公司经营指标持续恶化。其中净资本指标无法达标,会持续延长该公司新增业务的暂停时间,从而导致亏损进一步加大。如没有外部力量干预,这一态势还会延续较长时间,影响到吉林信托可持续经营能力。

      业绩暴跌,新董事长压力山大

      4月末吉林信托发布2020年年报告显示,当期其仅实现营收2.98亿元,同比下降49.32%;同期,净利降幅高达99.64%,最终仅录得64.29万元。同期,其营业总利润更是出现2221.21万元亏损,下降幅度更是超过110%。

      其中,利息净收入暴跌145.33%,仅实现-9370.65万元,成为造成吉林信托业绩暴跌主因。除此之外,吉林信托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出现较大异动,从1896.6万元下降至153.83万元,降幅达91.89%。值得注意的是,若不是吉林信托营业支出出现14.97%下降,以及所得税减免等作用,吉林信托很可能出现净利亏损。而对于造成上述数据异动原因,吉林信托并未在年报中提及,有关其业绩下滑原因采访,也未能得到吉林信托相应回复。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相较于其业绩出现跳水情况,其资产管理表现未出现明显异常。固有资产方面,2020年吉林信托录得总资产76.08亿元,同比增加8.38%。信托资产方面,近年来在监管持续控制通道业务、压缩信托资产总规模背景下,各家信托公司压降信托资产规模已成行业趋势,吉林信托这一数据也顺势下降。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录得信托总资产459.74亿元,相较于期初649亿元下降29.16%。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尽管吉林信托资产管理相对合格,但其信托总资产规模仅相当于行业龙头公司百分之一水平,而这也将直接对其经营情况造成影响。另外,吉林信托有一项净资本指标已经跌破监管“红线”,从年报数据来看,2020年末,吉林信托净资本余额为9.90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9.54亿元,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103.81%;净资本/净资产为24.82%。

      单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风险控制指标。吉林信托净资本/净资产指标为24.82%,这一数据已经跌破监管划定标准。

      中国网财经通过对比2020年不完全统计信托公司业绩数据发现,不论从营收或净利排名来看,吉林信托都已处于行业末端,未来对于其新任董事长张洪东来说,如何及时带领吉林信托走出困境,实现在吉林省理财市场和高净值服务市场中形成较高影响力等经营目标,都将面对不小挑战,中国网财经将对此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