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新产品“三箭齐发” 首批公募MOM全亮相

  • 2021-06-25 14:57:4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继建信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之后,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的公募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于近日开闸发行。这意味着,首批获批的5只公募MOM,已全部亮相。分析人士称,作为公募创新产品,公募MOM不仅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新型财富管理工具,更是有望激活“万亿”蓝海市场。这类产品根据投资目标优选投资顾问,适合一站式配置的个人投资者以及中小机构。

      产品特色各异

      6月21日起,招商惠润定开混合MOM正式发售;紧跟其后,22日起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精选群英混合(MOM)和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博锐一年持有混合(MOM)也开闸发售。三只公募MOM齐发,为本周热闹的基金新发市场再添一抹亮色。

      具体看,三只MOM产品各有特色。招商惠润定开混合MOM首募规模上限为30亿元,其股票投资比例为50%-95%。在投资顾问选择上,该产品负责人士表示,会根据投资风格、组合收益率、组合波动率等因子综合测算,将权益资产划分为风格相关性较小的子单元,以此来选聘投资顾问。并且,在成立初期,该产品的资产单元划分,会根据对投资顾问的打分情况以及定性评估情况,给予排序更高的投资顾问更多分仓权重。

      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精选群英混合(MOM)的资产配置主要由股票和债券组成。将严格根据不同资产之间的估值,来计算股票资产的风险溢价水平,并根据风险溢价具体的历史分位数以及当时的风险溢价水平的合理性,最终决定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并且,该产品负责人明确表示,其股票资产主要聚焦在消费、医药、科技三个行业上,并给出了策略依据。

      此外,华夏博锐一年持有混合(MOM)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0-45%,其中投资于港股的比例为0-50%。值得一提的是,在投顾选择上,该产品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指标要求,除了管理基金的哲学理念外,还会考察资产管理规模、基金周转率、费率等多个量化指标。

      潜在市场或达万亿

      实际上,作为2021年基金产品创新的重要角色,早在今年1月和2月,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MOM和创金合信群力MOM就已开闸发售,当时引来市场高度关注。若加上本次招商、鹏华、华夏旗下MOM产品纷纷发售,于2020年12月获批的5只MOM产品,已全部亮相完毕。

      鹏华基金表示,受制于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中国早期的MOM产品发展处于萌芽期。在监管机构推出MOM相关指引后,以“多元投顾,多元风格”为导向的MOM产品必将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有望逐步成长成为万亿元级别的细分产品市场,为普罗大众带来新型的财富管理工具。

      创金合信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尹海影介绍,当资本市场成熟到一定阶段时,跨机构的投资合作与产品合作会兴起,为居民财富配置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和更精细的工具。MOM产品正好是实现跨机构合作的桥梁,可将不同机构在投资上的特长结合在一起,为居民财富管理提供更可依赖的产品管理路径,看好公募MOM的未来发展前景。

      “目前中国公募基金规模超22万亿元人民币,按照2017年底美国市场MOM占比测算,未来我国MOM市场发展前景可观。”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表示,作为公募基金践行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重要工具,参照美国MOM市场发展历程,MOM产品未来的发展备受关注,公募MOM产品开闸或将启动新的万亿元级蓝海市场。

      多元化视角捕获超额收益

      招商基金表示,投资顾问的筛选是MOM能否实现投资目标的决定因素。MOM与基金中基金(FOF)的侧重点不同,FOF主要是基于基金经理进行评估,MOM更加需要站在公司维度进行评判。招商基金透露,该公司已经构建了基于投资顾问的多维评估系统,将全市场产品分类后,再对基金公司分别打分,综合了业绩、风险、稳定性、规模、团队等多重维度,力争根据投资目标对应选出综合最优的投资顾问。

      尹海影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2021年大概率是一个精选个股、个券和注重股债切换的市场,更需要从多资产、多元化的视角,注重防御,关注股债间的性价比切换,以及细分赛道和细分风格上的超额收益。要实现这样的投资目标,需要在投资和研究上有更细致的分工,而MOM产品恰恰是实现这样管理方式的有效工具。

      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认为,两类投资者可以关注公募MOM。一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基金研究,希望一站式配置好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另一类是没有足够的资金量单独开展委外业务的中小机构。投资基金不只是选择好基金的问题,还包括择时买卖和仓位管理问题。MOM产品有望解决这些难题,母管理人权衡市场各类资产的表现和风险,进行各类资产的均衡配置和持续再平衡,可帮助投资者获得更高收益。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