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新步 存款利率定价方式优化为“基准利率+基点”

  • 2021-06-25 14:58:42作者: 魏倩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称“利率自律机制”)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利率自律机制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这次调整是向贷款定价机制看齐,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市场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压低长端存款利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推动实际贷款利率下行,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利率自律机制称,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深入推进,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不断增强。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主定价的自由度和精准度,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推动存款利率定价市场化。

      利率自律机制解释,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特别是个别金融机构利用长期存款利率较高的问题,通过多种不规范的所谓“创新”产品吸收长期存款。其他银行为稳定存款来源,被动抬高存款利率揽储,推升整体负债成本,出现了存款市场由坏银行定价的问题,不利于存款市场有序竞争。

      曾刚表示,目前银行一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偏高。这一方面抬高了银行资金成本;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发放中长期贷款,但与此对应的存款资金来源成本却较高,不符合当前政策导向。因此,通过定价机制调整,修正存款利率期限结构,可以降低中长期贷款资金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存款定价方式调整,将推动银行资金成本下降,特别是长端利率自律上限下行。

      利率自律机制表示,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同时,各金融机构仍可在自律上限之内,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并不一定会有大的变化。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峰等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加点模式下,总体来看,主要是中长期的存款定价上限有所下降,期限越长,下降幅度越大。另外,大行的降幅高于中小银行,政策一定程度考虑了中小银行揽储的压力。

      受访人士认为,定价机制调整有利于银行管理资产负债结构,息差将得到一定修复。“总体上看,息差会有一定改善。”曾刚认为,“区分来看,涉农金融机构息差改善将最为明显。因为这类金融机构长期存款占比较高,在其负债结构中,虽然资金来源稳定,但是成本比较高,过去几年这类金融机构息差收窄非常明显,因此,此次调整对这些机构的息差修复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