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科创板迎来两周年 科创主题基金业绩不俗

  • 2021-07-23 14:25:4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科创企业共同敲响了科创板开市的锣声,开市至今,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作为A股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的融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从实际运行来看整体平稳,且定价效率比较高,更重要的,科创板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有科技含量的上司公司。

      此外,科技投资也是近几年来投资领域的“主赛道”,与科创板同时上线的科创主题基金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只科创主题基金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已超200%,今年二季度科创主题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0.55%,业绩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类型基金。其中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C、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C、红土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华安科技创新混合四只基金二季度净值涨幅均超30%。

      2021年公募基金二季报昨日发布完毕,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显示,基金整体盈利近8700亿元,再次创下单季度盈利历史最高季度,73只科创主题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二季度合计盈利253.02亿元。

      数据显示,发布二季报的73只科创主题基金二季度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二季度盈利48.09亿元,是二季度最赚钱的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二季度盈利24.44亿元排在第二位,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C、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C、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C、工银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二季度盈利均超10亿元。

      另据数据显示,两年多来,科创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64.78%,整体平均涨幅远超其他各类型基金。其中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南方科技创新混合C两只基金自2019年5月6日成立以来累计涨幅分别高达216.32%、210.80%。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几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累计涨幅均超150%。

      今年2月1日科创板纳入陆股通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增持科创板,同时新能源、创新药、芯片、5G等科技投资持续高温,科创板未来投资机会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博时基金科创团队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会,首先要能够准确把握当下全球的重要科技发展脉络。5G时代万物互联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碳中和政策推动,决定了半导体和新能源这些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我们看到科创板中存在众多医药生物及新材料的技术型公司,这些公司利用中国国内不断积累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资源,未来的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华安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李欣在其二季报中大篇幅阐述了其对于科技赛道的观点,李欣认为,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是结构升级调整与补短板,体现在几个方面:继续以信息化和自动化带动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价值分配地位,尤其是对半导体、关键材料等短板产业重点攻关;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指引下,继续推动发电端的光伏风电、用电端的新能源车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以新能源产业为契机和抓手,实现我国在汽车、机电、化工等领域相对于全球先进水平的弯道超车;抓住生物创新药、细胞基因疗法等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浪潮,实现医药行业全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和生活品质的需求;以移动互联网、优质高效工业化供应链为基础设施,发展新消费,满足多样化需求,树立中国品牌;等等。

      李欣认为,基于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主基调是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认知,我们持续在三大赛道上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与投资:信息产业,包括半导体、消费电子、互联网等;能源产业,包括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健康产业,包括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

      李欣认为,信息产业方面,半导体产业的机遇不仅在于供不应求带来的产业景气以及价格等直观表现形式,更在于为有准备的优秀企业提供了加速弯道超车的机会,使得他们得以在此供需失衡的产业环境下加速导入新客户、新产品、增强产业链掌控能力。从全球半导体供需状况来看,我们认为行业景气的持续时间很有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持久。从供给端来看,全球代工龙头公司的主要扩产方向是适用于高性能计算和核心处理器的高端制程,对于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终端、电源管理、传感器芯片等特色应用的需求存在缺口,中国大陆龙头代工厂的扩产进度受到海外非市场因素的影响,行业供给的相对紧缺在一个时期内都是存在的;从需求端来看,新能源车、智能网联汽车、AIOT等新应用对于半导体产生了快速而持续的增长推动力,供需对比支持半导体行业景气的持续。

      李欣认为,当前尤其应当重视AIOT对于半导体等产业环节的推动作用。AIOT相对于智能手机,具有多样、长尾、泛在的特征。我们认为消费电子终端的发展具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从2007年iPhone发布到2020年是智能手机的时代,几乎所有其他电子终端的功能都被聚合进智能手机这一“超级终端”,这是“合”的周期;但当智能手机的承载能力发展到相对饱和的程度以后,各种创新功能逐渐分化成为多样化的智能终端,即AIOT,包括VR、AR、MR等信息交互产品,智能手写本、智能会议硬件等工作辅助产品,智能扫地机器人等家居产品,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的安全、工业、商业管理系统等,疫情后的WFH(work from home)催化和加速了这一“分”的进程。历史上看,PC作为桌面互联网时代的“超级终端”,也曾经承担了聚合世纪之交的诸多电子创新功能的角色,而PC成熟之后、智能手机崛起之前的几年,是上一个电子终端产品多样化发展的“合久必分”的时代。

      李欣认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在AIOT时代有相对于智能手机时代更好的竞争机会。AIOT所具有的快速迭代、市场导向、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非常匹配中国供应链的竞争特质和资源禀赋。

      李欣认为,能源产业方面,我们关注在电能的产生、传输、利用环节能够满足低碳、零碳要求的产业,目前阶段主要产品形态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车正处于渗透率尚低,但技术、供应链、产品、使用环境都已成熟的关键时间点,产业长期高速成长可期。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我们看好几类产业环节:第一是对下游具有信息不对称,能够为整车提供安全和品质背书的产业环节,如品质控制节点众多的复杂电化学系统--电池;第二是需求弹性大、工艺壁垒高、自身扩产周期和下游增长节奏匹配的电池中上游材料;第三是电控相关的被动器件,能够借助新能源车这一产业机遇实现对欧日竞争对手的弯道超车,后者的竞争力和品牌力往往是建立在工控、家电等相对成熟的行业领域之上。新能源车天然的和智能化、网联化相关联,因为相较于热机驱动,电机驱动可以直接和数字信号控制对接。我们认为,智能汽车产业的生态系统,相较于智能手机更加多样性,两个领域的全球龙头均以软硬件一体、垂直整合的方式保持消费者体验的领先,但智能汽车发展于全球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已经相对发达、中国内源性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将智能化作为重要竞争点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厂的产业共识。在系统层面,我们看好ICT能力强的tier1厂商,他们能够契合汽车控制方案从分布式控制发展到域控制再到中央集中控制的产业趋势;在器件层面,我们看好信息的采集层(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输层、处理层相关器件的需求放量,尤其是,我们注意到目前的人工智能主要基于深度学习,其精度的提升有赖于模型层数的增多(深度更深)、参数的增加(更加细致的刻画视觉信息特征)、算法的优化,因此不仅对GPU、NPU等运算处理单元,也对DRAM等存储器件的需求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医药健康方面,李欣认为,目前是生物技术在医药领域应用快速普及的时期。业界对于既有靶点和新靶点的认知和探索都在不断深化,对于药物结构、合成工艺、药效药理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这些都在加速疗效更好、靶向性更强、副作用更小的创新药的推出。同时,我国具有医学、生物、化学、电子、机电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红利,也拥有技术和管理水平先进、配套齐全的化工、机电等相关产业链,具有发展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行业的优良土壤。2020年疫情以来,全球对疫苗的大量需求,以及各种创新药在研发和生产端快速向我国进行产能转移的趋势,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的CRO和CDMO产业发展。我们关注创新药相关上市公司在小分子创新药、单抗、双抗、ADC(抗体药物偶联物)、CGT(细胞和基因疗法)等领域的管线布局、试验评审与商业化进程,寻找长期成长性好的公司。我们同样看好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博时科技创新混合在其二季报中表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仍然延续着从疫情中逐渐复苏的态势,海外主要国家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升,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经济经历了21Q1的高增长之后,目前逐步向经济增长的增速中枢回落。具体于科技板块,我们对半导体和电动车行业在2021年下半年的表现依然乐观。半导体行业的供需紧张状态半年维度看依然难以得到有效的缓解。电动车行业受益于供给侧不断推出新的优质车型,渗透率曲线处于加速向上的阶段。同时,我们关注到光伏行业在“碳中和”等配套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下,需求端实现了很强的韧性。未来随着硅料价格回落,光伏行业需求在2022年有望实现超预期的加速发展。市场结构方面,市场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龙头抱团行情之后,部分优质的中小市值企业开始体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背后的本质原因在于这一批企业随着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业绩增速开始大规模加速。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