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东方基金: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利空效应减弱,预计下半年经济政策或保持稳杠杆主线

  • 2021-07-23 14:27:0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1年下半年已经开启,债券市场会迎来何种机遇?

      近日,东方基金发布2021年中期策略,从宏观经济、信用市场和转债市场三个方面对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做出展望。

      东方基金固收团队预计,2021年国内GDP将同比呈现“前高后低”态势,高点在一季度,后续增速或将逐季减弱。预计下半年出口存在下行压力,而地产投资则缓慢走低,基建投资或维持平稳,制造业投资继续改善,消费方面的复苏仍存在约束。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以稳字当头。”资金面上,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认为,下半年政策利率预计保持不变,资金利率将围绕政策利率波动。7月9日央行已宣布降准,也有助于熨平短期资金面波动。

      整体来看,东方基金固收团队预计,下半年债市仍难以摆脱区间震荡。国内经济有走弱趋势,货币政策易松难紧,降准后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高,同时存在利率债供给也存在扰动。不过债券仍有一定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关注逢高配置的机会。

      下半年中国经济回归正常化

      目前,全球都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中美欧等地接种的继续推进,将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驱动。

      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认为,海外疫情高峰已度过,主要经济体错位复苏,欧美PMI均回升至疫情前水平,并在最近几月持续走高。疫情对于美欧经济的约束或先后于Q3初、Q4初解除。伴随着美国财政刺激“退坡”,其消费复苏主线将从商品转向服务。

      受益于成功的抗疫政策,国内经济在上半年快速反弹。不过,东方基金固收团队预测,中国经济逐步从强势反弹向正常化回归。在低基数的影响下,预计2021年GDP同比会出现快速冲高随后回落的过程,同比高点出现在2021年1季度。另外,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8.5%。

      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进一步阐述称,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跌深反弹的惯性接近尾声,经济增速或逐渐向常态回归,主要体现在外需、投资和消费三方面。一是在外需方面,全球复苏从商品转向服务,对中国溢出效应或下降;二是在投资方面,政策严调控下房地产或逐渐缓慢降温,财政后置带来基建仍或维持平稳,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改善;三是在消费方面,受限于居民消费意愿而继续缓慢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基金固收提出,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利空较上半年逐步减弱。2021年经济政策主线是稳杠杆,兼具疫后回归、控杠杆、跨周期三种特征。另外,下半年紧信用压力或会小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社融收缩速度会放缓,四季度可能出现翘尾小幅回升的情形。

      近期的降准对债券市场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引起市场关注。7月7日国常会释放降准信号及7月9日央行宣传降准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跌破3.0%。

      因此,在利率债策略方面,东方基金固收团队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仍将震荡,可关注逢高配置机会。同时,降准可能导致对债市的利好短期内快速兑现,需要防范乐观预期走过头的可能,后续仍需要关注基本面和信用环境的边际变化。

      下半年信用全面收紧几率较小

      回顾上半年的信用市场,东方基金固收团队总结了几大特征:一是信用债整体上跟随利率走势,且表现略好于利率,利差继续压缩;二是票息策略成为市场一致策略;三是城投债、高等级产业债成主流配置品种;四是违约风险继续发酵,信用分化更加严峻,国企违约担忧增加。

      在信用策略方面,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认为,未来信用全面收紧可能性不大,预计违约率温和向上。高等级信用利差有望保持稳定,但需关注资金面变化、通胀超预期、信用债供需恶化超出预期等风险因素可能带来的估值上行。除此以外,信用债分化预计也将进一步加剧,建议投资者警惕弱国企加速出清风险。

      针对于此,东方基金固收团队建议,投资者应提升组合信用等级,提高对主体的资质要求,以信用风控可控的中高等级产业债和好地区城投为主,关注错杀机会。另外,主体筛选上则更需关注本身信用资质,弱化政府支持研究,警惕弱国企加速出清及违约风险的区域型传染。

      另外,东方基金固收团队也指出,下半年城投存在打破刚兑的可能。具体而言,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进一步走强,中央政府可能会默许债务的有序市场化出清,但不能形成系统性区域型金融风险。

      基于此,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认为。城投债底仓价值仍在,但优质区域下沉的思路已经演绎的较为充分,优质平台利差已经被压缩至历史低位,进一步下沉性价比不高,建议把握可控主体的票息收益,对债务沉重、边际弱化区域需收缩敞口。

      “下半年流动性边际趋紧的压力仍在,权益市场整体估值难以出现大幅提升,盈利仍将是核心主线。”对于转债市场,东方基金固收团队则指出,正股核心线索是寻找盈利估值高匹配度。

      具体来看,在科技创新的成长主赛道上,应关注盈利估值的匹配,可关注的板块包括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和军工。在金融周期、新消费等方面,则应关注挖掘行业景气、企业盈利确定性强的结构性机会。此外,建议关注具备新增长点的赛道,包括如医美、免税、高端家电、宠物经济等。(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