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亏了再坚持一下?价值和成长风格何时切换 基民在线等 很急!

  • 2021-08-17 11:18:1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为代表的多数成长股在今年涨上了“天”,但一些老牌的金融、地产和食品饮料股走势却相对较弱,甚至个别板块出现了大幅回调。

      对于价值风格投资正面临的低谷期,公募和私募等机构人士也频频喊话安抚投资者。

      今年风格轮动的市场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可谓喜忧参半。如果在上半年选对了半导体、新能源等成长赛道,那么将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止盈;而如果选择了深度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那么摆在他们面前的焦虑便是何时止损,是要转变投资风格,还是继续坚持定投。

      对于价值风格投资正面临的低谷期,公募和私募等机构人士也频频喊话安抚投资者。有机构认为,此阶段性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出现收益落后,甚至收益为负的情况是完全正常的。客观地说,当投资者选择价值投资基金的那一刻,就应该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价值基金业绩低迷

      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为代表的多数成长股在今年涨上了“天”,但一些老牌的金融、地产和食品饮料股走势却相对较弱,甚至个别板块出现了大幅回调。这让一些持有价值风格基金的基民们伤透了心,原因在于今年持仓偏价值风格的大多数基金业绩未能跑出成长风格基金的水平,甚至大幅跑输上证指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外,其余股票型基金投资主题均离不开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以及半导体等高景气度成长行业。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混合型基金中,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也是基金二季度重仓的热门赛道,甚至有个别基金重仓股与名称不相符。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个别名称中包含“蓝筹”、“价值”字样的基金业绩相对靠后。

      从具体行业来看,在今年目前业绩排名靠后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消费主题基金成为了榜上“常客”。股票型基金中,消费主题基金年内最高亏损超7%;混合型基金中,消费主题基金最高亏损超15%。此外,金融地产、生物医药主题基金的业绩也相对靠后。

      从基金二季度的重仓情况来看,上述业绩出现亏损的价值风格基金,重仓股多来自“茅”指数,比如白酒、饮料、食品、医药等板块。此外,金融地产也是被一些价值基金重仓的股票,但这些股票有些是此前估值过高仍处于调整状态,有些则一直处于底部震荡区域。

      对于为何选择买新能源这种热门主题基金,年轻的投资者小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道出了缘由:“目前不太能接受投资基金3至5年甚至更久,因为不知道手里的闲钱什么时候会用来消费(结婚、买房、生小孩),相比之下,半年到一年的投资期限更适合自己,无非就是想压中热门赛道赚一笔快钱立即落袋为安。其实,如果有更多闲钱也愿意买更长期的价值风格基金,因为不想短期承受太大波动的风险。

      基民内心不安

      市场风格轮动正在加快,一些机构投资者也频频为投资者做心理安抚。

      面对众多投资者心中的疑虑和担忧与日俱增,甚至有演变为焦虑和恐慌的地步。嘉实基金旗下子公司嘉实财富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局面并不糟糕!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个别价值基金的业绩落后问题,而是大部分价值基金的业绩落后问题。这至少说明,价值基金的下跌可能不是基金经理的问题,而是市场风格切换的问题。”

      嘉实财富认为,从过往经验来看,物极必反,过于极致的市场风格不可持续,未来市场风格大概率还会切换。

      不同于成长赛道的突然爆发,价值投资的企业可能需要3年以上才能兑现经营业绩。嘉实财富认为,阶段性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出现收益落后,甚至收益为负的情况是完全正常的。客观地说,当投资者选择价值投资基金的那一刻,就应该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在目前行情下,该公司不建议投资者赎回价值基金,“多种迹象表明,此时的赎回很可能卖到了低点上”。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对于基民而言,目前面临的选择是继续持有,及时止损,还是坚持定投呢?

      知名投资人张逸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建议定投,因为投资者每一次买入基金(除一些0买入费率的C类份额外)都会包含最低手续费,定投或许会在市场行情不好或者好的时候能赶上一波上涨机会,但相对而言,买入基金的成本也在逐笔增加。

      张逸轩认为,如果投资者目前手里持有的基金亏损,短期也不建议立刻止损。基金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而不是像炒股一样短期频繁地调仓,如果看好某个行业未来长期的投资逻辑,长期持有对应的主题基金即可。

      目前,张逸轩也不建议投资者去盲目买入网红基金,因为这些网红基金规模太大,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存在一定的调仓难度。投资者可以去选择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比如年化收益率长期稳定在20%以上的基金经理。另外,对于近几年突然蹿红的基金经理应当谨慎看待。

      对于目前的抱团股疯涨、价值股低迷的现象,张逸轩认为,整个市场风格依旧在轮动,不可能一成不变,前几年价值投资有优势,今年轮到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股占上风,但再好的资产短期也不会一直上涨,如果出现炒泡沫的现象就会面临回调。

      回看去年年末,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曾被众多公募抱团持有,但最终也因为估值过高目前正在调整中。其实当前资金抱团炒作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板块的热度已经明显过高,个股股价甚至已经严重偏离了公司的价值面。

      新市场方向何在

      今年以来,“茅”指数正在持续调整,而“宁”指数却不断创新高,虽然近期热门板块也出现了一些回调,但有关市场是否轮动或者继续走成长风格的言论也出现了较大分歧。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向记者表示,市场短期或仍表现为再平衡。由于前期市场的极致分化,叠加部分产业监管政策对风险偏好的冲击,市场短期进入投资主线青黄不接的弱势震荡中。资金则表现出了左奔右突,不断试探新的市场热点方向,同时强势板块弱势调整,低位的资产也轮番被资金涌动。

      刘安坤认为,出现上述结构的变化,一是需要热门板块的充分调整,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目前似乎还不够;二是需要新的主线走出来,目前仍有待于观察。接下来看,预计即期业绩表现较好的板块和个股仍占优,近期上游资源品的高位走强,正是这一逻辑的反映。

      融通内需驱动基金经理范琨认为,展望后市,从成交量和市场情绪来看,前段时间半导体、锂电、新能源齐涨主升的阶段或将告一段落,因为场内资金搬家而大幅下跌的消费、医药等板块阶段性企稳。从基本面上看,半导体、锂电、新能源的景气持续,里面会有分支继续创新高,板块也会有反复。

      范琨判断,中期整体风格仍旧是偏成长,但是性价比特别高的子行业、容量又相对比较大的子行业不那么容易寻找,应当阶段性寻找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三季度中的每一次市场回调,都是研判基本面和估值匹配度,精选优质成长标的的配置窗口期。而对于估值较高且业绩增速放慢的一些“茅”资产,预计估值消化的过程还没有完成,需要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