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泰康资管明星经理“一拖八”表现平平,东吴、光大基金暂缺权益类“扛旗”舵手

  • 2021-08-17 11:18: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张桔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让权益类基金分化明显,既有年内收益率突破80%的品种,也有跌幅在20%以上的。就大幅亏损基金的所属基金公司看,泰康资管、东吴、光大保德信这三家基金公司赫然在榜,究其原因,与三家公司目前仍缺乏核心领军人物有关。

      截至8月11日收盘,权益类基金有5只基金年内收益率突破80%,其中排名第一的产品年内收益率达到了88.86%。而相较表现突出的品种,有多只基金出现了超过20%的大幅亏损。从年内净值表现至今仍亏损的产品隶属基金公司看,泰康资管、东吴、光大保德信这三家基金公司中产品相对较多。

      以泰康资管为例,目前公司权益类产品中的泰康弘实、泰康新机遇、泰康优势企业、泰康蓝筹优势均为负收益。另外,泰康沪港深精选和泰康沪港深价值优选这两只陆港通基金在年内也表现相对平淡。值得一提的是,前面的四只基金产品都和明星基金经理桂跃强有关。

      对于泰康资管产品今年整体表现不佳的原因,爱方财富基金分析师程亮亮指出:“今年以来,泰康资管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是-1.20%,在14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29位,原因可能是其抱守传统蓝筹没有及时调仓,从而导致今年业绩和排名表现不佳。”

      明星经理桂跃强“一拖八”业绩平平

      泰康新机遇“三人组”似显多余

      作为泰康资管名气最响的基金经理,成名于新华基金的桂跃强早在2015年8月就加入了泰康资管,如今担任着公司事业部股票投资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负责人,在管的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208.97亿元。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其任职期间的最佳基金回报约为101.80%,而这并不他在泰康时创下的,相反是其早年管理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所取得的。

      《红周刊》记者发现,桂跃强在管的208.97亿元产品规模是建立在8只基金产品基础之上的,而这8只产品中除了泰康优势企业、泰康蓝筹优势是其一人管理外,余下6只产品是桂跃强搭档其他女将联合管理的。桂跃强在管的产品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泰康新机遇,其任职时间是从2015年12月开始的。目前,该产品的基金经理有桂跃强、任慧娟和金宏伟三人。

      对比分析桂跃强独立管理的泰康优势企业和泰康蓝筹优势,可以发现两者二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股票是相同的,譬如五粮液、山西汾酒、腾讯控股等。从持仓特点看,桂跃强的能力圈主要集中在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中,基本上属于偏传统风格的核心资产蓝筹思路。若进一步分析表现相对较差的泰康优势企业,目前所公布的两期财报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股票保持了连续性,惟一的区别是其在二季度用美团和福耀玻璃替代了上一季的扬农化工和美的集团。《红周刊》记者发现,在该产品十大重仓股中,年内表现尚可的只有与新能源产业沾边的汇川技术,年内上涨了20%左右。

      不仅所选标的表现差强人意,《红周刊》记者发现,桂跃强还是颇为敢于重仓单一标的的选手,在他管理的泰康蓝筹优势中,当季前两大重仓股的持仓市值占净值比均超过了9%。态度很积极,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或与其相对固化的能力圈相关,重仓的股票年内普遍表现不佳。即便是三人共同管理的泰康新机遇,十大重仓股中也仅有招商银行和汇川技术年内实现股价上涨,余者均表现不佳。

      对此,上海某券商基金分析师王晓明指出:“泰康资管的多只产品其实都是核心资产的拥趸,弘实、新机遇、蓝筹优势的重仓情况有些类似,基本集中在五粮液、招商银行、腾讯控股等白马股身上,在市场热度转向‘宁指数’后,这些‘茅’概念股表现自然也就滑坡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产品的重仓股雷同,某种程度上与拥有权益投资负责人身份的桂跃强是有很大关系的。那么,这几只基金产品中参与管理的其他基金经理是否就是多余的呢?

      《红周刊》记者查阅了与桂跃强搭档的其它几位基金经理(蒋利娟、陈怡、任慧娟和金宏伟)的资料,发现蒋利娟、陈怡、任慧娟都是负责固收部分债券投资的,只有在泰康新机遇中与桂跃强合作的金宏伟(任职时间接近4年)是负责权益投资的选手,其目前还担任着公司公募事业部投资部股票投资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从金宏伟在管基金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惟一迄今负收益的就是和桂跃强、任慧娟一起搭档管理的泰康新机遇,似乎印证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道理。对比泰康新机遇和他单独管理产品中年内业绩最好的泰康科技创新一年定开,《红周刊》记者发现,两只产品重仓思路是完全不同的两幅画卷,后者基本是严格按照基金契约配置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股票,而再看他和债券基金经理合管的另外两只权益类混合基金,则是一派科技成长风格,与新机遇中的重仓思路有着天壤之别。

      疑问在于,作为从2017年8月份就加入到新机遇基金经理“三人组”的金宏伟,在这只产品的投资决策过程中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呢?如果是桂跃强在投资决策中发挥了主导作用,那么,泰康新机遇设立“三人组”构架是否有些人力浪费呢?

      东吴双三角暂时垫底公司权益产品

      后彭敢时代公募大旗尚无人能扛

      如果说桂跃强用时间换空间会迎来修复净值的机会,那么东吴旗下的部分垫底基金问题则出在另一方面。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最新收盘,东吴双三角、东吴国企改革、东吴进取策略等几只基金年内仍是负收益,其中表现最差的东吴双三角净值下跌了12%左右。

      记者发现,自今年7月份以来,东吴基金惟一一次权益类基金经理更换就出现在双三角这只产品上。根据7月下旬的公告,公司为双三角新增配了一位基金经理毛可君,与此前的基金经理徐嶒共同管理,而徐嶒是今年年初接替前任明星彭敢和他的搭档胡启聪来管理该基金的。遗憾的是,无论是变更之前还是变更之后,效果似乎都不太理想。Wind资讯数据表明,2020年东吴双三角a实现了43.81%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后二分之一的序列,而进入2021年后,虽然更换了基金经理和新增了基金经理,但年初迄今净值仍是负增长,在同类546只基金中排在第542位。

      分析产品表现不佳的原因,基金经理对生物医药板块“不合时宜”地过分追捧或是问题的关键。基金二季报显示,彼时的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药明康德、药明生物、贝泰妮、爱美客、锦欣生殖、泰格医药、昊海生物科技、昭衍新药、爱尔眼科、华熙生物,从中可见,无论重仓标的是来自A股还是港股,清一色均为医药股,且它们均为二季度期间新换的品种,然而医药板块近三个月的表现平淡让此次换仓的效果还是大打折扣了。

      疑问在于,看多医药的思路真的是基金经理徐嶒的决定吗?对比徐嶒所管理的其他基金,《红周刊》记者发现他对医药股的重仓覆盖少之又少,例如他独自管理的东吴新经济,该基金的二季报基本上是全仓新能源产业链的股票。而同样由他独自管理的安盈量化和安享量化也没有过多覆盖医药股。那么,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呢?

      记者发现,问题的关键可能出在双三角新增的基金经理毛可君身上。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毛可君所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就是东吴智慧医疗量化,而这医药又可能是她所擅长的领域,因此其持仓思路或许提早于官宣之前就已经在双三角的投资决策中发挥作用了。

      除去双三角业绩不佳外,公司另一只年内表现较差的主动权益基金就是东吴国企改革,虽然也属于风格漂移,但投资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从去年的四季报开始,或许是源于规模迷你的压力,基金经理周健就开始大面积重仓以银行为首的大金融类股票。具体来说,四季报10大重仓中有6家是银行、2家是券商、2家保险,今年一季报,变成了8家银行和2家保险,而到了二季报时,则是变成了3家银行和白酒、啤酒的混搭。这样的变化是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首先,基金经理的思路和国企改革的基金名称定义明显不符;其次,他所选的板块均非今年以来市场的主流热点。如此情况下,业绩持续萎靡不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再看东吴进取策略,去年该基金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但是今年却滑落榜尾,原因与其长期重仓迈瑞医疗、恒生电子、格力电器、中国中免等不放手有关,这些传统蓝筹在去年涨幅巨大而今年出现回落。”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如是表示。

      从上述例子可以发现,东吴目前的问题是寄希望在宝盈名将彭敢身上落空后,公司重组了权益基金经理团队,目前的领军人物很可能是从中银基金转投而来的老将陈军,但是介于今年市场的偏成长和泛消费特点,似乎与他的能力圈又不太合拍,因此仍需要时间去证明其投资能力。

      “对于东吴基金来说,倒是可以发挥其规模较小、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进行灵活调整,从景气角度去优选行业,在好行业都不便宜的市场环境下,还得注意一下价格和价值的匹配。”王晓明强调。

      光大保德信多只产品年内收益平平

      戴奇雷“下课”后何人能挑重担?

      与泰康资管和东吴基金类似,总部位于上海的光大保德信基金今年权益产品整体表现也较为平淡,多只产品负收益仅仅浮盈几个点而已。截至8月11日收盘,光大优势、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光大精选、光大消费主题、光大一带一路等基金产品仍徘徊在年度负收益榜上,其中表现最差的是光大精选,年内的最新净值增长率约为-12.66%。

      无独有偶,该基金近期也发生了一次基金经理变更。7月中旬,公司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老将戴奇雷将不再管理光大精选,而接棒他管理的是新任基金经理陶曙斌。这位从前海开源转投而来的基金经理,在新东家所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就是接手了光大精选。虽然他在管时间还不到一个月,但是从基金二季报重仓股的变化和近期相关板块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似乎也能看出光大精选目前在投资中所存在的问题。

      基金二季报显示,彼时戴奇雷所挑选的重仓股主要是以黄金为主的资源股和多只新进科技成长类标的,譬如二季报中前三大重仓股就分别是赤峰黄金、银泰黄金、中金黄金,三者的占比均超过了8%。这种格外厚待黄金股的思路在今年相关基金产品中还是颇为罕见的,基金经理可能是豪赌通胀预期下黄金的保值和升值,若考虑到三者合计持股净值比(24.10%),以及当时的84.10%股票仓位,可发现三大黄金股对基金净值影响约为20.5%。但遗憾的是,黄金股今年整体表现一般,即使是年内表现最好的银泰黄金,至今也不过上涨了7%左右。

      鉴于科技成长类的标的近期还是维持了整体强势,而光大精选也有多只重仓股在手,可业绩表现却依然不佳。从基金二季报来看,重仓的科技股都是当季被戴奇雷新挖掘出来的品种,譬如电工电网中的宏发股份和捷昌驱动、军工板块中的中航重机、半导体板块的捷捷微电和中微公司等。《红周刊》记者注意到,这部分股票其实在最近三个月表现还是不错的,比如军工行情带动中航重机涨幅接近80%,而缺芯逻辑下半导体板块景气度持续高企,也导致中微公司涨幅可观。但个股的优异表现却没能换来组合的净值走高,背后原因一方面可能是跟上述股票当时占比不高有关,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跟新任基金经理已经大幅度调仓换股有关。

      光大保德信基金另一只今年跌幅较大的产品是光大国企改革主题,按照基金契约其精选一些受益于国企制度改革的标的。但从最新的二季度持仓来看,该基金俨然是一派核心资产的蓝筹画风,其重仓的多数标的来自于沪深300中耳熟能详的名称,比如一季度并不在前十名单中的工商银行本季不仅上榜,而且还一举冲到了第一大重仓股的位置,这在内地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还是比较罕见的。通常情况下,工行大象起舞的概率本来就不高,事实上,该股年内至今也确实基本零涨幅。当然,基金组合中表现最差的重仓股还并非工行,是医药股中的长期龙头之一的长春高新,今年以来下跌了30%以上。

      为此,基金经理林晓凤在季报中坦言:“本期表现不佳,在市场激进的情绪中出于对估值的疑虑,过早减持。操作看,基本转为较高仓位运作,但个别时点为应对机构大额赎回低仓位,拖累了部分表现。”

      那么,在10年老将戴奇雷转身离开后,谁将承担光大保德信基金扛起权益大旗的重任呢?种种迹象显示,当仁不让的人选似乎是研究总监魏晓雪,这位任职超过8年的女将今年在管产品业绩相对不错,但问题是其管理的6只基金合计规模尚不到80亿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渠道和基民对其认可度仍有限。此外,詹佳和林晓凤等人也需时间锤炼,至少需要先达到董伟炜曾经被认可的高度。

      对于光大基金公司的产品表现,程亮亮表示:“如果短期业绩不佳基金,长期表现也不行,同时基金经理风格飘忽不定,则投资者可以考虑换基。因为即使他在现阶段调仓到小市值、新能源等热门风格或板块,但仍有可能在下阶段因为调仓不及时或者热点把握不准而继续落后。”

      (本文已刊发于8月14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基金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