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广发基金段涛:深耕优质细分赛道 关注医药、制造业

  • 2021-08-17 11:18: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最近三年,以消费、医药、新能源、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行情如火如荼。在此背景下,一批新生代基金经理陆续走上前台,他们对社会发展趋势和时代潮流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与新兴消费、新技术变革相关的投资机会更为敏感。

      广发基金段涛,就是一位有时代感的投研新生代,对新兴消费潮流、创新的医药服务等比较敏感。作为一名90后基金经理,段涛于2015年进入基金行业担任行业研究员,2017年进入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先后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消费组组长。2020年5月,段涛被提拔为基金经理,与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李巍共同管理广发利鑫。自2020年5月18日至2021年6月30日,广发利鑫的区间回报率为66.76%,相比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达到66.01%。

      8月16日至8月26日,拟由李巍和段涛联合管理的新基金——广发盛锦混合(A类:012526;C类:012527)将在北京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是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深耕多个优质细分赛道

      问:你是医药行业研究员出身,对这个行业的长期趋势怎么看?

      段涛:对于投资人来说,选对赛道很重要。因为只有长坡厚雪,方能将雪球越滚越大。我个人认为,医药是值得长期超配的行业。首先,医药行业由大量细分子行业构成,每个细分赛道都会涌现出一些真正能够成长的公司。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些子行业的公司和龙头长期的成长性。如果用四个字来定义,长坡厚雪是这个行业投资最关键的因素。

      其次,医药板块的可选品种日益丰富,有一批持续成长的大市值公司。2015年6月,创业板指数中排名前三的成分行业是医药、计算机和传媒;今年,排在前三名的行业是医药、新能源、电子。经过一轮牛熊周期,医药行业在创业板成分权重中的占比还是很高。

      问:在医药行业中,哪些子行业符合长坡厚雪的特征?

      段涛:我们可以把这个行业的下游分成三类,一类是对于药企,一类是对于消费者/患者,一类是对于医生。针对这三个类别,我们能选出三个比较好的赛道,分别是CXO、自费医疗、创新医疗器械。这三个赛道都非常符合医疗行业的产业发展结构,未来几年可能会呈现比较持续的高速增长。不过,这类公司的估值都比较高。因此,对于基金经理而言,选好品种之后,一是要控制好仓位,二是寻找合适的买入时点。

      问:除了医药行业,你还关注其他的行业吗?

      段涛:在行业方面,我倾向于坚守自己长期认可的六七个子行业赛道,包括医药、消费、食品饮料、TMT中的电子、计算机、新能源光伏、周期成长等。通过对这几个行业的重点跟踪,既可以更专注于选股,尽量回避由个股基本面导致的大幅下跌风险,也可以让组合在行业层面保持相对均衡,避免行业过于集中带来的大幅波动。

      用不同的锤子打不同的钉子

      问:能否谈谈你是按照什么思路和步骤来构建基金组合的?

      段涛:首先,我希望基金组合呈现守正出奇的风格特征,在大部分时间里做行业的中性配置,组合覆盖医药、消费、制造业等不同板块。它可能会牺牲中短期收益,但有助于让组合的净值曲线呈现相对平稳的状态。

      其次,我也希望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来做研究,每个行业用不同的锤子打不同的钉子,找准主要矛盾,选择最符合这个行业投资逻辑的股票。

      最后,我会把大多数精力专注于如何选择优秀公司,希望为组合实现持续稳定的收益。

      问:你重点关注什么样的公司?会从哪些角度进行观察研究?

      段涛:我期望能找到现在伟大的公司或者将来有望成长为伟大的公司。为排除掉主观看法和刻板印象,我做了一套相对标准化的选股流程,不断去筛选一些未来能成长为伟大公司的标的作为跟踪标的。

      首先,我通过财务数据进行定量筛选,例如排除低ROIC、ROE,经营性现金流差、有息负债差等存在瑕疵的企业。同时,选择具有亮点指标的企业,比如收入持续增长、利润阶段性波动比较大、产能快速扩张但ROE处于拐点等,这也是我们筛选基本面反转公司的线索。

      其次,我会将这些公司归入八种不同类型的商业模式中,并与同一类别的标杆公司进行对比,看看它是否符合这些标杆公司的特点,是否有机会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最后,我会重点研究公司的业务是否符合社会和时代发展趋势、未来能否持续创造超额收益。

      问:定性层面重点关注哪些因素?未来会关注哪些方向的机会?

      段涛:从中长期角度,我重点关注两大方向:一是制造业,不管是制造业核心龙头估值的抬升,还是大量中上游产业链的细分机会,都是组合获取阿尔法收益的重要方向。二是消费、医药的结构性机会,经过近期的调整,估值有所消化后,关注成长性不错、性价比较高的品种。

      选定方向后,我会从三个维度去研究公司:第一,看公司所做的业务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否契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例如产替代、消费升级等。第二,分析公司的正外部性,也就是能否创造社会价值。第三,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是有规模效应,是不是呈现规模收益递增等。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