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次新基金收益分化冰火两重天 信达澳银、华泰柏瑞、汇添富新品“浮亏”

  • 2021-08-17 11:19:1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红周刊 记者 |曹井雪

      8月13日是汇添富价值领先发行的最后一日,即使由顶流胡昕炜掌舵 ,该基金也未能提前达到50亿份的募集份额上限。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月,有包括史博、冯波等明星管理的诸多百亿级别规模的基金诞生。

      但是依托于以消费为代表的蓝筹上涨大背景而发行的相关基金,在今年也遭遇了行情的打击,包括许多百亿基金在内的次新基金,成立迄今净值增长率依旧为负,其中以重仓蓝筹和互联网龙头的公司居多。

      次新基金年内业绩分化

      首尾基金业绩差距约为76%

      通常情况下,度过“封闭期”、正常开放申赎业务的基金被称为次新基金。为了方便统计,记者对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和尚处于封闭期的“新基金”一并展开研究和统计。由于成立时间差异,记者发现它们的业绩也是分化明显。

      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425只。由于各只基金的成立时间不一,所以统一按照年化收益率统计,次新基金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长江新能源产业,截至8月12日收盘,该基金自4月14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7.87%,年化收益率为110.44%。而业绩表现最差的南方匠心优选自2月2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8.06%,年化收益率约为-27.72%。

      对此,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岳坤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消费行业受制于上游原材料涨价和需求疲弱双重因素而表现较差。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为例,食品饮料最大跌幅33%、家用电器最大跌幅31%。因此,那些擅长消费行业的基金经理,年初新成立的产品会有一定的亏损。”

      次新基金业绩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以新能源为主的高成长持仓和以消费为主的大蓝筹持仓的较量,而受到反垄断的影响,互联网主题基金也成为了排名落后的一类主题次新公募产品。

      据记者统计,当前业绩排名靠后的次新基金主要集中在春节前成立,也就是1月和2月上半月成立的基金普遍表现欠佳。究其原因,知名分析师常玏对记者表示:“市场的发行永远是顺人性的,经历了2020年和今年1月的蓝筹大涨后,基金发行也迎来了火热阶段,而且发行的基金主题多半也与此相关。但是后来市场不断震荡,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出现下降,基金发行规模再度下降。”

      但是,后续市场热点快速切换,新能源板块上演王者归来,半导体板块在缺芯逻辑下持续走红,军工板块实质性受益于定单增长,科技成长领域上演了热热闹闹的群雄争霸,这也导致了年初顺应核心资产蓝筹思维成立的公募新基金遭遇到尴尬。举例来说,明星基金经理史博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和冯波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两者的发行总份额都将近150亿份,但是截至8月12日收盘,它们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还依旧停留在负数上。

      不过记者也发现, 同一位基金经理今年所成立的两只次新基金还是差异明显,比如李晓西。今年由他挂帅的两只次新基金已经拉开了收益上的档次:1月成立的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最新的净值仍在面值之下,8月12日的最新净值为0.9304元;3月底成立的华泰柏瑞质量精选最新净值为1.1293元,已经实现盈利。从两者二季报来看,基本都是新能源+医药的相似画卷,或许业绩差异只能用入场时点解释。

      信达澳银新品冰火两重天

      邹运新品业绩不佳再发新品引质疑

      不仅是李晓西,信达澳银基金今年也存在着类似的场景,冯明远的明星效应并不能代表所有新基同步受宠。

      在公司今年新发基金中,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就包括5月25日成立的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和1月22日成立的信达澳银星弈,它们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86%和49.29%;而成立于3月2日的信达澳银至诚精选则表现较差,年内的净值增长率只有-9.38%。

      虽然都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但是不同的投资方向也决定了它们截然不同的命运。首先聚焦业绩表现相对出色的产品,新能源精选是由李博和曾国富共同管理的主题类基金。由于成立时间较晚,该基金尚未披露季报,但是不论从基金名称还是基金亮眼的业绩来看,新能源相关的股票想必是其最主要的持仓。

      此外,绩优次新基金信达澳银星弈则由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掌舵。作为公司的权益一哥兼新晋副总,今年以前在管基金数量已经达到7只,而今年1月他又担纲了新品信达澳银星弈的基金经理;此后,6月30日,他管理的另一只产品信达澳银领先智选也强势出炉。

      从业绩上看,“一拖九”并没有使冯明远分身乏术导致业绩下降,反而在新能源和半导体的轮番上涨助攻下,二季度末他的管理规模接近300亿元,强势跻身于内地顶流公募明星的行列。

      但是,在管理基金数量较多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选股同质化的问题:他所管理的8只基金都选择重仓宁德时代和京东方A,三利谱、三环集团、法拉电子、德赛电池、创世纪同时被他管理的7只基金重仓,闻泰科技则被6只基金同时重仓。固然新能源赛道是近几年大热的黄金赛道前景光明, 但是过于集中的板块属性偏好也埋下了隐患,基金业绩可能因短期内重仓板块的波动而净值起伏较大。

      对比来看,基金经理邹运则相形见绌。资料显示,次新基金信达澳银至诚精选就是由他单独掌舵,截至8月12日收盘,成立以来-9.38%的净值增长率对应年化收益为-19.68%,其在1788只同类基金中只排在了第1629位。

      从持仓来看,该基金二季度以消费等蓝筹类股票为主的持仓暂时碰壁。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年内都出现了下跌,其中,长春高新的跌幅超过了30%,五粮液(000858)、老窖、腾讯、华润啤酒、茅台(600519)和青岛啤酒的跌幅也均在10个点以上。而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站在二季度末来看,消费及部分优质蓝筹公司再一次被市场抛弃,很多机会可能就来自于坚守和人弃我去。”但是他的坚守,至少 短期内效果并不显著。

      记者查阅其管理的各只产品二季报发现,虽然基金经理只有2年多的管理经验,但是判断其能力圈集中在消费为主的核心资产上。其中,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是他的代表作,邹运目前管理该基金所取得的任职回报约为125.28%,但是今年均遭到当头一棒,目前该基金净值年内回撤了2.18%,他管理的另一产品蓝筹精选的净值增长率也回撤了2.46%。

      如是背景下,邹运在8月5日再次出任了新基金信达澳银品质回报的基金经理。当前,基金经理或许可以规避如至诚精选那样高位建仓的风险,但是,投资者的申购热情或许也不如当时。

      汇添富郑慧莲“受困”互联网企业

      而在业绩排名靠前的次新基金中,郑慧莲管理的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持有也表现欠佳。截至8月12日收盘,该基金自1月25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4.29%。从该基金的名称和二季报的持仓中不难看出,今年以来整体处在下跌趋势中的互联网科技类公司,给该基金的净值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

      其中,腾讯控股和美团-W分别为该基金的第一大和第三大重仓股,受到了政策层面的反复影响,它们年内的跌幅均已经超过了15%,而其重仓的港股信息服务公司明源云的股价跌幅也高达35.64%。

      对于重仓互联网科技类的基金,岳坤中指出:“自今年2月份高点以来,受互联网反垄断、教育行业双减政策的影响,中国互联网指数最大跌幅达54%。对于互联网科技巨头,虽然短期仍会受到政策的制约,股价反复波动。但如果从长期来看,这些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商业模式、护城河,仍然符合好公司的标准。”在他看来,对于重仓互联网主题的基金而言,回撤水平能够低于市场的平均跌幅的话,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已经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但是在常玏看来,政策对互联网企业的影响或许是持续性的。“互联网龙头公司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拉长时间来看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政策的影响不能忽略,对于一般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来说,可以灵活调仓减少这类公司下跌的冲击。”但对于互联网主题基金而言,收复失地还需拉长战线。

      巧合的是,郑慧莲同样也在8月5日推出了新品汇添富价值领先,也同样设置了50亿份的募集份额上限,但即使有明星基金经理胡昕炜一同管理,但是该基金没能提前结束募集,而8月13日也是投资者认购该基金的终止日。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3个月前,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刚刚成立,而彼时,该基金的募集份额超过了70亿份;去年发行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的认购规模一度超过了300亿份。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