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行业转型加速 信托公司掀增资潮

  • 2021-08-17 11:19: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紫金信托、中航信托、陆家嘴信托、陕国投信托、浙金信托等公司先后传出增资的消息。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有12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合计增资额为266.48亿元,高于2018年和2019年。那么,今年信托公司的增资潮是否会延续?如何看待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年内信托增资不断

      近日,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沪高速”)发布公告称,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投资紫金信托。其中,6.5亿元计入紫金信托的注册资本,其余13.35亿元计入紫金信托的资本公积金。

      宁沪高速方面表示,本次参与紫金信托的增资扩股,符合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助于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实现双方核心业务深度融合,有助于维护和提升公司资产收益水平及综合竞争力。

      除紫金信托之外,其他信托公司也频频传来增资的消息。

      中航信托近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江西银保监局核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4.66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对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陆家嘴信托”)增资的公告。本次增资完成后,陆家嘴信托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57亿元增至90亿元。

      今年另一家获批增资的信托公司是陕国投信托,注册资本由30.9亿元变更为39.64亿元。

      同时,获得股东大手笔增资的还有浙金信托。1月19日晚间,浙江东方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29.2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对浙金信托和中韩人寿进行增资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增资完成之后,浙金信托注册资本金将达到33.99亿元。

      此外,根据相关计划,2021年苏州信托注册资本金将增至40亿元。

      增资潮会延续吗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相继有12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合计增资额为266.48亿元,高于2018年和2019年。

      根据2020年年报相关数据,有9家信托公司实收资本超过百亿。其中,重庆信托、五矿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分别以150亿元、130.51亿元、130亿元、120亿元、112.76亿元位列实收资本前五位。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增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根据监管对业务和净资本匹配的要求,适应公司扩张需要进行增资;二是在公司遇到流动性困难时大股东进行支持;三是抵御风险、促进公司转型发展,过渡期间大股东增资促进改革转型、化解经营风险。

      对于上述三种情况,廖鹤凯告诉记者,对应的增资可以帮助信托公司行稳致远,推进转型并适应市场变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在2014年、2018年和2020年,每年增资的信托公司数量均在十家及以上。其中,2014年的情况是适应行业大的发展方向,增资热潮和规模的增长相匹配,而2018年到现在主要是抵御行业风险,促进转型。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从目前行业状态来看,无论进一步推动转型进展如何,信托公司都有持续的增资诉求。为了平稳度过转型期,需要更多来自股东层面的支持。

      “在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注册资本有持续增加的空间。从我国信托行业的发展来看,虽然已经有了一定时间的积累,但后续仍需进一步探索业务空间。”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不过,该人士也对记者坦言,今年信托公司的增资有可能放缓,原因在于过去几年已有公司陆陆续续进行增资,在行业规模整体下降的情况下,现在的增资更多是为了过渡期平稳转型的需要。“下半年信托公司增资有跟进的可能,但从近年来整体的增资表现来看,可能已经过了高峰期”。

      行业发展空间多大

      一位北方地区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总体上如果信托公司业务发展较好,大股东实力较强且有意重点发展信托业务板块,则后续会不断得到增资强化。

      廖鹤凯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具有相关产业背景的信托公司,如与集团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或者信托板块在集团层面的战略地位较高,都可以获得股东在包括增资、业务、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净资产规模决定了业务基数,在市场业务趋同的背景下,净资本规模就决定了业务规模,也决定了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对于行业来说,要扩大业务规模,就需要不断地扩大净资产规模,要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就需要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资。”廖鹤凯分析称。

      “此外,在目前业务转型的关键期,来自股东的支持对信托公司转型成功与否有更大的意义,业务体系更合理完善的信托公司对集团产业也会形成有效的反哺。”廖鹤凯进一步表示。

      根据《2020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信托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转型发展的目标是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监管导向和资管市场竞争格局等因素共同决定的。

      而基于信托公司的业务范畴,聚焦差异化可以形成四类商业模式,分别是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服务信托,综合全面发展则是打造上述四大业务范畴的组合,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展望未来行业发展,对于有能力深入优势产业的信托公司,未来一手推进产融结合,一手增强财富管理,有望获得显著的成效。”廖鹤凯补充道。

    (责任编辑:鹿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