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银保监会专项整治互联网保险乱象

  • 2021-08-17 11:20: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保险有序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决定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保险乱象丛生,个别互联网平台涉嫌非法从事保险业务,部分保险机构存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定价风险突出、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销售误导和投诉纠纷较多、销售和技术服务费用虚高、用户信息被非法利用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对其进行整治与规范。

      通知强调,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突出问题。一是销售误导。包括欺骗保险消费者、投保告知不充分、隐瞒承保信息等问题。二是强制搭售和诱导销售。包括强制搭售、诱导销售、套路续费等问题。三是经营不合规不审慎。包括非法经营、违规经营、费用虚高、经营不审慎等问题。四是用户信息不安全。包括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五是群众和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要组织开展全面摸底工作,按照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要点,逐条对2020年以来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进行排查,拉网式梳理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业务情况,确保“合作机构全覆盖”“重点问题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覆盖”,深入查找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违规问题。同时,坚持即查即纠、立查立改的原则,将整改工作贯穿乱象整治全过程,注重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厘清业务部门与管理部门应承担的责任,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员,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堵塞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通知还要求,各保险机构要结合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制度、系统和操作层面的漏洞,逐项补齐短板,建立健全互联网保险运行机制和合规管理体系,定期评价信息化系统安全性和有效性,将合规要求内嵌于互联网保险业务操作流程等。

      根据通知,有关部门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各银保监局结合年度现场检查立项计划,将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要点纳入今年现场检查项目重要内容,并在保险机构自查后,选择1至2家互联网保险业务问题突出、自查自纠不认真、自查未发现问题的保险机构进行重点检查。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