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5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日赚近8亿 新业务价值普遍下滑引成长忧虑 跑输大市该如何破局?

  • 2021-09-01 11:05: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作者:王宏

      目前上市险企中期财报均已出炉,昨日股价普跌后今天有所反弹。但基本面上,保费增速走低,代理人队伍大幅收缩。此外,由于衡量未来发展前景的新业务价值普遍下滑,也引发了资金对于保险板块成长性的忧虑,纷纷减持保险股。

      但受益于投资收益的拉动,上市险企净利表现良好,五大险企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总计1437.18亿元,日赚7.9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寿险行业需要在人力、产品线上有所突破,尤其是有好的产品推出。此外,对于保险行业不必悲观,行业内都看到了要围绕客户为中心重新打造渠道和产品的精准匹配,目前新模式在孕育阶段,所以需要经历转型阵痛,从中长期看,保险业基本面非常乐观。

      代理人队伍收缩 银保渠道回潮

      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代理人队伍普遍出现收缩。其中人保寿险个险代理人同比大幅下降51.4%;中国人寿的总销售人员同比下降32.06%;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同比下降16.3%;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同比下降16.2%;平安寿险个险代理人同比下降14.3%;中国太平个险代理人同比下降4.6%。

      虽然代理人数量在缩减,但发展高质量代理人队伍成业内头部险企共识。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近两年加强了销售队伍的甄选标准,有效销售人力占比下降,但高端队伍比较稳定,内部晋级人力稳定,流失的是主动清理和不太适合销售的队伍。人员产能同比提升。下一步启动队伍建设 4.0,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主管培育体系为核心,有效增员为重心,推动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

      另一方面,多家上市险企银保渠道回潮。中国人寿上半年银保、团险和其他渠道合计新单保费同比增长 3.0%,新单业务占比同比提升 4.6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在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下降7%的情况下,银保渠道和团体业务的新单保费分别同比增长0.2%和21.4%。

      业内一直对银保渠道有着“价值贡献有限”的看法,但麦肯锡在近期报告中指出,银保业务可以实现基于双赢的价值创造。在欧洲主要市场中,银保渠道保费贡献稳定在四成左右,部分国家银保渠道占比高达60%~80%,且仍保持较高增速。此外,银保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可以维持在20%~40%的较高水平。考虑到中国银保渗透率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的30%,前瞻性转型银保业务的国内险企有望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华保险总裁李全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出来坚定银保渠道发展的策略。“银保是新华2019年新的管理层后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新华一直在坚定不移地考虑银保渠道发展,以及提高管理水平,从控制成本的角度使银保渠道更有价值。目前来看取得了一定效果,所以新华还是旗帜鲜明地要大力发展银保渠道”。

      新单表现普遍不佳 资金纷纷离场

      衡量发展前景的指标新业务价值纷纷出现下降。其中,上半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0%。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40.90亿元,同比下降21.7%。人保寿险新业务价值24.12亿元,同比下降25.2%。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273.87亿元,同比下降11.71%;中国太保新业务价值102.31亿元,同比下降8.9%。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郭振华教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新单减少,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新单的质量差一些,单位保费的新业务价值也会下来。保险投资者看的是未来,新业务价值影响着股价。

      现在新单上不去,人力在下滑,居民消费需求也不好,这是保险行业的基本面。郭振华还建议,寿险业应在人力、产品线有所突破,人力队伍重新整顿,人力体系效率得到提升,并且有好的产品推出。

      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也表示,上半年整个寿险行业高开低走,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疫情对个险行业冲击很大;二是监管部门在强监管、严监管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三是近30年来个险营销机制对行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客户的需求变化,现在处于一个新的困难期。

      实际上,新单保费下滑的根源在于消费意愿。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就指出,行业新业务增长停留低位与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居民消费意愿降低的大背景有关。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长期大额支出,以及非必要的必需品开支更加谨慎。据调查,一季度居民选择消费占比较2019年同期相比较少了3.6个百分点。而通过各种方式(银行、证券、保险产品)作理财安排的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5个百分点。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出炉,主动基金也大规模减配保险板块。据统计,二季度,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共计遭净减持3.76亿股。其中基金对中国平安净减持数量最多,达2.52亿股,基金持仓量环比下降37.68%。

      权益投资带动利润 保险股何时回暖

      在负债端承压的大背景下,上市险企上半年投资端表现良好。上半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分别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311.2亿元、353.62亿元、493.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48.1%、34.9%、28.4%。

      受益于投资端的拉动,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纷纷大幅上涨。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09.75亿元、168.84亿元、173.04亿元、10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34.0%、21.5%、28.3%。受华夏幸福等投资减值影响,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580.05亿元,同比下降15.55%。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保险股整体跑输大市。万得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保险指数近三个月来同比下降28.06%,近一年来同比下降31.52%,近三年来同比下降3.91%,跑输沪深300。同时期内沪深300的涨幅分别为-9.54%、-0.64%以及13.24%。

      瑞再中国总裁陈东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保险行业不应该感到悲观,原有的行业经营模式过于依赖营销员渠道分销大同小异的产品,这种模式无法持续,行业都看到了要围绕客户为中心重新打造渠道和产品的精准匹配,只是对原有模式还不敢下手,新模式还在孕育,所以会经历转型阶段的阵痛。社会的保险需求其实在明显增强,保险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保险业的中长期基本面是非常乐观的。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