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解码中国平安半年报:归母营运利润增10.1% 寿险改革聚焦渠道升级

  • 2021-09-01 11:06:3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平安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再度点燃市场。8月27日,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表示:“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最直接的表现是我们公布了拟实施50亿-100亿元的回购计划,回购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持续提升分红水平,同时高管增持公司股票。”当日,平安股价大幅回升3.38%达52元/股。

      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但受公司对华夏幸福(3.800, 0.02, 0.53%)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5.5%。

      据悉,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对税后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08亿元。

      剔除这一因素,中国平安在综合金融、科技赋能、寿险改革、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推进依然让投资者充满期待。

      综合金融+科技创新 归母营运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发布会上,谢永林用四句话概括了中国平安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即整个经营是稳健的、综合金融的优势显示出来了、科技赋能的贡献体现出来了、整个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各项改革。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作为中国平安归母营运利润的最大来源,上半年业绩承压,但整个集团却依然收获了两位数的归母营运利润增长,其中一大“武器”就是其独特的综合金融模式。

      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联席CEO姚波表示,其他几条业务线,包括银行、产险、投资、科技的增速都比较强劲,拉动了整个集团营运利润的增长,弥补了寿险增速乏力的缺口。

      姚波称,更简单地理解,综合金融模式就是“客户数×客均利润”,即增加客户数,同时让每个客户拥有更多集团内的产品,这样,客均利润就可以持续增长,客户的忠诚度也在提升,这样的模式让平安在上半年寿险业务承压之下,仍能维持两位数的营运利润增长。

      中国平安的另一大“武器”就是科技创新,2021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达488.09亿元,同比增长14.2%,营运利润为69.62亿元,同比增长72.1%。

      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联席CEO陈心颖表示,科技对集团有三个价值体现,即科技赋能金融、生态赋能金融和科技促进发展。

      在科技赋能金融方面,相关案例非常丰富,比如,今年上半年,平安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1110亿元,同比增长54%;平安产险智能单证识别技术保持行业领先,重点单证OCR识别平均准确率超97.3%,个人车险客户承保自助化率达91.1%。

      在生态赋能金融方面,过去,平安一直在提升四大生态——金融、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的广度和深度,如何赋能金融?可以通过获客和黏客两个维度来衡量,过去五年半,35%-36%的新金融客户来自这四个生态圈,降低了获客成本。黏客角度而言,举个例子,上半年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客均寿险保单数、客均寿险保费均为不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1.4倍,使用线上问诊客户的加保率是不使用线上问诊客户的3.7倍。

      在科技促进发展方面,陈心颖表示,过去12年我们孵化了几家科技公司,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14.2%,“我们对于日后整个科技板块促进发展还是保持信心” 。

      寿险改革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要点聚焦渠道和产品升级

      其实,相较于中国平安旗下寿险业务承压,公众更为关注其持续推进的寿险改革何时才能呈现效果,能否扭转局面。

      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为273.87亿元,同比下降11.7%。

      陈心颖解释称,上半年NBEV下滑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是产品结构的因素,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储蓄产品占比较多,产品结构短期调整;第二个因素是个人代理人转型,整体代理人人数有所下降。

      一场针对寿险的深度改革早已在2019年年底拉开帷幕,如今进展如何?陈心颖表示:“整个改革需要至少三年时间,改革要点聚焦在渠道和产品升级。”

      代理人渠道仍是此次寿险改革的重点,传统“大进大出”模式已无法适应市场发展,平安寿险此次改革则是减劣提优,将整个队伍转为“三高队伍”模式,招募更多“高素质、高产能、高收入”的代理人。

      这其中又分为三个维度,首先,扩大钻石队伍规模,所谓的钻石业务员人均首年保费是整体队伍的5倍以上;其次,通过数字化活动管理,稳定中坚力量的潜力队伍;第三,让更多优质新人加入队伍,“优+”增员计划将全面升级,目前,高质量新人占比是30%,目标是三年内达50%。

      产品升级方面,平安认为,未来商业保险的主力购买人群是4亿中等收入人群,且差异化竞争优势更多体现在服务上,此次平安服务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保险+健康管理”以及“保险+养老”两个方向,比如,平安寿险打造的“平安臻享RUN” 健康服务计划,便能提供慢病管理、疾病管理等场景下全方位近30项的健康管理服务。

      其实,改革成效已经体现在一些数据上,上半年寿险代理人人均首年保费大幅增长23.8%,达9350元/人均每月。不过,陈心颖仍表示,这次的寿险改革是三年的改革,希望大家衡量改革成果不只关注每个月、每个季度的波动,如果以三年的时间来看,明年会有明显效果体现出来。

      车险受综改影响收入下降 保证保险扭亏为盈

      与行业一致,平安产险上半年也受到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7.5%达1333.13亿元。其中,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6.9%,不过,通过销售费用优化、投放精细化、加强风险筛选及提升优质客户黏性等管理举措,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7.4%的水平,盈利水平仍领先行业。

      与车险保费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平安产险的意外及健康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上半年大增30.4%,达105.71亿元,这也优化了公司整体的业务结构。

      此外,市场比较关注的保证保险上半年实现了18.59亿元的承保利润,而去年同期则是承保亏损34.76亿元。

      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的复苏、产险风险筛选能力的进一步加强和客群结构的优化。

      上半年,平安产险的保证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了37.4个百分点达88.2%,未来,仍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稳健经营,实现业务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平安投资不动产用来收租 拉长资产久期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还披露了集团长期的投资策略,包括继续拉长资产久期,收窄资产和负债久期;想办法创收,逐步调整结构,抓住市场中短期的结构性机会等。

      陈德贤特别提到,集团要借助目前政策环境来调整组合结构,未来会逐步增加非资本市场中有分红、收租的资产,这些资产可以包括写字楼、基建、长租公寓、公租房、产业园等。

      今年6月份,平安人寿便斥资不超过330亿元,购入中国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

      针对平安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谢永林如是回应市场关切:“我们在险资中配置一定比例的不动产,其实是整个组合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平安投资不动产,是用来收租的,不是用来炒地皮的,因为险资久期10年、20年,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来源是险资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在收租物业的配置上,我们配置公租房、商业地产、写字楼、物流、基建和城市更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有所承压,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3.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5%。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