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国际媒体报道:中国公司或已落地全球最大自动驾驶项目

  • 2021-09-27 12:21:53
  •   编者按:自动驾驶这项昂贵技术的商业化一直是全球难题。这也解释了为何时隔两个多月,落地全球最大自动驾驶项目的中国本土公司蘑菇车联再度引发国际媒体关注。本文编译自Auto Futures,原文标题为China’s Mogo Auto Takes on One of The World’s Biggest Autonomous Driving Projects,作者Rahul Dutta Roy近日采访了蘑菇车联CTO郭杏荣,详细解析了蘑菇车联的商业布局和思考。Auto Futures隶属于DMA Media Group(欧洲最大的独立新闻运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未来移动相关内容的全球移动出版物。

      以下为Auto Futures的报道全文:

      蘑菇车联目前正在开展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项目。该项目投资近5亿元(8000万美元),正在湖南省衡阳市实施。衡阳市恰好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数条重要的公路和铁路横穿其间。蘑菇车联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为了解更多信息,Auto Futures采访了蘑菇车联CTO郭杏荣。郭杏荣曾任百度主任架构师、移动云事业群技术委员会主席,是一位拥有超过15年大规模软件系统、智能硬件和云计算、互联网用户产品等领域技术研发经验的行业资深人士。事实上,他还在中国负责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2017年11月,蘑菇车联由朱磊在北京创立。“朱磊想利用‘科技+商业’的手段去减少城市的交通事故和拥堵,为传统交通管理行业做点事。他之前在滴滴和百度的经历恰好让他获得了工程师和商业运营的经验,于是便创立了蘑菇车联。”郭杏荣说。

      正是由于具备技术和商业专业知识的结合,蘑菇车联在衡阳项目中将提供涵盖道路智能化改造、自动驾驶车辆升级和运营智慧城市交通管理云平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我们的解决方案包含一套规模庞大的实时动态数据系统,这也是自互联网搜索引擎以来,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数据系统,其他任何互联网产品对计算实时性、实时数据吞吐量和融合算法复杂性的要求都没有这么高。”郭杏荣解释说。

      “在大多数自动驾驶初创企业中,蘑菇车联确实与众不同:它以系统性思维和务实的商业运作站稳脚跟。我们的目标是搭建一套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全栈技术,这包括底层系统架构、算法、应用软件、AI云平台等。我们甚至自己研发了除激光雷达以外的全部自动驾驶核心硬件产品。”他补充道。

      此外,这家公司特别关注技术的商业价值和它能在城市中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因此,它建立了一个大规模的商业运营团队。

      “我们不断开拓自动驾驶的使用场景,解决这项成本高昂的技术的盈利问题。目前,全球大部分自动驾驶公司都存在‘商业化焦虑’。但我们做得还不错,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以城市设计师的视角

      蘑菇车联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在Robotaxi、Robobus、快速路公交、旅游观光巴士、微循环公交等车辆上测试。以上只是公共交通方面。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其技术已被政府用于道路清洁、市政巡逻、消防救援和运送快递等。

      衡阳项目是全球最大的L4级自动驾驶项目之一,设计里程200公里。一条38公里长的城市道路将在年底完成智能化部署,近1000辆自动驾驶车将陆续在城市街道中投入运营。这一自动驾驶车队包括自动驾驶巴士、Robotaxi、自动驾驶微循环公交和其他公共服务车辆,包括用于消防、环卫、配送和紧急医疗服务的车辆。

      “在这个项目中,蘑菇车联是整体方案的提供者。我们不仅提供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还扮演着服务政府、交通运输行业和智能汽车上下游整体方案的设计者和实施者角色。”郭杏荣说。

      “成为城市交通的‘设计师’非常重要。交通运输是一项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关系民众生活的系统工程。如果不能站在城市设计师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仅会犯错,也不能让技术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在道路方面,我们承担道路基础设施改造的工作,部署激光雷达、摄像头等智能传感器和边缘计算设备,构建交通数字孪生系统。在车辆方面,我们与当地车企和智能制造产业链合作,为大批量、多类型车辆提供L4级自动驾驶车辆升级改造服务。”

      “从交通的角度来看,所谓的数字孪生可能最终会接近一些人所说的‘元宇宙’。它得益于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当然还有众多优秀工程师的努力,”他补充道。

      蘑菇车联还建设并运营了基于云端的城市交通管理平台,提供车队调度和车道级信息数据服务。“这将在全球首次打通人、车、路、网、云全景数据,构建覆盖全市的实时动态交通数据网络。它还将为自动驾驶车辆和普通车辆提供交通信息服务,助力提高出行安全和效率。”郭杏荣指出。

      即将落地中国十余个城市

      衡阳市项目也面临着自身的挑战。首先,衡阳地处中国腹地交通枢纽,道路环境相当复杂。1000辆自动驾驶车辆将部署到真正的城市道路,涉及主要街道、市中心区、隧道、立交桥、无路面标记的乡村道路等。

      当被问及挑战时,郭杏荣说:“真正的挑战是处理与城市公共资源的问题。自动驾驶车辆在城市大规模落地运营,最终考验的不仅是如何进入,而是如何处理道路资源、停车资源、能源消耗和车辆占用的空间。自动驾驶在城市必须以有序、有节制、可控、资源可协调的状态落地。公共资源是未来自动驾驶商业竞争中最需要考虑的挑战。”

      如果处理得当,这可以显著减少城市拥堵和交通事故。为实现这一目标,蘑菇车联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引入新一代“智慧城市交通大脑”,用于实时监控和整体调度,高效匹配市民的出行需求。

      虽然衡阳项目看起来如此庞大,但这不是蘑菇车联唯一的重心。“蘑菇车联已经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河南等地实施了自动驾驶项目。我们正在与中国十余个城市、园区、机场、高速公路、高校等合作建设或深度接洽。我们从公司创立就有国际化计划,我们希望把更好的技术和经验与更多人分享。”郭杏荣总结道。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