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新能源上下游增配明显

  • 2021-11-02 11:23: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公募基金三季报已陆续披露完毕。随着市场的分化,基金公司三季度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只有27家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农银汇理基金以68.65亿元的本期利润排在所有基金公司之首。但也有部分产品规模较大的头部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并未盈利。

      三季度,公募基金对A股板块比重明显提升,对港股配置比重明显下降。从行业来看,基金对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配置比例较高。此外,三季度,基金对新能源上下游增配明显。

      27家利润超10亿元

      今年以来,A股巨幅震荡,板块轮动明显。三季度市场分化较大,消费、医药等部分核心资产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板块则大幅上涨。随着市场的分化,基金公司三季度的赚钱效应大不如二季度,并没有出现动辄百亿的利润。

      数据显示,三季度有100家基金公司实现盈利,其中有27家利润超10亿元。

      三季度,农银汇理基金以68.65亿元的本期利润排在所有基金公司之首。建信基金和信达澳银基金分别以52.92亿元和45.85亿元的本期利润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此外,国泰基金、大成基金、中庚基金、天弘基金三季度利润均超30亿元。

      与二季度不同的是,部分产品规模较大的头部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并没有盈利。

      二季度易方达基金狂赚656.8亿元,位居二季度基金公司利润之首。但是到了三季度,易方达基金利润为-437.5亿元,从二季度最能赚钱的基金公司成为了三季度最能亏钱的基金公司。

      二季度位居赚钱榜第二、三位的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在三季度亏损均超300亿元,分别位居三季度基金公司利润榜的倒数第二名和第三名。

      此外,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均没有实现盈利。

      高配医药、食品饮料

      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债券市值最高,为11.59万亿元,占净值比49.5%。公募基金在三季度持有股票资产6.36亿元,占净值比27.14%。

      “截至2021年三季度,普通股票型仓位和混合偏股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7.22%、84.72%,较上季度分别上升0.34和1.25个百分点。A股板块比重明显提升,其中,主板比重大幅提升3.25个百分点,创业板提升0.28个百分点,科创板提升0.6个百分点。港股配置比重明显下降,较上季度下滑4.19个百分点。”国金证券研报指出。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看,数据显示,制造业是三季度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达4.09万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64.29%。

      “三季度公募基金配置比例较高的行业分别是: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公募基金配置较低的行业仍主要集中于商贸、纺服、建筑装饰、综合、轻工等周期行业,通信、采掘、钢铁配置比例亦较低。”华西证券(002926)研报指出。

      此外,华西证券研报进一步指出,优质成长仍是三季度公募基金配置主线,对新能源上下游增配明显,增持有色、化工、电气设备、房地产、非银金融等行业,减持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轻工制造、银行等行业。

      贵州茅台受追捧

      数据显示,从全部投资类型的基金来看,三季度持有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和药明康德(603259)三只股票的基金均超过1000只。

      无论从持有基金数量还是持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为三季度基金最为追捧的股票。三季度,共有153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基金持股总量8814.9万股,持股总市值1613.13亿元。

      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贵州茅台746万股,为贵州茅台第7大股东,也是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最多的一只基金。

      从基金三季度持仓来看,白酒得到了众多基金的青睐。从基金持有总市值来看,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和山西汾酒(600809)均进入了三季度前十大基金持股。

      宁德时代在三季度被1489只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412.25亿元。三季度,药明康德则被1131只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总市值897.49亿元,三季度基金持仓增加7966.51万股。

      此外,五粮液、隆基股份(601012)、海康威视(002415)、招商银行(600036)、泸州老窖、东方财富(300059)也备受基金经理关注,三季度被基金持仓市值均超过500亿元。

      其中,海康威视在三季度被基金大幅减持1.86亿股,隆基股份、招商银行和五粮液均被基金减持超过4000万股。

      但也有基金经理选择在三季度对海康威视加仓,比如“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和优质精选均大幅买入。

      挖掘四季度投资机会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不少基金经理也对自己三季度的表现经行了分析和反思,也对四季度的投资进行了展望。

      “四季度难以准确判断方向,但是就更长视角来看,我们认为优质的科技龙头白马股以及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龙头充满机会。三季度的大市值股票均出现大幅调整,部分严重高估和长期透支的白马股的下跌可能是一去不复返,但是,普跌的过程一定会存在不少错杀的机会。另外,中小市值公司经过多年估值消化,已经出现一批估值合理且高成长性的标的,这里面蕴藏着很多机会。”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表示。

      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和银华基金李晓星则看好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机会。

      冯明远在三季报中表示,全球的能源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的使用比例不断增加,将在未来 50 年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主流地位。相信这个变化过程中,中国将涌现出大量伟大的企业,希望与这些伟大的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对于当前市场上有关新能源行业股价被“透支”的声音,李晓星认为近期新能源相关股价的回调更多是因为交易拥挤的问题,而不是估值被“透支”的问题,交易拥挤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调整,但不会是影响股价中长期表现的核心因素。如果看到明年,其实当下新能源产业估值还是挺便宜的,还是在合理的区间。相比于业绩预期过高的电动车上游,更加看好中游制造业一些。市场有点高估了上游的盈利能力,而低估了中游的技术进步降本能力。

      易方达基金张坤表示,一些长期经营优秀的上市公司最近股价下跌明显,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如果做一个组合,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3至5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