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经理加仓or减仓各有想法,四季度主基调会是防守吗?

  • 2021-11-02 11:24: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备受关注的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基金仓位的调整中,可间接窥探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的乐观程度,但三季度的市场调整更为复杂,不仅加大了投资难度,也让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出现了较大分歧。

      据记者统计,在一些相同主题基金中,基金经理的仓位变化略有差别。而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中,较多维持了高仓位运作。在对市场后续的判断上,有些基金经理看好估值合理公司,将股票仓位加至90%以上;有些则对市场谨慎,不盲目跟风。

      基金调仓各有节奏

      截至三季度末,一些基金保持着高仓位运作,其中包括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巨无霸”基金。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股票仓位为91.71%,他管理的其余3只基金仓位均达到90%以上。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股票仓位为92.36%。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股票仓位为93.42%。傅鹏博等人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股票仓位为93.05%。谢治宇等人管理的兴全合润股票仓位为92.7%。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股票仓位为93%。

      上述基金中,除富国天惠股票仓位环比小幅减少0.35个百分点外,其余基金都进行了加仓。

      对于优质公司的逻辑,张坤在三季报中表示,“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对于布局时机,刘彦春在三季报中表示,“那些受损于成本上涨、需求下滑、政策扰动的行业和个股,现在大概率是布局良机。”

      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维持高仓位运作,但其他基金的仓位变化却各不相同。记者注意到,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股票仓位为77.94%,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

      王宗合在三季报中表达了自己的谨慎看法:“对于短期表现较好的一些板块,我们认为是属于短期因素带来的趋势性上涨机会,并且目前估值也已经较高,因此我们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一些新能源主题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调仓动作也略有分歧,一部分进行了加仓,一部分选择减仓,还有一部分仓位变化不大。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仓位达到92.02%,环比增加超12个百分点。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仓位达到86.49%,环比增加近10个百分点。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股票仓位达到93.96%,环比增加近8个百分点。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仓位为87.08%,相比二季度末的92.58%出现下降。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仓位为82.2%。相比二季度末的89.77%出现下降。农银新能源主题股票仓位达到86.62%,相比二季度末的86.14%变化不大。

      对于基金仓位调整的分歧,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每只基金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当市场波动增加时仓位差异性加大。当前市场正处于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后面依然有结构性的机会。”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告诉记者,结构性行情中,仓位与收益率不存在绝对的正相关性,应该逢市场调整积极布局明年的高景气行业。

      寻找强防御性板块

      记者注意到,从三季度末基金调仓的情况来看,有几个方向比较吸引市场关注,一是有基金经理开始将目光转向白酒和银行板块,二是煤炭、钢铁等低估值板块被一些基金经理重仓,三是市场依旧在围绕新能源这类高景气度板块进行投资等。

      四季度股市的震荡正在加剧投资的难度,究竟是防守还是进攻?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的主基调是避险,然后布局明年行情,所以从整体持仓来看,应该尽量减低多头敞口的风险,寻找防御性更强的板块,比如调整充分的或者景气度更高的板块。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胡泊认为:“在当前的宏观市场环境下,除非货币政策出现一些调整,市场的流动性能够进一步释放,否则整体市场的情绪还是会偏向于保守,同时市场也还是会处于一个震荡的状态。从具体板块来看,一方面中游制造业和下游消费明年可能会迎来反转;另一方面,高景气的新能源赛道可能仍然会持续保持业绩的旺盛;另外,对于周期股则保持谨慎态度。”

      “今年指数基本上很难走出趋势性向上行情。”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预计指数总体将维持窄幅震荡。如行政限价使得商品价格整体维持在低位,则名义利率可能重新下降,市场则会偏向以新能源、绿电为代表的成长股。但依然要警惕取暖季煤炭限价后可能会造成的下游限电,如该情况出现则应切换到消费、金融等蓝筹股。

      黄易认为,整体上看,A股较难具备系统性上涨机会,高增长、高景气的成长类资产可能持续受到追捧,整体上仍将呈现结构性行情。四季度预计市场仍会追逐高景气方向,重点关注三次能源革命中的供需紧平衡方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