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广发基金罗国庆:三大策略提升指数投资盈利体验

  • 2021-11-04 13:31: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10月28日,广发基金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广州举办“十七年十七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发表主题演讲,生动详细地介绍了ETF的基础知识和多种投资策略框架。他认为,ETF投资优势突出,国内ETF市场未来前景广阔。投资者可借由ETF投资工具,通过三大策略,提升盈利体验。

      ETF投资优势突出

      罗国庆认为,指数投资者首先需要认识到四大投资原则。一是风险和收益成正比,指数中债券指数、股票指数、商品指数等风险收益波动各有不同;二是人取我弃,人弃我取,有时逆向投资可能会获得不错的收益;三是理性投资,远离杠杆,用闲钱投资最好;四是要有良好的心态——有识、有胆、有备,有识是指要识别现在这个市场是贵还是便宜,做到心中有数。有胆,是指在市场大跌的时候,要有胆量去买入优质的标的。有备,是指市场是千变万化的,要对一些突发事件有应对之策。

      近年来国内参与ETF或指数基金投资的人越来越多。罗国庆介绍,指数基金在国外已风靡多年,在美国,85%的主动基金无法战胜同类型风格的被动基金。目前国内市场的有效性不像美国那么高,但最终也将会走向这个趋势。事实上,在A股牛市阶段,投资者要战胜宽基指数并不容易,而在近两年的结构化机会中,要跑赢部分行业主题指数也很困难。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14年-2021年6月末,该指数区间涨幅为124.21%,跑赢全市场81.6%的个股。考察时间越长,指数相比于个股的表现更好,波动率也更低。

      罗国庆认为,指数投资能克服个人化的投资情绪,也不用过度依赖投资经理,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他尤其看好ETF市场,ETF具备指数基金的各种优点,同时成本更低、交易效率更高、使用更加灵活。美国ETF市场已达到5万亿美元,国内ETF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三大策略提升盈利体验

      对于部分投资者买基金盈利体验较差的问题,罗国庆也给出了专业分析。他指出,第一个原因是追涨杀跌,上证指数越高的时候,基金的净申购越多,越是底部,赎回量越大,由于市场波动,我们很难战胜人性;第二个原因是持有时间短。数据显示,基金只拿三个月,超过七成人亏钱,但拿三年以上,95%的人盈利可以超过5%;第三个原因是认知错位。很多人内心追求的是6%的收益或者保本收益,但实际上多数人配置的都是高波动、高风险的产品,认知跟操作不匹配,就会导致拿不住、高买低卖的行为发生。

      罗国庆向投资者分享了三大策略,借由ETF投资工具,有望规避以上问题,提升盈利体验。

      第一种是资产配置策略。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从而提升投资的风险收益比。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投资者可借鉴全球主流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法,选择市场中“国内宽基指数+行业指数+境外权益+商品+债券”等品种构建大类资产配置组合,或者构建大小盘轮动、行业轮动组合等。

      第二种是交易策略。比如金字塔法、分批买入法、折溢价套利、期现套利、事件套利等。以中证100指数为例,总计投入1万元,投资时间为一年,如果在2008年6月6日、6月12日、7月1日分别买入3000、3000、4000元,在2009年7月31日止盈,分批买入累计收益率达到21.35%,而该时间段内一次性投资收益率仅4.89%。

      第三种是定投策略,这是适合多数投资者的方法。定投本身不是一个获取投资最佳收益的方案,其初衷是“为不熟悉资本市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挖掘超越市场的机会”的投资者而设计的,主要目标是跟上某一类资产的平均收益率,这与指数投资分享市场平均收益的理念不谋而合。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定投采用平均成本的概念降低风险,但相应的也需要长期投资才能克服市场波动。一般而言,股市的景气周期约3-6年,因此基金定投通常需要3-6年才能看出成效。投资时间越长,效果更明显。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罗国庆表示,中证100指数代表中国核心资产,具有高股息率、高ROE、低估值优势;科创板50则是科技创新宽基代表,重仓股多为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成长性突出;碳中和概念涉及的光伏和锂电是未来的黄金赛道,值得关注;另外,聚焦三地科技龙头企业的沪港深科技龙头、市场空间巨大的创新药、或将迎来反转的传媒,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