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追新星做波段 基金投资新特点是耶非耶

  • 2021-11-04 13:31: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投资出现新特点。过去两年,公募基金以较高的收益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春春”“坤坤”等明星基金经理颇受追捧,快速晋升为“千亿顶流”。但从基金最新申赎数据来看,上述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一是“顶流”的光环正在褪去,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在缩水;二是业绩领先的新锐基金经理成为基民追捧的新宠;三是围绕少数标杆性产品,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进行波段交易或抄底的投资群体。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基金的持续“出圈”,多方机构应该加强合作,引导基民形成正确的投资行为,从而提升盈利体验。

      绩差人散绩优人聚

      此前张坤、刘彦春等明星基金经理备受基民青睐,张坤甚至拥有了粉丝后援会,但从最新情况来看,粉丝的“爱”正在逐渐消失。

      三季度,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遭遇基民较大幅度的赎回。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三季度遭遇净赎回28亿份,叠加净值表现不佳,基金规模缩水了200多亿元。和二季度相比,刘彦春、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减少了100亿元以上。

      部分明星基金开始取下了限购的“紧箍圈”。例如,自9月23日起,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同时放开申购限制。兴全基金表示:“暂停大额申购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综合考虑当前的整体管理规模及市场情况,基金管理人决定恢复接受兴全合润3000元以上、兴全合宜10000元以上申购(含定投)、转换转入申请。”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不少追星的基民未能依靠“顶流”基金经理赚到钱。以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不同持有时长下用户盈亏分布显示,持有时长6至12个月的基民中,八成以上是亏损的。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业绩突出的新锐基金经理成为基民追捧的新宠。具体来看,一是重仓新能源、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基金。例如,孙浩中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的规模从6月底的15.18亿元增至9月底的101.96亿元。截至10月2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翻倍。类似的基金还有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规模也从7.93亿元暴增至81.42亿元。

      二是净值持续向上、回撤较小的基金。以刘畅畅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为例,截至11月1日,华安文体健康A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60%,最大回撤控制在10%以内。从基金规模来看,华安文体健康规模从6月底的41.89亿元增至9月底的92.77亿元。她接手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安安华,规模也从6月底的0.12亿元增至9月底的40.83亿元。在基金第三方代销平台讨论区,许多投资者将刘畅畅这样的基金经理称为“画线艺术家”。

      出现“炒基”大军

      伴随行业的不断发展,基金市场上出现了少数标杆性产品。围绕上述标杆性产品,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进行波段交易或抄底操作的投资群体。基民的“做波段”行为在招商白酒行业指数上表现得最为典型。三季度,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C份额合并)的总申购份额达到640.15亿份,赎回份额也高达401.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底,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规模达到928.95亿元,晋升为规模最大的权益基金。伴随规模的不断膨胀,该基金的限购措施也在升级。10月29日晚间,招商白酒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从11月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其中,A类份额申购上限为10万元,C类份额申购上限为5000元。此前招商白酒指数限购金额为100万元。

      重仓押注半导体板块的诺安成长也迎来了基民的大进大出。从三季度情况来看,该基金申购份额为135.36亿份,基金赎回份额为144.02亿份。

      部分跌跌不休的产品则迎来了源源不断的抄底大军。以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QDII-ETF)为例,三季度净值下跌近30%。从申购赎回情况来看,该基金三季度获净申购91.29亿份,总赎回份额却不足1亿份。该ETF的联接基金的表现也颇为相似。三季度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AC份额)合计获申购45.74亿份,遭遇赎回6.61亿份。

      基民的波段操作是否有效?多家基金公司一致认为,一方面,频繁买卖会显著提高持基成本,尤其在主动权益基金的费率结构中,持有时间越短,赎回费率越高,频繁交易意味着更多的申购费、赎回费。虽然每次买卖的费用并不起眼,但交易次数越多,投资回报中被侵蚀的金额就越高。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的大幅波动,基民往往倾向于采取择时操作来追求更好的收益,但择时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火热的市场行情会让基民产生害怕踏空的心理,进而诱发跟风追涨等行为。

      投资收益何处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基金投资新特点与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基金通过互联网平台愈发“出圈”,基民“抱团取暖”的效应就越显著。

      沪上某基金公司的营销总监坦言,互联网平台让迷你基金有了成为“大块头”的可能。“我们公司旗下有只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营销做得并不多,但规模增长得特别快,主要是第三方平台的客户在申购。”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社交工具。“像诺安成长这样的网红基金,重仓半导体板块,风格颇为鲜明,以剧烈的涨跌吸引不少基民做波段交易。从基金第三方评论区看到,有的基民买入基金只是为了有话可聊。类似的还有中概互联,大家将自己戏称为‘概帮’,一起抄底,颇为兴奋。”

      从数据来看,以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为主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在新增客户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62.93%的客户来自第三方销售机构,是基金最大的客户来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权益基金净值波动较大,基民在买入基金的时候或许并不能完全理解风险,在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投资者教育与陪伴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具体而言,一是简单、清晰地描述权益基金的特征,包括所投资的范围,风险等级等;二是帮助投资者认识自己,让合适的产品匹配合适的投资者;三是加大推广持有期产品的设计和发行,该类产品正是从产品角度帮助投资者管住交易的手;四是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销售机构都应更关注长期业绩。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