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A拆A案例频现 投资者可从三方面判断得失

  • 2021-11-26 11:10:44作者: 吴珊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自2019年12月份《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正式落地,至今已经将近两年,涉及A股分拆上市的案例逐渐增多。仅从今年来看,就有3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分拆上市的意愿或进展,8家子公司通过“A拆A”成功上市。

      分拆上市若实施得当,是能够实现母子公司双赢的制度安排。对于子公司而言,分拆上市能够拓展其融资渠道,又能使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合理的估值,也能对其管理者实施独立有效的股权激励,从而助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对母公司而言,有望通过子公司的分拆实现业务聚焦和价值重估,增强整个体系抗风险能力,从而优化集团战略布局,加快产业多元化协同发展。

      不过,分拆上市与股价上涨没有必然联系。截至11月24日收盘,上述8家分拆上市后的16家公司股价表现欠佳,年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仅有6家,占比不足四成。

      那么,投资者究竟该如何看待分拆上市呢?

      首先,分拆上市属于我国资本市场重要基础制度之一,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使管理层与股东利益相容。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一般是分拆优质业务为主,加之监管上的严格门槛限制,这就意味着分拆出的公司在质量上将有所保证。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加强对分拆行为的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忽悠式”分拆、虚假分拆、炒作分拆概念等市场乱象,以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并不是所有的分拆上市计划都是能成功的:年内已有9家公司被证监会否决或由于自身原因暂时终止了分拆计划。

      其次,分拆上市有利于发挥上市公司科技孵化的功能,调动上市公司创新投入的积极性,发挥上市公司在资金、人员、研发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出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利于相关子公司在适合的环境下更加规范、健康的运作发展。

      分拆上市制度符合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资源分布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的群体层次,对于提升融资主体质量、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分拆上市可以为企业的股东创造价值,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对自身业务有更为透彻的定位,树立清晰的企业形象,重塑估值体系。

      基于此,分拆上市的影响和利弊会在股价中有所表现,但市场表现并不一定总能与上市公司初衷及投资者预期相一致。经过调整和积累,围绕这些新标的,会慢慢形成一个健康、专业、理性的投资生态。

      综上所述,分拆上市背后不仅是资本运作逻辑,而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逻辑,投资者切勿盲目投机炒作,理性看待就不会有“遗憾”。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