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拒保出租车商业车险案例再现 专家呼吁差异化定价

  • 2021-11-26 11:12: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宋辉

      近日,北方一地区出现部分保险公司拒保出租车商业车险的现象,引发业内激烈讨论。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实际上不只是出租车,货运车、搅拌车等营运车在投保商业车险时,也可能遇到类似被拒保的情况。

      “送上门”的业务为何不要?保险公司拒保的背后有哪些考虑?对于广大营运车主来说,又该如何解决投保难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从业者和业内专家,试图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拒保出租车商业车险,并非个案。“我们分公司没有权限承保出租车,需要总公司批准才可以做,总公司的政策是:原则上不做出租车商业车险。因此,我们一般不会主动去做出租车商业车险业务。”一家中型险企省级分公司车险部人士表示,现在车险定价没有完全放开,当地车险保费最高只能上浮1.35倍,而出租车商业车险业务的赔付率太高,即便上浮到最高还是出现承保亏损。

      不过,也有保险公司表示,该公司承保出租车商业车险业务,但主要是出于对出租车公司其他保险业务的维护考虑,通过其他业务来弥补商业车险业务的亏损。

      拒保背后,是保险公司避免承担过高风险考量后的无奈选择。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直言,拒绝出租车投保,究其原因不是保险公司不想保,而是不能保。出租车是高风险车辆,事故率相对公用车、家用车要高很多。但是目前,保险公司无法对出租车厘定与其风险相匹配的价格,只好选择拒保。

      实际上,出租车商业车险承保亏损在行业是长期存在的,为何今年突然在多个地区出现较多的拒保案例呢?一位车险人士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之后,保险公司大幅让利消费者,前三季度已经出现行业性承保亏损,一些保险公司亏损情况更甚,这迫使保险公司不得不加速甩掉亏损严重的营运车商业车险业务,出租车业务便首当其冲。

      对此,庹国柱呼吁,车险条款和费率应该更加灵活多元,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车辆的风险状况和经营状况,实行差异化费率政策。不要让低风险车辆给高风险车辆补贴,也不要让低风险地区给高风险地区补贴,让车险定价回归科学理性,才能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