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买家难寻?中邮消金股权转让遭延期 入局需直面“挑战”

  • 2021-11-29 15:34:21作者: 安然 朱玲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1月29日讯(记者安然 朱玲)备受关注中邮消金的股权转让,遭遇了流拍。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注意到, 11月23日挂牌期满后,由海印股份提交的转让中邮消金1.1667%项目并没有如期成交。此挂牌转让已自动延期5个工作日。

      作为被拍卖的当事方,中邮消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电话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有几家公司是有意向的,至于结果为何无人投标,则不太清楚。

      而截至记者发稿前,延期后的此次股权转让距离到期仅剩1天时间,仍然无人响应。这也就意味着,中邮消金股权或将迎来二次延期。

      无人投标、挂牌延期

      今年6月15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所持中邮消费金融公司股权,以不低于4475.46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但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海印股份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起始价为1.05亿元,比公告中提到的起始价高出近1倍。

      “股东急于兑现,而挂牌价格并不低,受让方看不到足够的利润空间。”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此评价。

      对于此次转让,海印股份此前给出的理由是“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集中优势发展主业”。数据显示,2020年,海印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3.02亿元,同比下降46.56%;实现归母净利润3187.86万元,同比下降77.13%

      而中邮消金则对媒体回应称,该股东为财务投资者,不会对该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产生影响。天眼查显示,中邮消金成立于2015年11月,是消费金融牌照放开后的第二批入局者之一,注册资本30亿。其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持股比例70.5%,第二大股东星展银行持股15%,其余五位股东分别为广东三正集团、渤海国际信托、广州广百股份、拉卡拉和海印集团,持股比例都在5%以下。海印股份持1.1667%排在末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让中项目原股东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挂牌信息显示,如果公开征集仅产生一家合格意向受让方,且该合格意向受让方为标的企业原股东的,按挂牌价与其报价孰高原则直接签约。如果经公开征集产生一家(含)以上非原股东合格意向受让方的,项目进入网络竞价,价高者得。

      然而项目挂牌5个月,依然未能找到合格意向受让方。海印股份下一步是否会变更拍卖条件或者降价转让?记者就此多次拨打海印股份官网电话,却被告知所拨打电话为空号。

      资本慎重“落子”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严监管背景下接盘消费金融的股权,还是有压力的。在他看来,此次转让延期最主要的还是行业大环境因素。

      张毅还认为,当前消费金融公司在与商业银行和互联网公司在竞争中也没有明显优势,所以从业务的推进、社会的口碑,以及可能遇到的政策风险来看,都是存在不确定性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表示,随着消费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各家机构的获客成本、资金成本整体呈上升趋势,确实行业利润空间不如以前。

      监管从严、利润空间下行的大趋势下,各路资本开始慎重“落子”。今年7月20日,四川锦程消金价值3.55%股权被拍卖,原持有方浩泽净水遭清盘。此次起拍价与最终成交价均相当于市场价的“九折”。

      壹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则认为,此次中邮消金的交易延期,也可能与转让方股份比例较低有关,参与方只能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

      根据交易规则,此次股权转让如不变更挂牌条件,可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最多延长46个周期。

      入局者需直面“挑战”

      “常规情况下受让方会对股权标的多有考量,既有宏观层面,也有微观层面,包括公司治理、资产质量、业务合规经营等,从而综合做出相应决策。”一位投并购资深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称。

      根据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信息,2020年全年,中邮消金营收48.63亿元,净利润为4.02亿元。2021年前4月,中邮消金实现营收16.33亿元,净利润为5.72亿元。

      无可回避的是,近年来中邮消金业绩快速上升的同时,风险问题也在加速暴露。对于欲入局者来说,这也是需要直面的“挑战”。

      天眼查显示,中邮消金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的法律诉讼2020年有19019件,2021年(截至11月25日)有109851件。中国网财经记者还留意到,中邮消费金融近期曾进行招标扩充催收力量。今年7月,其对外发布的2021年委外催收服务项目招标公告,项目总预算为5亿元。

      但无可否认的是,上述都一定层面上反映了机构的风控水平,包括信贷审核的不够严格、贷后管理能力较弱等。邮储银行在去年财报中表示,中邮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但未披露具体的数据。

      今年9月24日,广东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因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元。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中邮消金的产品与服务也存在诸多不满,有关中邮消金的投诉不在少数。截止目前,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中邮消金的投诉量高达4110条,其中以利息高,暴力催收,乱上征信居多。

      未来,中邮消金将如何做好催收管理,如何提高风控能力?记者就此采访中邮消金,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而截至发稿,延期后的此次股权转让距离到期仅剩1天时间,仍然无人响应,后续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金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