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基金投顾组合持仓探析

  • 2021-11-29 15:34: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截至今年10月,国内基金投顾试点已满两周年。两年来,共有59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合计服务资产规模超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对比海外经验,国内基金投顾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各家公司的策略组合究竟持仓了哪些基金,本期对这个深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初步探析。

      考虑到公募基金的投顾策略推出最早,类型也更丰富,因此报告将以公募的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作为研究对象。由于国内基金投顾发展时间较短,仅选取运营时间相对较长的公募基金投顾公司旗下的策略组合作为分析样本。截至2021年11月11日,6家基金公司共推出了97个在管组合。根据策略组合的资产投资范围,共划分出四个类别进行分类讨论:第一类,稳健型。权益投资中枢在0-40%(不含)的组合,包含固收和货币型策略组合;第二类,均衡型。权益投资中枢在40%(含)-60%(不含)的组合;第三类,进取型。权益投资中枢在60%(含)-80%(不含)的组合;第四类,激进型。权益投资中枢在80%(含)以上的组合。

      整体来看,无论是哪种风险特征的策略组合,在基金产品的选择上都有些共同特点,更加倾向于投资成立时间长(普遍在三年以上)、规模适中、与市场风格相匹配、投资风格稳健的老牌、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基于各类型基金投顾组合持仓次数前10的产品来看,可划分为稳健型组合、均衡型组合、进取型组合、激进型组合四类。

      稳健型组合方面,在主动权益型基金选择上,由于市场今年的变化,基金公司普遍倾向于选择成长风格的基金。这些基金一定程度上做行业轮动,或布局于多个赛道,而并非专注于特定的几个赛道,因此一定程度上能更好适应市场行情。此外,对于稳健型组合而言,权益基金更主要用于增厚收益,整体回撤水平较适中,今年以来的最大回撤均在16%以下;在“固收+”的选择上,股票仓位均偏中高,整体收益来源以股票收益为主,风格偏成长和均衡;在主动纯债基金选择上,久期方面中长期的偏多,整体更倾向于选取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进行投资。

      均衡型组合方面,由于均衡型基金可投资权益类基金的范围较稳健型相对扩大,组合所投权益基金的数量变多;在满足仓位要求的前提下,组合有了更多策略选择,所以权益基金的选择较分散。风格上以成长和平衡为主,赛道布局较多。部分专注于港股市场,但今年以来业绩较差;在“固收+”的选择上,基金的成立时间普遍在近6年以上,股票仓位偏中高,收益来源均以股票收益为主,风格上多为均衡型;在主动纯债基金选择上,均倾向于选取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进行投资,部分基金适当参与信用下沉策略。

      进取型组合方面,主动权益型基金风格上以成长和平衡为主,其中仅一只为金融主题的基金。此外,同样有以港股投资为主的基金,但受港股市场拖累较大;“固收+”的特征为,股票仓位中等,整体收益来源均以股票收益为主,风格上多价值和均衡均有;债券基金中包含纯债和债券指数型基金。纯债基金在选取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进行投资的同时,也擅长赚取信用下沉的利差。其余均以利率债为主。所选债券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较突出。

      激进型组合方面,主动权益型基金风格上同样以成长为主;在权益指数型基金中,激进型基金较之前三个类别,投资了更多的权益指数基金。其中,指数增强型均为对标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基金,与今年的市场风格较匹配;“固收+”基金的选择较分散,股票仓位偏中低,收益来源以股票或股债均衡为主,风格上多偏价值。

      国内市场板块轮动较快,一定时期内的风格特征明显,因此组合中权益部分更多会投资于行业配置较分散的基金,或者做风格/行业轮动的基金产品。“固收+”策略在目标风险较低的组合中,更多的是实现增强收益的目标,因此会增配权益产品增厚收益;但在激进型组合中,“固收+”的安排是以股债均衡为主,做到有效分散,风格上偏价值,作为稳固收益的存在。

      事实上,合适的便是最好的。只有精准定位组合的风险、目标等特征,精准刻画基金产品的画像,才能够将组合和产品更好匹配到一起。投资人可以依据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