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前11月新基金发行2.6万亿 “固收+”和主动权益均衡配置

  • 2021-11-29 15:34: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随A股起起伏伏,整体成绩仍然可观。目前,年内已成立新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2.6万亿元,为行业史上的第二高峰。

      同时,行业头部效应继续放大,7家公司年内发行规模超过了1000亿,也有公司至今未发行新基金。

      新基金发行规模突破2.6万亿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已发行新基金1629只,数量上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1386只;不过,发行规模合计2.63亿元,同比减少2000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也较2020年同期明显减少。

      2020年,是基金发行大年,全年新发3.12亿元,创公募行业纪录。今年前11月,基金发行规模与去年相比仍有近5000亿元差距,想在最后一个月实现超车可能性很小。

      基金发行火热,不过仍然是头部公司的舞台。Wind统计显示,今年来又有7家基金公司的发行规模超过了1000亿,广发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000亿,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广发均衡优选、广发兴诚、广发成长精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等多只基金发行规模都达到百亿级别。

      易方达基金今年来合计发行1646.98亿元,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等产品发行规模超百亿。此外,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今年来的发行规模也达到千亿级别,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发行超900亿元,华安基金、鹏华基金超700亿元,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超600亿元,中欧基金超过500亿元。上述14家公司发行规模合计15005.12亿元,占新发基金总规模的六成,头部效应非常突出。

      同时,有57家公司发行规模不足50亿元,占所有公司数量的42.22%,多家基金发行规模不过10亿元,与头部基金公司形成鲜明对比。如英大基金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只有2.1亿元,北信瑞丰基金2.11亿元,博远基金2.16亿元,金元顺安基金2.63亿元,中航基金4.29亿元。此外,今年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至今未发新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头部效应越发突出,是明星基金经理“吸金”效力使然。基金行业正走向“大基金”时代,明星基金经理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顶端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越来越大。

      四季度基金发行显著降温

      偏固收类产品受追捧

      整体发行情况不错,但前11月的起伏非常明显。一季度整个市场情绪高涨,基金发行火爆,多只百亿爆款基金在此间诞生,不到三个月时间,新基金成立规模就站上万亿关口,这样的速度前所未见。但随后核心资产急剧回调,基金发行也骤然降温,二季度募集规模缩减至5550.77亿元。三季度有所回暖,合计规模在7200亿元左右。

      10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再度受挫,两个月仅募集2797.8亿元。

      虽然四季度基金发行遇冷,但也有一些产品受到热捧。11月19日发售的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当天提前结束募集,实施比例配售。易方达和汇添富旗下的A50ETF受到投资者热捧,募集金额均突破了80亿元的上限。

      年底渐近叠加A股震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偏固收类产品更受青睐。从四季度新成立基金结构来看,债券基金占比超36%,远超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四季度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招商添福一年定开是一只中长期纯债产品。

      “固收+”产品同样受到投资者青睐。四季度以来成立的“固收+”公募产品数量及规模均占据同期新发公募基金的五分之一,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

      对此,金鹰基金表示,一方面,资管新规落地,大量理财和存款到期,需要具有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公募资产来承接,短债和“固收+”产品,是这类资金较好的选择。

      富荣基金认为,中低风险品类的理财产品是目前财富配置的主力,短债基金和“固收+”基金是最为匹配这一投资诉求的替代性产品。“我们理解此类产品的发行火爆与岁底冲规模相关度不高。而是符合居民理财习惯,大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的必然结果,也是基金公司在为来年春季营销提前做的准备工作。”

      奋战跨年发行

      每年到了四季度,基金公司要为布局来年市场做准备,市场上会出现一波发行大战。今年也不例外。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在新产品布局上“权益和固收+”两大领域协同发展,针对不同渠道客户特点,有针对性地匹配,目前销售情况较好。

      “我们目前在积极布局明年的产品。现在新基金发行节奏非常快,基本维持一周至少一只的节奏。”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新基金产品储备充足,近期在跟渠道方安排明年能够“开门红”的产品,为明年新基金发行开了好头。

      还有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在布局上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目前看,明年权益市场或不乐观,策略上以防守为主,产品布局的思路也主要偏向固收类产品。

      谈及明年的产品规划, 金鹰基金表示,会针对不同渠道客户特点,有针对性地部署权益和“固收+”两大类产品。将在多个优质头部渠道布局由长期业绩出色基金经理拟管理的产品,争取为持有人和客户带来更好的回报。

      富荣基金表示,已为来年的产品布局做好初步规划,主要战略是以精品权益产品为核心,发挥固收产品优势,初步打造固收+品牌的思路;产品数量上,权益和固收相对均衡。在监管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将赛道型权益基金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重点产品。

      长城基金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强产品线建设。一方面,系统梳理产品特征,研判市场格局和产业发展趋势,给产品、客群画像,明晰产品定位和风格,让老产品焕发新生;另一方面,加快新产品布局,提供不同风险等级、不同投资方向、不同封闭期限、不同市场区域的产品,满足持有人多元化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