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严监管下踩反洗钱红线 宝付支付再领305万罚单

  • 2021-12-16 15:53:20作者: 安然 朱玲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记者安然 朱玲)仅仅时隔两天,宝付支付再领一张央行罚单。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昨日央行上海分行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付支付”)因四项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305万元人民币,责令限期改正。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12月9日。

      此外,时任宝付支付副总经理陈志祥、风控负责人陈文练,因对宝付支付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1万元、5.25万元。

      具体来看,四项违法行为类型分别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

      背负多张罚单,宝付支付还能否顺利“闯关”牌照续展,成为外界对宝付支付的关注点。公开信息显示,宝付支付的支付牌照将在本月到期。

      针对此次罚单中列举的违规事项的具体原因、后续整改进度,以及牌照续展工作进度,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渠道联系宝付支付,截止发稿未能得到回应。

      不难看出,宝付此次违规行为全部与反洗钱相关。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简称《反洗钱法》)相关规定,支付机构(属于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若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等行为,都会收到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对支付机构的监管日趋收紧。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央行已公布近50张支付罚单,除支付机构被罚之表,还涉及机构总经理以及风控、运营等关键部分负责人。

      仅在一个月前,银盛支付也因“违反清算管理相关规定;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深圳支行给予警告,责令一个月内改正,并罚没人民币189.24万元。与此同时,时任银盛支付董事长李鲁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央行深圳支行对其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8.5万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从客观角度来看,识别客户身份是一项长期、连续的工作,部分机构技术实力不足;从主观角度来看,部分机构为了展业,在识别客户身份方面缺少硬性要求,存在侥幸心理。

      博通咨询资深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则表示,支付机构应加强反洗钱领域监控力度,比如建立专业的反洗钱团队、增强反洗钱系统的设计及甄别能力,以及利用更多技术手段,持续增加客户信息识别的有效办法等。

    (责任编辑:金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