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推动期货服务“三农” 护航粮食稳产保供

  • 2021-12-21 15:13:13作者: 宋维东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黑龙江证监局局长曹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龙江是粮食“压舱石”省份,粮食产量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后工作中,黑龙江证监局将继续发挥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以“保险+期货”为抓手,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产粮大省黑龙江粮食稳产保供。

      “保险+期货”扩面提质

      自2016年首次开展“保险+期货”业务模式以来,黑龙江省已有近30个县开展了109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农户7.5万户,共承保玉米、大豆等品种现货量295.98万吨、生猪26.2万头。

      2021年,“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最终有5个项目成功实施,比2020年增加66.67%,涉及大豆、玉米现货量55.24万吨,项目数量占东北地区一半,位于全国前列。

      2016年至2020年,黑龙江省“保险+期货”业务模式总计实现赔付近4亿元,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县开展项目赔付金额占近70%。“‘保险+期货’模式的开展不仅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曹勇说。

      曹勇介绍,经过几年探索实践,黑龙江“保险+期货”模式突破了原有单一保价格、保收入,逐渐延长并扩大服务链条,在全国率先推出多个“保险+期货+N”模式。

      早在2017年,南华期货就在赵光农场开展了“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业务,2019年又在海伦大豆项目上引进黑龙江省农投集团进行基差收购,并于2020年引入“保险+期货+土地托管”模式。

      2021年,鲁证期货、中信期货、海通期货等联合在佳木斯市桦川县开展商业化玉米“保险+期货”项目,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保险+期货+银行+农业托管+农资采购+订单农业”模式,协助农民完成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生产节本、保收、增效。此外,青冈、富锦等多个项目还引入银行提高贷款融资比例。

      曹勇表示,“保险+期货”模式不仅丰富了农业保险方式,还扩展了“保险+期货”前后端农业产业链,将产融有机结合,搭建起农业改革的服务链条。

      在推进过程中,黑龙江辖区期货机构和行业协会抓住“保险+期货”服务实体的有力手段,加大与地方政府、保险机构等部门对接合作,几年来在积极参与大商所项目的同时,还广泛开展商业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25个,涉及保费4000余万元,而且实现了多种创新运作模式。

      黑龙江省期货业协会在全国率先把金融工具与三次分配有效结合,联合黑龙江省慈善总会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成立20万元额度的慈善信托产品,为开展“保险+期货”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龙头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北大荒集团粮食产量占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近30%。该集团在2016年就开展了“保险+期货”项目,几年来共开展项目12个,承保大豆、玉米现货量56.91万吨。为强化产融对接,北大荒集团还与大商所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北大荒集团积极宣传“农业+金融”理念,引导各农场认识并利用期货衍生品,更好地规避农业风险,实现市场化管理。

      创新期货服务实体举措

      2020年,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层面的推进“保险+期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保险+期货”工作。黑龙江证监局联合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银保监局向全省13个地市下发通知,稳步推进“保险+期货”项目,形成工作合力。

      2021年,黑龙江省将“保险+期货”工作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重要内容。

      在持续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工作中,黑龙江省着力搭建一个统筹互动平台,拓展一条政策保险资金进入渠道,开创一个合力创新局面,打造一种长效金融服务生态。

      曹勇表示,为实现“保险+期货”模式持续扩面、稳步增效,黑龙江证监局每年初都召开辖区期货机构“保险+期货”年度推进会,并邀请部分保险机构参加,鼓励期货分支机构积极引进总部资源,加强项目拓展。

      在项目运作过程中,黑龙江证监局加强与省内有关部门的联系和行业有关部门互动,引导各期货机构拓宽思路,大胆创新,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同时,在全省广泛开展“保险+期货”培训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引导期货市场实现更大作为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在服务大宗商品稳产保供、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期货市场新机遇新挑战,黑龙江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工作力度,持续做好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继续推动‘保险+期货’扩面提质创新,推进服务国家政策性保险有效落地。”曹勇说。

      曹勇称,黑龙江证监局将依托粮食主产省份优势,继续以“保险+期货”为切入点和突破方向,联合有关部门并鼓励引导黑龙江省期货业协会和辖区各期货机构,加大期货市场宣传推广和金融服务力度,让更多农业龙头企业、新兴农业主体和广大中小企业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手段管理农业风险,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平滑大宗商品价格,稳定供需。

      同时,继续与省内有关部门对接,拓宽保费问题解决思路;推动并引导头部期货机构加强与各级政府、保险机构的对接,鼓励探讨创新“保险+期货”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期货”背景下保单的仓单价值属性,探索保单融资,不断拓展“保险+期货”农业服务产业链条,做大“保险+期货+N”模式,提高农业保障体系能力。

      曹勇表示,要通过“主险+附加险”,在保成本的同时增加价格险,再通过“保险+期货”实现农民“保成本+保收入”双重效果。在政策性收入险上,推动目标价格和结算价定价依据采用期货市场价格作为计算指标,通过“保险+期货”模式灵活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李伟)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