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年期LPR下行对银行息差影响几何

  • 2021-12-21 15:13:15作者: 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一如市场预期,元旦前“降息”并不让人意外。12月20日,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至3.8%;5年期以上LPR为4.65%。其中,1年期LPR是时隔20个月再次下调,市场总结是“非对称式降息”。

      之所以只降1年期而未降5年期LPR,综合市场机构分析来看,原因明确:今年已有两次降准,加上存款定价机制调整等因素,均为LPR下调提供空间;同时,考虑到“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影响中长期贷款利率的5年期LPR并未调整。

      LPR已成为人民银行利率体系的核心之一,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率产品定价的基准利率,银行发放的贷款利率等于“LPR报价+点差”,LPR变动将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广发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倪军表示,短端、长端非对称降息兼顾了稳定政策预期和维护银行息差的平衡,但后续单方面持续压降银行资产端利率的可能性较低,央行更多会通过降低银行体系负债成本引导银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从“降息”目的看,此次LPR调降是为引导金融机构继续下调贷款利率,为明年“稳增长”蓄力,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对于银行业,这样的“非对称式降息”会对机构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多数券商机构认为,1年期LPR下调5BP对银行净息差影响较小。

      中金公司分析师林英奇等昨日最新发布的报告测算,1年期LPR下调5BP对银行净息差影响大约0.7BP,相当于净利润的0.7%,直接影响较小。其中,邮储、招行、平安等银行由于资产端结构因素,影响又小于同业。另外,综合考虑12月降准置换MLF对净利息收入的贡献,明年银行息差能够基本保持稳定。

      国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婷婷认为,1年期LPR下调5BP,综合考虑各银行的贷款期限、重定价节奏,以及降准、存款自律机制红利释放等因素后,贷款收益率首先将会受影响、下降3BP,这将对息差造成负面影响约2BP;考虑到12月15日降准落地将提升息差1BP,二者对冲为下降1BP;未来1年存款自律机制改革红利释放预计将提升息差3BP;因此,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测算2022年银行息差将提升2BP。

      净息差是反映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在利率进一步市场化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净息差普遍持续收窄,已是全行业面临的趋势性挑战。据Wind统计,2021年上半年,41家上市银行净息差平均水平为2.16%(算数平均),较上年同期收窄3BP。因此,着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努力提升中间业务收入,是今年以来诸多银行应对息差收窄的必然之举。

      市场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相比净息差压力,信用成本对银行业的影响更大。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信用成本支出是现阶段影响利润的主要因素。目前影响银行估值的核心要素是经济预期以及对资产质量的担忧,宽信用有助于修正预期和提振情绪,净息差小幅波动对现阶段银行业绩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