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张坤套现长牛苏泊尔 多只基金趁机抄底

  • 2021-12-21 15:13:3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一只连涨八年的A股大牛,已淡出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的核心持仓。

      小家电领域厨电行业龙头苏泊尔于12月13日披露的最新公告显示,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所管的基金,在持股多年后,已退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这意味着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张坤至少减持了苏泊尔1580万股。

      不过,在张坤大举减持时,也有部分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增持该股。

      易方达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对苏泊尔的持股数增加了12.56万股;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袁维德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等产品,则同时新进入苏泊尔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张坤减持、萧楠增持

      2016年三季度末,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重仓进入苏泊尔前十大股东名册。当时易方达优质精选持有苏泊尔300万股、占总股数比例为0.47%,为第九大股东。此后张坤不断加仓。

      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增持至730万股、为第四大股东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成为持有苏泊尔股数最多的公募基金。自2019年至今年三季度末,易方达优质精选始终为苏泊尔第三大股东。

      在张坤持有苏泊尔的几年时间里,苏泊尔股价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26.19元一路涨至2020年7月87.27元的最高点,涨幅达到2.3倍。然而,今年5月份以来,苏泊尔的股价从78元左右下跌至9月份43元左右的低位,累计跌幅超过四成。

      在苏泊尔股价下跌的同期,今年第二、三季度,易方达优质精选曾分别减持苏泊尔近70万股和近600万股。但今年三季度以来,苏泊尔的股价已有所回升。苏泊尔最近的61元左右的股价,较今年9月的低位已经上涨近四成。

      张坤在易方达优质精选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增加了食品饮料、互联网、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计算机、家电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张坤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而从苏泊尔三季报来看,受去年三季度业绩高基数及今年原材料成本持续增加等因素影响,这个小家电龙头企业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2021年前三季,苏泊尔实现营业收入156.65亿元,同比增长17.74%;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4.82%。其中,第三季度苏泊尔实现营收52.3亿元、同比增长2.22%,归母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减少9.4%。

      公司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苏泊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8亿元,同比减少7.36%;预付账款较期初上升103.84%,主要系采购材料预付货款增加所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同比下降417.78%,主要系股票回购现金支出增加所致。

      需要指出的是,在张坤大幅减持的同时,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选择继续增持苏泊尔,其中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截至12月13日的持股数较三季度末增加12.56万股,至313.04万股,为第五大股东。

      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两只基金分别持有209.08万股、174.07万股,为苏泊尔第七、八大股东;国泰君安君得鑫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持有132.31万股,为其第九大股东。袁维德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回报持有132.00万股,为苏泊尔第十大股东。

      公募集体减配小家电行业

      张坤曾在一次媒体访谈中表示,他认为家电企业未来没有太多需求增长的空间,也没有太多价格提升的空间。

      “因为第一,这是耐用品,用户不可能购买更多。第二,它有价格锚,空调可能十年前卖2000元,现在可能还卖2000元,它是一个功能属性的东西,不像精神属性的东西,比如爱马仕的包,价格没有天花板。”张坤说道。

      他同时表示,家电企业可以通过小家电品类扩展空间,但小家电对于国内家电巨头来说已经“无济于事了”。

      数据显示,2021年Q3家电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1.58%,较2021年Q2的2.10%下降了0.52百分点,创五年来的新低。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认为,主要原因为行业受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传统品类零售平淡、新兴品类景气下降等多重原因影响,企业业绩压力较大。

      公募基金的资金配置主要集中在白电领域,但配置比例小幅下降,从1.19%到1.08%,小家电板块和零部件板块下降较为明显,分别下降了0.3和0.0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公募基金三季度末针对科沃斯、石头科技和奥佳华这三家小家电企业的重仓持有家数和持股数环比均明显降低,其中重仓持有家数分别减少93、86、18家;重仓持股数分别减少784.72万、104.49万、2025.35万股。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