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货币调控料稳健基调下偏松

  • 2021-12-21 15:13:39作者: 唐建伟 夏丹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2022年我国货币政策不会出现跟随式收紧,也难有大幅宽松。货币调控将在稳健基调下偏松调节,并更多地运用结构性工具,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精准导向。在政策偏松背景下,社会融资与货币供给增速有望边际改善。

      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

      从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分析,2022年我国货币调控不会出现跟随式收紧,也难有大幅宽松。

      我国央行仍将坚持“以我为主”,不会跟随其他经济体收紧货币调控。一是我国在率先控制疫情蔓延的背景下,经济复苏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我国央行货币调控退出宽松、回归常态化的节奏也相应较早,因此不需要跟随即将到来的全球政策收紧潮而再次收紧;二是当前国内依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且PPI上涨压力将在2022年逐步趋于缓解,货币环境收紧既不适宜、也无必要;三是信用方面将进行边际宽松,也需要流动性环境的配合。

      同时,货币环境难有大幅宽松。一是从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来看,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并非由于流动性偏紧导致,因此通过放松货币环境来稳增长的效果也并不佳。二是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国内物价上涨压力仍存,此时货币环境不宜大幅放松。三是从中美两国货币政策的联动性看,虽然我国央行坚持“以我为主”的货币调控操作基调,但在美联储明确收紧货币政策并可能连续加息的背景下,我国央行货币环境大幅宽松的政策空间并不大。如果我国央行大幅宽松,可能加大资金持续外流和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压力。四是从近期央行政策操作风格来看,即使在疫情期间流动性出现缺口时,货币政策都没有贸然采取大幅宽松措施,在常态化下则更不会。

      货币调控稳健基调和结构特征不变

      2022年货币调控将在稳健基调下进行偏松调节。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依然强调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这表明,一方面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没有改变,2021年央行两次降准就是“灵活适度”的体现;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结构性特征也没有改变。预计2022年,货币调控稳健基调下仍有向松调整的空间,央行将继续采用MLF、OMO等多种常规工具调节中短期流动性,并综合利用全面或定向降准等操作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并且,类似对冲式操作不应看作全面宽松,其效果也不宜被夸大。

      2022年货币调控有望更多地运用结构性工具,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精准导向。一是用足结构性增量工具。包括已推出的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2000亿元区域发展再贷款、200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新创设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也将在2022年新增额度,后续将推动增量资金在小微、绿色领域精准落地。二是用好两项普惠小微直达工具资金接续安排。2020年至2021年10月,银行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8万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9.1万亿元,两项直达工具在支持普惠小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两项直达工具做出新安排,两项资金接续安排有望继续巩固普惠小微支持效果。三是可能会运用结构性优惠利率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引导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小微、三农、绿色、科创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社融和货币增速将边际改善

      2022年,随着政策在稳经济、防风险的考虑下稳中偏松调节,新增社融规模将略有扩大,存量增速可能小幅走高并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一是新增信贷规模略有扩大,可能实现小幅多增。其中,房地产信贷偏紧局面将有所改观。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预计2022年,将适当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缓解房企资金链紧绷状况;支持居民购房刚需特别是首套房需求的正常释放,按揭贷款新增额度有望同比多增,放款速度加快,按揭利率也可能结构性回调。同时,普惠和绿色贷款将成为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达到25.8万亿元,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增至14.8万亿元。随着相关货币政策工具陆续落地,2022年普惠和绿色贷款增长规模依然可观。预计202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约21万亿元左右,略高于2021年新增规模;信贷余额同比增速约11%,受基数效应影响有所下滑。

      二是政府债券发行将维持较高水平。在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稳经济的背景下,财政资金将更加积极发力稳经济。2022年地方政府融资力度不会减小,且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可能前置。不过由于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相对往年后置,部分资金实际使用延后,可能并不一定体现为2022年新发债券规模的明显增长。

      三是直接融资新增规模有望提升。在债券融资方面,2021年前11月新增规模超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约1.4万亿元。在政策环境逐渐改善下,信用风险事件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淡化,2022年企业债券发行情况可能有所好转。在股权融资方面,2021年前11月非金融企业境内新增股票融资超过1万亿元。2022年在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股权融资有望继续保持多增态势。预计2022年直接融资总计新增规模或达到5万亿元。

      四是表外融资延续压降,压缩幅度可能收窄。资管新规过渡期于2021年底结束,但压降非标没有结束。从2019年以来的情况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年均压降规模之和在1.6万亿元以上。预计2022年表外融资总体延续压降态势,压缩幅度或收窄至1.2万亿元左右。

      综上,预计2022年新增社融规模约在34万亿元左右,社融存量增速约10.8%。在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以及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全年社会融资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基于上述主要分项变化分析,结合广义货币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原则,预计2022年M2增速约在8.7%左右,较2021年略有提升。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