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备战信贷“开门红” 银行开辟“专精特新”战场

  • 2021-12-21 15:13:47作者: 欧阳剑环 石诗语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岁末年初,各商业银行正积极备战“开门红”,今年信贷投放开辟了“专精特新”战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出台,多家银行通过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提供融资绿色通道等方式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量身定制信贷产品

      当前,已有多家国有大行推出专为“专精特新”企业定制的专属服务金融贷款产品。

      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某公司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已制定并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专项营销方案。“我们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金融需求,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等情况,‘一户一策’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目前主要提供信贷服务,以后希望以信贷为起点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并提供综合服务。”

      除国有大行外,股份行也纷纷开始行动。某股份行北京分行员工表示,该行“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早已下发。“‘开门红’期间我们每天有专门的业务人员根据名单向相关企业问询及回访,沟通企业需要信贷支持的情况。这项工作会长期做下去。”

      他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专精特新”贷款为信用贷,企业实控人及配偶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即可,最高额度可申请1000万元。

      此外,多地中小银行也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推动下持续加强银企联动。例如,山东省将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对接服务系统”,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库,实行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并首批征集6家合作银行开发专属信贷产品。

      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日前也发布“专精特新”专项产品,第一批合作银行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兴业、上行、上海农商行等。

      “专精特新”企业迎政策利好

      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受到机构关注,尤其在北交所设立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宣布将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日前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发展,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首贷和续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强化绿色技术企业、农业科技企业服务。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与12家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次战略协议签署为契机,各家商业银行将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同行,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专业优势,重点推动客户资源、综合服务、业务创新、科技金融和信息资源的“五大协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央行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整体获贷率超过七成,户均贷款余额为7526万元,小微企业融资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

      疏通服务堵点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做好推进“专精特新”贷款业务和控制信贷风险之间的平衡,是不少银行所面临的难点。

      “‘开门红’压力又增大了许多。”某股份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我们需要根据企业情况在额度测算系统中对企业进行测评,能达到相关资质要求的企业不是很多。尤其是北交所开市之后,资质好的企业可以直接参与上市融资,这类企业就不太符合行里对小微企业的定位,而资质欠佳的企业又无法满足银行对贷款风险控制的要求。”

      对于未来商业银行如何更好发展科创金融,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谈到,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注重小微企业“硬”的方面,比如说资产规模、资金实力;同时,更加注重其“软”的竞争力,比如产品质量、企业品牌、知识产权价值、技术力量等。这样能使金融机构挖掘到更多更好可以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

      此外,叶燕斐称,引导银行机构在期限方面尽可能和“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尽可能增加信用贷。在押品方面,尽可能引入知识产权抵押、品牌抵押、应收账款和其他动产抵押,使企业有可供抵押的资产。

      致同首席合伙人李惠琦建议,商业银行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合理利用政府风险补偿等激励政策,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的布局进程,也可以通过旗下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