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专项文件 加强信用卡消费者权益保护

  • 2021-12-21 15:14: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2月17日讯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信用卡过度营销、不当催收、信息披露不到位、客户信息保护不力等痛点难点问题,督导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强信用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引导消费者理性分期消费、不断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北京银保监局把加强信用卡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持续推进优化信用卡市场生态环境。12月16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信用卡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21〕399号,以下简称《通知》),在要求银行机构完善信用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基础上,针对目前信用卡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从六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辖内银行信用卡业务。

      一是加强信用卡营销管理。针对持卡人在接到银行电话营销冲动办理分期后对相关权利义务不了解、分期业务难以提前终止等问题,要求银行应通过短信、微信或与持卡人约定的账单接收方式将与消费者重大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或信息查询渠道发送给消费者,并向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提前终止业务申请渠道。

      二是加强信用卡适当性管理。要求银行引导消费者树立“量入为出”的消费理念,依据申请人还款能力合理确定授信额度,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信用卡额度调整申请渠道。针对消费者反映解除信用卡绑定网络平台难问题,要求银行和网络平台企业均应向消费者提供便捷的信用卡支付绑定和解除绑定渠道,充分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三是加强信用卡催收业务管理。要求银行严禁对与债务无关的第三人进行催收,在可以联系到持卡人或其保证人的情况下不得联系与债务无关第三人。针对银行对外包催收机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明确“银行应要求催收外包机构不得以银行名义开展催收工作,在与持卡人或第三方沟通时应主动表明身份、委托银行名称、催收人员工号等信息”。

      四是加强信用卡信息披露。针对消费者对领用合同(协议)、信用卡章程、信用卡收费标准不甚了解的问题,要求银行进行“点对点”信息披露,即通过短信、微信或与持卡人约定的账单接收方式及时将持卡人适用的领用合同(协议)、信用卡章程、信用卡收费标准或查询方式发送给持卡人等,便利持卡人充分了解相关条款。

      五是加强信用卡客户信息保护。针对部分银行将信用卡客户信息用于其他业务营销等问题,要求银行应以客户主动勾选或者签署相关授权书,而非默认同意的方式,获得客户信息授权。银行在信用卡领用合同(协议)或者授权文件中,应明示收集、共享的客户信息内容,明示客户信息共享的机构范围。

      六是加强信用卡投诉处理工作。要求银行应在接到消费者投诉的1个工作日内即时联系消费者,沟通了解情况,并在处理过程中及时向投诉人反馈投诉处理进度及结果。

      北京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用卡监管工作,督导银行持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促进信用卡市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