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保险系基金公司频频有动作,太平人寿出资2.5亿元认购太平基金38.46%股份

  • 2021-12-28 12:39: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认购太平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太平基金的股东从原来的两位增加到三位,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2.5亿元的出资额持股38.46%。

      此外,记者注意到,自去年来,多家保险系的基金公司均有不同的动作,有的直接设立新基金公司,有的变更股东。可以看出,各家保险公司对公募基金这块业务越来越重视。

      出资2.5亿认购太平基金38.46%股份

      根据证监会近日披露的《关于核准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显示,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认购太平基金新增注册资本的相关事宜已获核准。

      具体而言,此次太平人寿出资2.5亿元,共认购太平基金38.46%的股权,认购完成后,太平基金的注册资本达到6.5亿元,除了太平人寿,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资管)、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石投资)持股分别为56.31%和5.23%。

      启信宝信息显示,在此次认购之前,太平基金的股东为两位,分别为太平资管和安石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91.5%和8.5%,也就是说,随着太平人寿的增资,这两家的持股比例均出现下降。

      作为保险系的一员,其实太平基金成立时间并不算晚,从2013年1月成立至今,已有近9年的时间,但是一直以来并没有取得太大的发展。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季度末,太平基金的总管理规模约为482亿元。分类来看,其中债券型基金管理规模高达336亿元,货币基金约为78亿元,这两部分占到总规模的85%以上。

      而在权益基金方面,鲜有亮点。同样截至3季度末,太平价值增长、太平行业优选的规模均低于2亿元。从业绩表现来看,也非常一般,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太平行业优选A今年的回报为-5.42%,最近6个月的回报为-14.55%。

      保险系基金公司频频有动作

      从保险系基金公司来看,其实普遍都存在业务向固收倾斜的情况。除了太平基金,还有国寿安保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国联安基金以及拥有公募资格的泰康资管、中国人保(601319)资管。

      比如国寿安保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3季度末的管理规模超过了2300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累计超过2000亿元;还有华泰保兴基金,3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为30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累计规模超过了250亿元。

      即使是在权益方面,还有几个产品被市场所熟知的国联安基金,其实固收业务也是占到了很大一部分。三季度末数据显示,国联安基金的管理规模约为65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超过一半。

      而从发展情况来看,如果以规模论发展,目前国寿安保基金在这些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大,中国人保资管的规模则是仅有不到50亿元。

      不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就提出了设立人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并于今年3月收到监管的反馈。

      从反馈的内容来看,涉及的问题还比较多,比如鉴于公募货币型基金持有人较为分散,请结合人保资产目前存量货币型基金相关情况,补充完善货币型基金产品持有人大会召集失败的应对预案。以及鉴于人保资产公募业务信息技术系统涉及从上海至北京的平移,而存量公募基金产品交易不得中断,请就相关风险点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关防范措施。目前该基金公司也还未正式批复。

      另外,记者注意到,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刚刚于12月22日也提交了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审批申请。可以看出,保险系方面,这几家基金公司都陆续有动作,或是变更股东,或是新申请公司。

      而从此次太平人寿增资太平基金来看,显然太平保险集团对于太平基金这块公募业务还是比较重视,也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但最终是否会带来明显的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