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倒计时6个月 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再传大消息

  • 2021-12-28 12:39: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恰逢岁末,两地ETF市场传来大消息。

      12月14日收盘,内地及香港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告,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

      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

      整体方案达成共识

      12月2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公告,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

      公告表示,为持续优化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丰富互联互通现有标的,根据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

      公告称,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将使互联互通现货生态链更加完整,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共创双赢。一方面,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可丰富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交易品种,有利于境内外投资者更加便捷有效地配置对方市场资源;另一方面,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将进一步改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推动ETF市场的健康发展。下一步,沪深港交易所及中国结算将抓紧做好ETF纳入标的相关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包括修改相关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预计需要6个月左右准备时间。

      基金行业一直对ETF互联互通的细节高度关注,期待ETF市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走出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道路。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之前听说ETF互联互通对于ETF成分股是否在沪深港通名单内以及ETF流动性等各方面指标会设置相应的门槛,不过不会采取试点机制,最终细则方案仍待未来的征求意见稿出台。

      在一位基金经理看来,香港ETF市场目前有一些较具特色的ETF,待互联互通开闸后,未来投资者可投ETF的选择范围会更加丰富。此外,目前国内ETF市场中,QFII客户参与ETF方兴未艾,ETF互联互通有助于国内ETF尤其是一些有特色的品种进一步被海外投资者增持,ETF的投资群体也会进一步扩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香港市场上市的杠杆ETF或难以纳入ETF互联互通名单之内。

      国际业务突出的基金管理人

      将具备较强竞争力

      作为ETF的提供方,基金公司也在为ETF互联互通出台做准备。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胡洁表示,基金公司核心是做好ETF投资运营管理,保证ETF平稳正常运作,提升产品规模和流动性,争取更多的ETF能被纳入互联互通标的,但具体入选结果取决于最终业务标准和业务规则。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助理谭弘翔判断,对于沪深ETF市场而言,互联互通又是一个新的竞争高地。“未来,很多中国大陆的基金管理人也可以更多地尝试根据国际投资者的特定需求来规划涉及ETF产品,原本国际化业务做得比较好,或者有海外股东资源支持,甚至一些直接由外资控股的基金管理人,将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对国内ETF发行商而言,互联互通是ETF走出去的一步,国内ETF跟股票一样,将成为北向投资者的选择。基金公司要面临如何针对海外投资者需求作ETF的针对性营销。

      一位业内人士称,ETF互联互通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扩大用户群体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大。“即使是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投资者也可以比较在不同市场上市产品的优劣性。比如同样是投资港股市场的ETF,投资者就可以从费率、流动性等多角度考量,是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ETF还是直接通过沪港通去买港交所上市的ETF。”

      “一些已设立了香港子公司的头部基金公司,可以利用过往在两地市场积累的跨境优势,灵活布局。比如根据目前内地市场出台的指数新规,指数需要发布满半年时间才能发行ETF产品,香港市场并没有相关规定,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例,相关ETF产品也是在香港市场率先发行。头部基金公司可以通过香港子公司在香港市场率先发行ETF,之后再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将ETF卖给国内投资者。目前暂无香港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在布局跨境产品时就不具备这一优势。”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也非常关心ETF互联互通的投资范围,内地投资者通过ETF互联互通目前是只能投资港股ETF,还是会扩大至在香港上市的境外ETF。若是能通过ETF互联互通投资到其他境外市场,优势将非常明显,不过目前进一步的细节方案也仍待出台。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