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FOF:有的近1年回报超20% 还有近3年回报已翻倍

  • 2021-12-28 12:39: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1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不少明星基金和热门行业基金纷纷出现亏损,但公募FOF却展现出强大的“定力”,成为获取正收益的一项靠谱选择。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293只公募FOF中2021年以来出现亏损的仅有6只,并且其中5只的回撤幅度在1%以内。

      另一方面,从基金业绩分化的角度来看,公募FOF年内的业绩首尾相差约20%。相比之下,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主动权益类基金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业绩悬殊和分化。首先,这两类基金年内收益飘红比例分别为58.72%和69.93%;其次,以混合型基金为例,其年内收益最高已达113.74%,而表现最差的则亏损了45.6%,首尾业绩悬殊高达将近160%,分化明显。

      这些数据都表明了公募FOF表现的稳定,也显示出这类产品在市场分化背景下所具备的投资优势。

      为了更全面体现FOF产品的实力,我们结合基金一年期业绩、三年期业绩和规模(截至12月17日),关注了5只绩优FOF产品,让大家可以更加一目了然。

      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

      成立于2018年10月的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无论2020年还是2021年的业绩都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截至12月17日,这只基金的近1年回报已经达到了22.87%,在全市场FOF产品中一骑绝尘。另一只华夏养老2040三年也以12.74%的成绩排在近一年收益的第二位。

      基金经理郑铮是一位有着20年从业经历的投资老兵,在券商、公募基金和保险资管三大资管平台都有过工作经历。聚丰稳健目标A并不是郑铮管理的第一只FOF基金,2017年11月3日,他执掌了首批公募FOF之一的华夏聚惠混合(FOF),正式开启了公募FOF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这只基金2020年的收益也超过了20%,在41只同类产品中位列前17%。目前郑铮在管的基金已经扩展到了5只,其中FOF占了4席,并且都有不错的表现。

      说回华夏聚丰稳健目标,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不仅近一年回报22.87%,近三年也有60.10%,长短期业绩表现都不错。

      华夏基金表示,其FOF团队脱胎于华夏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和固定收益部,加上科技部门输送的量化人才。“研究员对每一个行业发展阶段的描述和对未来的预测都对基金经理形成决策支持,FOF基金经理可以得到公司研究团队广泛的支持。这就构成了自上而下的风格确认和自下而上的行业选择。”

      前海开源裕源

      第二只短期和中长期都表现不错的基金是由覃璇、李赫管理的前海开源裕源。这只基金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是第二批FOF,发行时的基金经理为苏辛和陈志峰,彼时打出的概念是“业内首款互联网专属FOF产品”,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

      前海开源裕源有多个“第一”的纪录,例如中国公募基金史上首只净值超过1.1元的FOF,首只净值突破1.4元的公募FOF等等,2019年还以43.61%的回报成为当年业绩最好的FOF产品。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前海开源裕源的回报为11.10%,近三年则为79.18%,两项业绩都非常不错。

      三季报显示,确定了长牛慢牛的总趋势后,基金经理确定的未来投资三条主线是:一是有利于打破中等收入陷阱,增加社会阶层流动,优化财富分配渠道,实现共同富裕的投资主线。二是对抗通胀主题的周期品、农业等投资主线。三是能够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和合理增长分配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类的投资主线。

      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

      2018年,国内养老目标FOF扬帆起航,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成为首批产品。作为养老FOF的代表产品之一,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的业绩表现一直比较可圈可点。截至12月17日,这只基金近一年的回报为10.84%,近三年则达到了67.06%,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基金经理桑磊,拥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和超过2年的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也是保险系出身,2016年加入中欧基金。该公司目前已经成立的FOF产品有6只,其中有三只养老目标日期FOF。

      中欧基金做FOF产品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正如桑磊最近在一场分享中所说,在中欧基金做FOF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有策略多元的精品基金和专业的投研团队。“依托于中欧体系化投研和精品基金,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优化投资组合。第一,在全市场精选基金。第二,大类资产配置。第三,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行业风格选择。”

      海富通聚优精选

      海富通聚优精选是首批公募FOF之一,成立至今已经有超过4年时间了。从整体表现来看,该基金近一年来的收益为10.79%,近三年更是翻倍、达到了106.73%,明显跑赢同期沪指,体现出专业投资的优势。穿越牛熊,业绩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基金经理朱赟也是海富通基金的FOF投资掌舵人,同样具有险资背景,拥有超过17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在她看来,FOF投资的灵魂在于资产配置,其中又包括大类资产配置和中观战术资产配置。大类资产配置主要基于产品的风险预算,对于各种类型的资产有一个基础准绳,战术资产配置则根据宏观策略模型,再进行二次调整。

      事实上,从定期报告所披露的持仓和运作分析来看,朱赟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的投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既兼顾中长期持有的底仓,又会根据市场情况对战术持仓进行动态调整,灵活的同时表现也比较稳健。

      南方养老2035三年A

      南方养老2035成立于2018年11月,是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之一,成立以来在业绩、规模和持有人增长方面都在同期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排名靠前。截至12月17日,该基金的近一年收益为10.11%,近三年则为65.90%。

      事实上,作为首批获准发行公募FOF的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早在2016年便正式成立了资产配置部,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产投资模型和资产投资组合的研究,并进行资产配置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其FOF团队也是业内较资深的FOF管理团队,南方养老2035三年A的基金经理黄俊和鲁炳良都是有着多年行业经验的投资老兵,这些也都为基金的良好业绩表现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