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从“李子柒”到“张同学”:中国草根网红背后的乡愁密码

  • 2021-12-28 12:40: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伴着魔性的音乐,“张同学”从东北火炕一跃而起、拉开粉色印花窗帘,下床喂狗、养鸡、买肉、做饭……在快速切换的镜头下,中国乡村生活的一天由此展开。

      “张同学”本名张凯,是一名短视频创作者。短短2个月内,他创作的45个乡村生活类短视频在网络平台累计获赞5000多万,粉丝数量涨至1600多万。

      很多中国网友将“张同学”与几年前走红的“李子柒”做比较。“李子柒”是一位四川的草根网红,她田园式的乡村生活类短视频受到海内外粉丝的追捧。目前,“李子柒”的海外多平台粉丝量累计已超过2500万。

      从“李子柒”到“张同学”,越来越多的草根网红通过短视频等创作形式展现中国乡村生活。网络平台抖音2021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平台农村视频总获赞量达129亿,农村视频创作者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5倍。

    12月8日,辽宁省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张同学家外景色。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12月8日,辽宁省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张同学家外景色。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怀念”是网友对这类视频最多的评论之一。在“张同学”的视频中,能看到很多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乡村记忆:低矮的红瓦砖房、满屋的旧家具、冒着红色火苗的灶膛……

      真正走进“张同学”的家乡,看到的是与“红瓦砖房的破旧老屋”完全不同的图景。在村与山之间,蜿蜒的小径上点缀的是“白墙灰瓦的现代民居”。村民家中,地热、自来水、各式家具电器一应俱全。

      “视频里很多细节来自我的童年记忆,并不完全是现在的乡村。”36岁的张凯说,自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长大后一直在城里工作;直到2020年7月,才辞职回乡,试着用短视频来展现家乡过去和现在的美。

    12月8日,张同学在家中指着上学时照片中的自己。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12月8日,张同学在家中指着上学时照片中的自己。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45岁的大连市民王乐是一名乡村生活类短视频爱好者。他说,在“张同学”的短视频里,院子里冻着雪的菜地、庄稼地里扎起的秸秆堆、远山上高矮相间的松树林……这些画面总能勾起他对小时候农村生活的回忆。“等退休后,我要回农村过晚年生活。”

      王乐的感受折射出许多中国人的共同心态——乡愁。

      “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市民,乡村生活就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太平说。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与此同时,中国数字化发展迅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总体规模超过10亿,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占网民整体的29.4%。

      谢太平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李子柒”到“张同学”,他们通过或田园、或怀旧的镜头展现了“充满烟火气的乡村”,勾起了网民对家乡的思念。

      “我爱我的家乡,我也想为它的发展出一份力。”26岁的郭佳明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在外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回村创业。他研究改良了碱地西红柿种植技术,还通过“直播带货”成功销出几万斤碱地柿子。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1010万。在相关创业项目中,有55%运用信息技术开办网店、云视频、直播直销、无接触配送等,积极打造“网红产品”。

      与他们的父辈相比,“新农人”借助手机与网络,来记录、展现农村生活,既留住了乡愁,也为家乡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农村是我的根,我想把家乡更多好东西卖出去,让家乡变得更热闹、更富裕。”张凯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畅帅帅)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