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调降管理费直降至行业最低0.4%

  • 2022-02-22 10:44: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受机构定制、打新策略、投资运作偏固收等因素影响,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近日陆续降低管理费,有的主动权益基金管理年费率降到行业最低的0.4%。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定制权益类基金增多,低费率的主动权益基金也会随之扩容,但鉴于机构定制权益基金仍不是市场主流,并不会对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传统管理费率结构产生冲击。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

      管理费直降

      近日,德邦基金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市场环境变化,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只基金调整管理费率和赎回费率有关事项的议案。

      根据该基金费率调整方案,年管理费将由1%降至0.7%,对A类份额持有期超过6个月的投资者,也将免收赎回费,相比原有赎回费率的持有期明显缩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德邦民裕进取量化精选总规模仅为0.59亿元,基金持有人中有两大机构持有人份额占比分别为41.9%、25.14%,另一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8.88%,三大客户持有占比已达到75.92%。

      除上述基金外,创金合信鑫利也于近日发布公告,自2022年2月10日起,该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8%调整为0.4%,创下行业最低管理费率。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目前已有15只(份额合并计算)主动权益类基金实行了0.4%的最低管理费率,从2021年中报数据看,具有可统计数据的9只产品,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为80.4%,而且“清一色”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且多是2020年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

      据记者了解,上述实施最低0.4%管理费率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主要是基于机构定制、打新策略、投资运作上偏固收等因素的考虑。

      上海一位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与固收类产品调降管理费的原因相似,权益类产品管理费率下调,往往源于客户定位的变更,即由面向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公众客户,变更为采取定制策略、持有份额占据绝对话语权的机构客户,机构客户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通常会有下调管理费的诉求。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也透露,部分最低管理费基金是机构定制的偏债混合基金,有的产品定位是打新基金,设置最低管理费,也是为了让利投资者和持续营销的考虑。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主动权益基金设置最低0.4%的管理费,是因为产品将主要以固收产品的形式运作,参照“固收+”产品平均0.6%管理费,叠加基金规模较小、以较低费率吸引资金的考虑,0.4%管理费设置也是较为合理的。

      而另外两家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管理人都表示,调低管理费的最终目的是让利投资者。其中,0.4%的管理费是按混合型基金当时行业最低标准设置的,在这种情况下,设置低费率与持有人结构关系并不大。

      低费率主动权益基金增多

      但不会冲击传统费率结构

      据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相对于沦为小微基金反复去“救”或者直接清盘产生的“沉没成本”,定制基金的优势不言而喻。以定制基金10个亿规模测算,0.4%/年管理费为一年400万的管理费收入,大体可以覆盖管理成本。对于定制策略基金来说,无论是投研资源,还是营销资源的投入都会相应减少,剩下需要覆盖的主要是运营方面的人力成本、系统成本和日常费用等。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定制策略意味着资源投入会相对减少,降低管理费率亦是合情合理。”该总监称。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机构则表示,调低管理费主要是为了做高收益,尽可能让利给投资者,只要在同类产品的管理费限定范畴内即可,一般不涉及成本问题。

      从数据看,机构占比较高,确实对基金管理费设定有明显的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目前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为1.22%,而去年该类型中机构占比超六成的基金,平均管理费为0.88%。

      新基金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也会以低费率来增加市场的关注度。比如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华夏卓信一年定开、招商稳旺两只“固收+”基金,也分别实施了0.3%、0.4%的较低管理费率。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定制权益类基金的增多,低费率权益类基金也会扩容,但并不会对市场的传统管理费结构产生冲击。

      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低费率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一定会增多,但短期并不会影响市场主流定价,原因在于:第一,机构客户配置权益的比重远低于固收,且主流方式仍是申赎普通开放式基金;第二,机构定制权益产品的路径仍以专户为主,公募基金对于持有比例有严格限制;第三,公募基金主要定位于服务大众,即使有一部分产品的客户结构或有差异化,但服务于大众的总体格局不会改变。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也表示,一般而言,为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基金公司会结合产品客群、销售渠道等特点,在产品类型、运作模式、费率结构上面进行差异化设计,通常会根据市场实际变化来调整最低管理费率。部分产品实施较低管理费率,短期内不会对传统费率结构产生冲击。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