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时隔7年 长沙银行再次公开选聘行长 外聘高管能否成为主流?

  • 2022-02-22 10:44: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长沙银行面向全国公开选聘行长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

      据悉,这是该行时隔7年再次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管,且选聘范围也有所扩大。然而,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如银行行长、董事长等职位的变化多数还是采取内部升调,或者银行间调动等形式,公开选聘现象并不普遍。

      高管人选锚定向外

      日前,长沙银行发布消息称,将面向全国范围开展竞争选拔行长,此次选拔将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截止日期为2月28日。据悉,这是该行时隔7年再度公开选聘行长一职。

      从此次公开选聘范围来看,相对于该行2014年选聘的范围有所扩大,此前为拟面向湖南省范围来竞争选拔行长1名,最终彼时任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赵小中在竞聘中脱颖而出。

      事实上,对银行来讲,公开选聘行长、副行长等高管人才,长沙银行并非首例。例如,衡水银行曾在不久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总行高管两名,分别为行长和主管公司业务条线的副行长。此外,作为上市银行的渤海银行,也于去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该行行长、5名副行长。

      据记者观察,从多数银行对选聘行长的要求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年龄上限不超过55岁。例如长沙银行要求,竞选人员年龄不得超过51岁,渤海银行要求竞选行长不能超过53岁,特别优秀可放宽至55岁,竞选副行长不得超过50岁,优秀可放宽至52岁。

      在履职经历方面,普遍要求行长、副行长具有8年以上金融工作经验,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此外,部分银行还给出更为具体的履职要求。

      长沙银行公告称,要求竞选人员具有累计担任国有银行、邮储银行省级分行主要业务部门正职、地市级分行行长,股份制银行主要业务部门正职、一级分行行长,或在2021年末资产总额5000亿元左右的城商行总行高级管理人员及以上职务3年以上等具体条件。

      整体来看,虽然多数银行并没有给出详细的薪酬信息,但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猎聘网信息来看,多数股份行对一线城市的一级支行行长待遇为年薪108-162万元,二线城市的一级支行行长待遇为年薪72-144万元。为招揽人才,个别中小银行、民营银行提供的待遇更高。

      能否成为未来趋势

      事实上,银行高管变动一直以来深受行业和市场关注。据记者了解,从过往经验来看,多数银行的行长、董事长等职位变化更迭,多数采取行内升调,或者银行间高管相互输送等方式。

      对于此番银行采取公开选聘的形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种面向社会公众采取的公开选拔,确实是并不多见的。”

      盘和林认为,是否决定采取公开选聘银行行长等高管可能要根据选拔诉求来看。“比如,如果当前银行非常重视人才附带的资源,选拔便能够吸引更为具有金融资源的行长加盟。”

      “虽然是一种提升业绩的思路,但算不得普遍。”盘和林指出,对银行而言,对行长的要求并非仅限于资源,如果需要银行行长协同多个部门协作,还是从内部选拔比较合适,毕竟需要具有行内的人脉关系。“公开选拔增多,可能客观表明银行在逐步以业绩为主导经营。”

      冰鉴科技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认为,虽然银行从内部晋升的高管更注重风险,但相对在创新上会略有不足,特别是对于很多中小银行而言,由于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科技巨头的冲击,面临客户流失严重、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部分银行也寄希望于外部招聘人才,从而带来业务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25日,2018年9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湖南省首家上市银行,也是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下辖包括广州分行在内的30家分行(直属支行),营业网点和服务网络辐射湘粤两地。

      从长沙银行业绩数据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长沙银行实现营收156.91亿元,同比增长19.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0亿元,同比增长18.64%;基本每股收益1.32元,同比增长6.45%。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0%。

      对于公开选聘高管能否成为主导模式,盘和林认为,未来内部培养机制依然会是银行选择提拔高管的主流。“采取内部培养可使人才更加可靠,此外也可以起到稳定人心、防止人才流失的作用,并且长期稳定的人才队伍,对于银行提升协同效率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